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在6.18纪念日记下心中的巴黎:Paris Je t'aime!

(2010-06-18 08:36:32) 下一个



圣诞节时蓝色的埃菲尔铁塔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70年前, 1940年6月18日,英国BBC广播室, 戴高乐神情严肃地坐在话筒前,用深沉的声音、坚定的语调宣读着著名的《告法国人民书》...(见后)

小时候从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能来到自由浪漫的巴黎生活,我很感恩珍惜这样的机会和生活经历,巴黎优雅浪漫,艺术人文气息很浓,没有其他的城市能取代我心中的巴黎,但巴黎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可能以后还会越来越多,最近有英国朋友跟我说:《巴黎怎么那么脏乱啊?》; 另外一位北京朋友跟我说, 她在巴黎访问的头几天真美,漫步游览协和广场,香舍丽榭大街,乘塞纳河游船一览巴黎,真的很陶醉, 但在埃菲尔铁塔下想买纪念物,被一摆地摊的卖主粗鲁对待后,我这位好友对巴黎的浪漫美好的印象就统统被一笔勾销了,并说再也不想来巴黎了。

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我这两位朋友的对巴黎的激烈措辞并不是孤立, 据资料表示 一些游客去巴黎旅游后会出现《 巴黎综合症 Paris Syndrome 》 , 即有些去巴黎旅游度假的旅客在旅游期间会出现精神不适,有的会有自己深受迫害攻击等感觉, 2004 年法国精神病学杂志 Nervure 首先提到的这样的现象,以日本游客最明显,每年估计 100 万游客中发生该病的比例为“每年一打病例”,少数受痛苦折磨者被遣返日本。原因估计是:语言障碍,文化冲突,疲倦,对巴黎有过多理想化的想象, 拉丁人的行为举止加上情绪急剧变化让受严格 教育的日本人受到极大的文化冲击。 巴黎综合症 也不是唯一的,还有耶路撒冷综合症呢,去宗教圣地耶路撒冷旅游的游客里,少数游客会出现强烈的宗教使命感,最严重的一次是在 1968 年,一位澳大利亚游客出现强烈的宗教使命幻觉,放火烧一清镇寺。 此外还有罗马综合症,麦加综合症,都归于旅游综合症( Syndrome du voyageur ),说不定以后还会有什么南极综合症,北极综合症。 今年夏天有朋友准备带孩子去冰岛度假,就是冲着冰岛火山去的,那真是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趁还没听说冰岛综合症时赶紧去先睹为快, 好羡慕她们能去火山口度假啊。  

说是这么说,到目前为止,在我认识的来过巴黎的同胞里, 我只听到有少数同胞抱怨,还没有同胞像日本人那么反应激烈。 是啊,人们对巴黎有太多浪漫的想象,巴黎的奢侈品,美食,时装,建筑,艺术收藏, 巴黎香颂,优雅的巴黎女人,性感的法语, 哇,巴黎好浪漫啊, 是,巴黎是很浪漫优雅,到目前为止我一直认为巴黎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最浪漫的大都市,可巴黎也有巴黎的无奈,巴黎也会让人心烦, 巴黎什么人都有,巴黎不是天堂,拉丁人感情外露,喜形于色,如果要否定一件事 不仅说不,而且语气也会很重,我们东方人也许是《心软》,本来就是想着《不》的,但为了给对方面子有时会说《好啊好啊》或《再看看吧》,弄得对方糊里糊涂的。 

最近在雅虎上看到一个有关欧洲游客的调查, 统计说在欧洲游客里穿作讲究的首推法国人,意大利人,最差的是英国人;态度最不好的也是法国人,态度最佳的是苏格兰人...调查归调查,也不是什么真理,不能把这些《结论》放大到每个人身上。 

不管怎么说,不管有没有巴黎综合症,不管穿作和态度如何,都不能阻挡世界各地的游客前赴后继前往巴黎游览。 尽管巴黎幸存的浪漫遗迹也不多了,也很难找到肖邦李斯特客居巴黎时的那些浪漫时期的艺术沙龙;蒙特马特 Montmartre 那些曾经是法国香颂摇篮小酒馆也失去往日的沸腾,在蒙特马特山上一偏僻的小广场,法语歌后达丽达的铜像孤立在有些让人心痛,现在已经没有太多的游客知道 Dalida ,但喜欢法语香颂的歌迷不会忘记她;也许喜欢法国电影的朋友漫步香舍丽榭大街时,看到街旁的电影院会很失望,这里的电影院的美国电影比法国电影还受欢迎,很多法国精品电影最后都被挤到一些小影院放映; 最严重的是游客来到巴黎碰到的现代巴黎人, 他们的行为举止会和法国老电影法国文学作品里的人物对不上号,相差甚远, 那是很让人失望的。 

要知道我们已经步入21世纪了,巴黎早已远离浪漫时期的巴黎,远离香颂黄金年代的巴黎,但巴黎还是巴黎,巴黎自有巴黎的人文艺术底蕴,在巴黎住了多年,去其它欧洲城市呆过,我仍然喜欢巴黎,巴黎的街景浪漫有人气,巴黎的面包店总是那么香,甜点精美,巴黎的餐馆 brasserie 总不会让我失望,就连路边的卖报亭也是巴黎最富有人情味的据点,巴黎时装也非常容易让人心动,法语阴阳顿挫优雅感性,在巴黎路边的广告创意和灵动。

今天是 2010 年 6 月 18 日, 70 年前的今天,戴高乐将军走进英国BBC广播公司,戴高乐神情严肃地坐在话筒前,用深沉的声音、坚定的语调朗读着著名的《告法国人民书》,号召法国人起来抵抗德国法西斯的占领, 今天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享受自由浪漫生活的法国人不知道他们都会记得70年前的戴高乐将军说了什么。待会儿我要和女儿去参加一个纪念6.18-70周年音乐会,嘉宾有Jane Birkin, Katie Melua .

