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旧鞋变新鞋

(2010-06-11 07:49:09) 下一个




这两双鞋扔掉484有点可惜?可前两天这些鞋是惨不忍睹也。|

两双鞋,一双至少穿了 10 年,普通的牌子,在巴黎 Opera 附近一个鞋店买的;另一双是在巴黎拉丁区 ST Michel 大街上一个Bally鞋店买的,Orcade也算名牌吧,减价时买的,大约299法郎 。两双都是阔跟,前一双是一般的高跟,后一双跟偏低的,很好走路,跟不是现在那种细跟。

那双普通的皮鞋贡献最大,巴黎伦敦的大街都有它的印记,不是很俏丽,也不难看,净黑色,细毛皮,没有什么点缀,不争艳, 配衣服很容易,是一位默默地衣服们的好友;当然我穿一阵,又让它休息一阵,有时也会把它忘了,前段时间再拿出来穿我的好友云说,《喂,这鞋在哪买的 , 很好看啊》, 我说《巴黎,买了已经好久了》, 我很吃惊,这双鞋在巴黎很普通啊? 我很喜欢她的认同,因为我们俩的性格,价值观,审美观,好吃,都有很多合拍的地方。

另外那双 Orcade, 基本没怎么穿,在巴黎穿过几次,现在虽然是旧鞋,没怎么穿也是新鞋, 穿上去不算太舒服也不是太难受。 最近拿出来看还是很不错,比较精致,可没穿几次就开始出状况了:

一天穿去音乐会,赶时间的我上电梯时不小心让鞋头哗刮了一下,留下一道印记,好心疼啊,刮的痕迹有些影响美观,但穿是没问题的。事情还没完呢,过了些日子,又有事了,有一次出门后发现穿的鞋怎么怪怪的, 不太对劲,低头一看,我的天, 鞋底开始闹独立了,跟鞋面分开了,如果我走路小心,外人还是看不出的, 但要知道这事可是发生去听古典音乐会的路途中哈,怎么办?  好在不是大白天,好在一进音乐厅可以选择坐着不走动,好在音乐会完了就直接回家了,鞋底还算蛮照顾俺,分离得不是那么要紧,那天我还穿着小通花的黑丝袜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开始有点生这双鞋子的气,怎么没穿几次就这样呢?回来把它放一边不理了, 后来想想,虽然是名牌,可能粘胶也有年限吧,这么多年了粘胶也失效不粘了,说不定那去鞋店修一修又是双好鞋呢, 都怪我有时穿这鞋为了赶车飞跑得厉害。 
那双朴实的细毛皮鞋虽然贡献大,有几次下雨也穿,弄得很脏,加上鞋跟也坏,有些难看了,几次想丢,没丢,放在车后想那去鞋铺修,想起上次有一双半桶意大利皮鞋鞋匠修了后,又跟新鞋差不多了。 
直到最近带孩子去牙医,路经鞋店,两双鞋都拿去让店伙计看, 说两双修好大概11英镑这样, 那就修吧,我还是很喜欢这两双鞋的, 现在鞋店的鞋质量好式样好的都是很贵,在巴黎买的这两双有些舍不得扔,店主叫我第二天去拿。
 
第二天去拿, 我都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拿回家,女儿都问《妈妈,你在哪买的鞋》,《那啊,在巴黎,你没出世前就买了》。不仅鞋被划的印迹修好,跟底换好,还帮我把鞋擦得干干净净, 乌黑发亮的,自己真的不太好意思,交钱时我跟店主说:《好了,又得两双新鞋了, 谢谢了,今年也没看上什么合适的鞋,好的也很贵, 我还会再来你这的》,《不用谢,我们在这(社会)就是起这个作用的》店主一脸的爽朗 。看来买鞋还是要买好的,修还值得,不过现在质量好式样好的鞋是很贵的。

这些手工业者靠手艺吃饭,不求高利润,图一份自由快活,那不是,我去店里交钱取鞋时店主人都不在,和他合伙开店的一位女裁缝说他肯定就在附近,在隔壁,说着就帮我去找,隔壁有小餐馆,计算机店,洗衣店,外卖店,不知他在隔壁哪一间店里《忙》, 反正很自由。两双《新鞋》11镑,他呢也没花太多时间,20 分钟的活吧? 看他的店里也没什么客人,柜台后的墙上稀稀落落挂着几个修好的皮包和几双皮鞋,就这样能养家?靠修鞋应该是赚不了太多钱的,现在还有多少人喜欢修鞋的,一般穿一阵就把鞋扔了,当然他的店里还有一台配钥匙的机器,他可以帮别人配钥匙,好在我们是不是有钥匙不见的现象, 他的日子也应该不错吧。

店主看上去满脸阳光开心,没什么忧愁的样,至少他没有来自老板的压力,没有同事的摩擦,也没有失业的困惑,生活不会大起大落,相比之下,那些在投资银行挣百万的,每天神经紧张百倍,我们教堂有一位在投行工作的绅士有一天还请求大家帮他祷告,他说有一个很重要的meeting在瑞士, 他希望meeting顺利进行。 挣钱多的有挣钱多的付出,挣钱少有挣钱少的轻松,有钱多花,没钱少花,少看广告,减少欲望,现在理解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逃离巴黎伦敦去新西兰的岛屿,去法国南方,西班牙乡下生活,逃离大都市,宁愿在清静的农庄围着葡萄园转悠,过农夫农妇的日子,这种日子是很好,那是不影响孩子的前途学业的前提,那是在世界拼搏游历一番以后的人才会珍惜这种远离名利的幽静和清香的,还没去热闹的世界看过的人不一定愿意甘于这种宁静和寂寞的,祖祖辈辈都在山里的人也许想出来去世界看看, 就像我从小就想远走高飞, 去离家远的地方看看, 没想到一走就这么远。  

手工业者的职业美德和人情味让我很感动,平日都是商场买东西,著名的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父亲就是手工业者,他是一位有名的手套制作商,做好的手套就在他家中的窗口卖,口碑好了,自然有人买,当然莎士比亚生活的16世纪世界各地到处都是手工业,工业革命还在睡觉呢。无情的现代自动化,把这些手工业者逼得四处逃散,无路可走,可他们还是这么敬业予人很人情味服务,报酬也不是那么离谱,贪心,消费者花钱买节省,旧鞋变新鞋,留住的不仅仅是鞋,还有回忆吧。 

人们曾经为工业革命欢呼歌唱,可现代文明也慢慢迷路了,地球人口这么多,这么高技术开采,怎么养活地球的60亿人口,地球家底变薄,是不是又该多些手工业啊?不是有人离开投资银行,宁愿去当水管工吗?英国的水管工业是高薪职业,一年10万英镑左右,没有比当医生差,现在很多医学院毕业的学生辛苦地读出来也找不到工作,只有去边远的城市当医生, 水管工潇洒得很,干完活就电视,看足球赛生活很轻松,不是在英国有调查表明对生活很满足的职业居首位的是理发师,水管工,builder, 是手工业者,而不是文化层次很高的人。

我有时想:人的欲望是不是该减低一点呢?看到商店堆积那么多卖不出去的衣服,变着花样地Sale , 我就纳闷为什么要生产这么多呢?这么多卖不出去的东西,不知掠夺了多少第三世界的自然资源啊,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得到外汇还高兴不已呢,我们消费者膨胀无止境的欲望至少有一半是给这些 Marketing 培养出来的,世界这部赚钱机已经疯了,停不下来了,人呢包括我自己在内在尝过甜头后也很难回到《旧社会》去了,怎么办呢?那只有让我们的后代弥补我们对地球亏欠的空头支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