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与不认识的人搭话的收获

(2010-05-18 06:44:28) 下一个


我很喜欢与人交谈,每次与人交谈我总会多少有收获和感动,很奇怪这些天我总觉得好像是上帝派人来告诉我很多东西,给我人生的启迪。

前不久,这边春暖花开,路边的像樱花一样的树一下子竞相怒放,每天带孩子去上学,看到这些老树结着嫩嫩的鲜花,粉红色,深红色, 淡粉色,自己很感叹自然界的奇妙,心情特别好, 有一天看到那花真美,我又想知道那树叫什么名字,我就顺口问一路过的老头:

请问你知道这树叫什么名字吗?我知道这里的人都很懂gardening , 谁知这个老头是个例外,他说,我不知道,我不喜欢gardening, 你看这里路边种这么多树,让路凹凸不平,然后又要修路, 花的都是我们交,税人的钱,你看你看, 那树根要暴露出来了,确实他说得很有道理,我平常没注意,只看树上的花从来没去注意看树根在搞什么破坏活动。

之后这老头开始话多了,告诉我他是爱尔兰人,来英国57年了,爱尔兰人不认为自己是英国人, 他说他有8个孙辈孩子, 他已经80多岁了,我的天,一点也看不出来, 脸上没一点老人斑,白白透明的像个婴儿,我说怎么回事,你80多了,看上去最多也就70, 他很高兴了,但不得意,他说我每天溜次狗,每次1英里路,每天散步5英里,走的步子还是很大步的那种,没有一点摇摇晃晃,

最后他却跟我说:海,过不久我就要开始另外一个旅程了,要去另外一个世界,他说得非常轻松自然,没有一丝难过和眷念什么的样,就好像他要去伦敦打一转的味道,当他这么说时,我却有些难过地安慰他,究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么更我说,我说你别这样说,你看上去这么健康,我又补充说:哎,你这么说真是很有意思啊,把死亡看成是另一个旅程。 在我们的文化里,总是把死亡看成是很可怕,是一种惩罚似的,在另外一种文化里去看成是一种解脱,一种次换车(另外的旅程嘛),一种生命的升华...

最后我跟他谢谢告别, 在路上我还在想今天是怎么了,难道是上帝安排我和这位陌生人说话的吗?他说的这些话让我对生命顿悟了许多, 对死亡也没那么怕了。

这个周日帮孩子准备好让他们跟朋友去中文学校后,我还是去教堂了,虽然迟到了,我是比较爱迟到的人, 我想上帝会很高兴见我来听他的话语,不会在乎我的迟到的,没有位子了,就上楼去坐,楼上就3个人,一位非洲男人,一位年轻女子, 大约20出头,在计算机前放幻灯片, 海,坐在楼上的感觉真好,很有在音乐厅听音乐的感觉,看到楼下大家都在洗耳恭听,牧师就像是一个乐队指挥, 带领大家在精神世界,在远古的圣地畅游。

边听着我有时也会走神,坐在教堂我也想想世俗世界的人和事, 这次礼拜的中心,牧师就是希望大家每天能把电视,收音机关掉那么几分钟,试着听听自己的心灵,心声,听听上帝,这多么有趣,我有时去跑步, 跑步完后我会仰望天空,祷告,开头语总是:谢谢上帝给我这么美好的一天.....

然后牧师带领大家祷告,那段祷告词特别感人(见下), 我试着抄下来,一下又换另一张幻灯片, 我想没关系,找那位女孩去,
 
我走近这位女孩身边, 她正在擦眼泪,也是为那段祷告词感动,我上前和她拥抱,她说没事的,在我们教堂礼拜上常常教友们感动落泪的,就是互不认识大家都相互拍拍或拥抱,她让我抄完,之后我们相互祷告了一下,我说真是的,今天好像是上帝要我迟到的,然后上楼,与你认识,抄这些words,我好高兴认识你, 她说她也是。

然后去取了一杯咖啡, 看到一位不认识的男子朝我笑笑, 我也礼貌地微笑,反正教堂不会有坏人的, 谁知我出教堂后他追上来自我介绍说,他来这个教堂才几个月,前段时间手术, 在手术中他祷告请上帝帮忙,手术完后他马上就能站起来了,医生护士都觉得很怪, 他说什么我就听着被,可我感觉到嗯,从他的故事里感觉到, 是有神的力量的, 简短交谈后就道别了。

回家的路上路经公园, 公园没什么人,一片绿油油的草地, 我忍不住听着音乐做操跳舞,很开心,这时一位非洲妇女带孩子路过, 小孩好奇地看着我, 她不会认为我crazy吧,我在锻炼啊,我又开始和不认识的人搭话了, 那位非洲妇女问我:你在跳Salsa? 我说那里自己乱编的, 她告诉我她来自索马里, 我心里暗自想,哇,那不就是海盗的天堂吗, 我问索马里不是意大利人的殖民地? 她说意,法,英曾分割索马里, 他们曾在比利时呆了10年,她又告诉我她丈夫是法国人, 喜欢中国文化,想去中国进修学习,我说,海,我还想去你们非洲大陆拜访呢, 我们都爽朗地笑着说人类各自都在作交叉旅行。说着什么这位非洲妇女说了一句话也让我很难忘:现在的文明正在毁灭我们, Ca nous detruit, 要知道这位非洲妇女看上去很普通,朴素,还挺胖胖大妈的,没有西方审美的性感曲线,却有着非常慷慨的母性,一种非洲似的母性,和非洲妇女在总是《是啊是啊》的大笑, 如果不是我在草地上即兴跳舞,也就没下文了,有时疯一点也不是坏事,真是的,我也不是那种美食找话说的人,可这段时间为什么总有这样那样的机会和不认识的人说话,而且他们还说得很有哲理? 这又是上帝对我的惠顾?