昨日在世界杯上法国队输得很惨,现在法国队是缺乏像 Zidan 那样有创意的中心人物,这让人更怀念98世界杯的法国足球队,荣耀已经属于过去,法国足球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也差不多是输赢交替的,等2014年吧,俺只是为那些花了很多储蓄去南非的法国拉拉队员感到难过,他们的心情会很糟? 那也不一定,说不定足球拉拉队员早已看破足球山河和红尘了,练得一幅好刀枪不入的心里素质,收放自如, 倒是我这个不懂足球的人昨晚在为足球难过了一下。 

6月18日是个很特殊的日子,我想也做点什么,表示我对法国,对巴黎的敬意,这也是我的第二故乡,生活在法国多年,我还是很喜欢法国和巴黎,法国和巴黎也不全是浪漫,巴黎有巴黎的无奈,喜欢真实的巴黎,巴黎古老,人文,艺术,生活气息很浓。和我们中国人一样,法国人也是信奉《民以(美)食为天》的生活观,巴黎还特别保护手工业者,是一个很人性化的城市,巴黎人不喜欢掩饰自己的爱憎,我喜欢他们的真实坦然。 其实也不止是旅游是这样, 很多时候人们是喜欢对人对事带着自己的想像和成见,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就算我写了这篇短文来告诫自己,海,过几天我又可能忘记,又会重犯的, 谁叫我们是人呢,《我们不是完美的,我们是人啊》这是法国人喜欢为自己的犯错开脱的话。

世界有很多名城,每个城市都有它的故事。 巴黎唯美真实宽容人性,在巴黎的平凡的生活让我发现:快乐是简单的事,那就是放松自己,也就是放松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因为周围人大多都这样), 做真实的自己,尽量去发现身边美好的人和事,享受上帝给予的, 好好活(这一)生。最后发现:喜欢巴黎其实最后也是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生命中在这渡过的岁月,喜欢巴黎教我做真实的自己, 教我自然地接受自己包括自己的弱点,弱点缺点能改更好,改不了那就留着吧,因为那也是我的一部分,不要过分因为自身的弱点缺点常出来捣乱找给我麻烦而自寻烦恼, 不过有时也得整整这些缺点们, 给它们点颜色看看!

爬了这么多格子想要说的其实很简单:

和其他地方一样:巴黎很美,但不是天堂,可还是美!因为巴黎就是巴黎!
和周围的人一样,我自己呢:还好,有很多缺点,可还算还好! 因为我就是我!



一位不知名的艺术家在Montmartre一不太引人注意的民房墙角留下的杰作, 我好喜欢这个作品, 我在画前站立很久, 拍了很多照,一下子很多游人都来拍照。 墙上写的是歌德的话《Le frisson est la meilleure part de l'homme 惧怕是人类最美好的一部分》,这怎么说呢? 

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是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初德国和欧洲最重要的剧作家、诗人、思想家。歌德除了诗歌、戏剧、小说之外,在文艺理论、哲学、历史学、造型设计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俺摄影技术有待提高,放上我在巴黎抓拍的照片与朋友分享, 请朋友们指正。)

位于香舍丽舍大街旁的Gaumont电影院




刚到巴黎时常常去这样的邮筒投信, 给家人和朋友的信


巴黎歌剧院附近的咖啡馆,



抓拍画中美女



巴黎老佛爷商店一角



巴黎卖香烟的标志



夜幕中的Montparnasse, 以前常来这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的


明信片中的老巴黎




圣心教堂前的老钟




敬业的街头艺人



圣心教堂前的艺人和小女孩



在蒙特马特作画的画家



蒙特马特的一小酒馆, 喜欢这名字


蒙特马特一画廊前的油画复制品


以法国香颂一代歌后Dalida名字命名的广场,一个很小的广场。


巴黎美酒让人忘了烦恼


浪漫情侣



爱恨情无仇



巴黎春天百货公司前



古老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香水, J'adore...



Paris Je t'adore, Paris Je t'aime !

Paris Je t'adore, Paris Je t'aime !




Paris Musette - Jo Privat & Didier Roussin

附: 1940 年 6 月 18 日戴高乐将军与 6.18 宣言

《 1940 年 6 月 18 日,在英国 BBC 广播公司,戴高乐神情严肃地坐在话筒前,用深沉的声音、坚定的语调朗读着著名的《告法国人民书》:“……现政府已经开始和敌人进行交涉,以便停止敌对行动。……但这是最终的结局吗?我们的失败是否已成定局而无法挽救了呢?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不!……法国失掉了一场战斗,但并没有失掉正义的战争……法国抵抗的火焰不能熄灭,也绝不会熄灭……”这铿锵的战斗誓言如一道闪电划破沉沉黑夜,透过笼罩法国的失败主义阴霾,使法国人民精神为之振奋。 ….. 》

详见: http://www.lbx777.net/ywfj/jt/0618/061808.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洋洋好,你喜欢我很高兴,这些照片拍了有一阵子了,最近又想重拾摄影,俺摄影水平要大大地提高一下,

洋洋天天快乐!
Forever_Young/ 回复 悄悄话 草草姐姐周末好!
听着优美的旋律,读着美文,欣赏草草拍的照片,好似畅游了一次巴黎.

祝草草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