继续往前走继续搭茬:这次是我女儿的好朋友,是认识的人了,我问她去大学学什么,她说将要去剑桥大学学人类学,考古学, 我非常激动地听她这么说,我说真好, 如果再时光倒流,我也要学这个。 我问是什么驱使你做这个决定呢?她说是去参加一个conference, 然后发现学人类学,考古学把她感兴趣的科目都综合在一起了:科学,艺术,音乐,拉丁, 古文明等等, 她说最开始她喜欢classics,现在正是很醉心学人类考古,我们在一起至少交谈了1个小时, 一起谈现代人类学之父 法国人类学家 levi - Strauss, 我问她喜欢什么音乐,她说和你女儿一样:摇滚乐; 喜欢什么art? 现代艺术, 她告诉我当她流连忘返在皇家艺术馆里看画展,心里总是那么感动, 她一边说一边带着dream 的神色,两眼发光的样子, 我想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她会得剑桥大学的原因之一吧,interview时她一定给教授们感受到她她的激情,她是一位真心喜欢这个专业,并且带着激情和梦想,没有伪装,  一个没有激情和梦想只有盘算的学生去这种顶尖古老的学府能干什么呢? 只能浪费一个位子, 因为这样的大学不需要考试机器,疯狂的梦想主义者能给这些古老的学府带来生气和新鲜血液。

我又问她,你父母喜欢你学这个专业吗?她说不是太愿意,可也依着我了, 他们是希望我当医生,而我哥哥听他们的学会计真是后悔得要命,一点也不喜欢,尽管现在正要准备去考一个会计证书,她说一旦我哥哥拿到会计证书后, 他就想去日本教英文, 我说真好,到时他帮你爸爸妈妈带回一个《蝴蝶夫人》,我们俩都仰头开心地大笑。我也告诉她我听到的一个故事,一位中国女孩很有油画天赋,这边的美术学院要免费录取,可她父母却阻止她,一定要她去学会计,非常痛苦,读下来了有了一个早九晚五的工作了,可一点不喜欢, 谁听了这个故事都会为这位女孩可惜, 会埋怨她的父母,为什么要在孩子的人生旅途上人为的去扭曲更改孩子的生命曲线呢?父母是不应该拥有这个权力的,不要总是借口说孩子不懂,为孩子好。

确实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与过去很不一样了,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都很焦虑, 现在也并不是一个文凭,一个名牌大学就能保证你一辈子,还是要让孩子学自己喜欢的专业, 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我听到的越来越多的家长的心里话,在西方又饿不死。 我又问那位女孩,那么学完考古人类学,一般人的去向如何?她说很难过的是大约只有5分之一的人继续留在专业,其他的都转到其它行业, 去金融,法律,国际关系,媒体,她说她想今后在媒体发展,现在学人文学的学生毕业时都不像过去那样了受冷遇,不少地方喜欢招收文科学生,希望这些学生的加盟能让他们的公司和产品多一些人文色彩, 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开始自问:是不是我俄每年的社会,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公司学要一点人情味的东西了。 
 
在车上,女儿很惊奇我会跟她的朋友能聊1个多小时,女儿告诉我她这位朋友的奶奶当年是从家里逃婚出去的, 她爸爸也是, 我说难怪在她身上就有一种很敢冒险探索的气质和精神,尽管她看上去是一位乖乖女,很温柔,可骨子里是一种不屈的浪漫,带着一种朝拜似的坚定, 跟孩子们聊天, 他们也会让我心潮澎湃, 让我感受世界的神奇,世界需要一代一代地去探索,不一定都要派卫星去探索宇宙,喝杯咖啡喝杯茶,回顾古文明,去寻找祖先的足迹也是一种探索, 我们从哪来?我们又要去哪?后退也是进步。

真是很有意思, 跟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说话,收获不小,很多都是书本上没有的,活生生的很精彩 我读书也不多,听别人讲故事也是读书,俺懒人也有懒办法, 不知在哪我读到这样一段话:人生的故事大概就是20多种,更换的只是时间地点人物,这种无常的变换却派生出一个万紫千红的世界,大概我听别人说故事也都跳不出20种故事的框框, 可究竟是哪20种故事,我也不知道, 还是不要弄那么清楚,否则人生就和加减法那样简单,没吸引力了,不懂就不懂,懂也装不懂,继续搭话,继续听故事贝。

每天都感恩上帝给我的惠顾,上帝也许就想通过陌生人来告诉我:热爱生活,天外有天,现代的文明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大,看上去很普通的人,也许就可以当你的老师,yes!  谢谢上帝!



祷文:

Most merciful God
Father of our Lord Jesuse
We confess that we have sinned in our thoughts, words and needs
We have not loved you with our whole heart
We have not loved our neighbours as ourselves
In your mercy
forgive what we have been
help us and what we are
and direct what we shall be
that we may do justly
love mercy
and walk nearby with you our God

Am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