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音乐家谈音乐,演奏]著名俄国小提琴家:Maxim Vengerov

(2010-04-08 04:15:51) 下一个






Maxim Vengerov's album of popular encores leaves his audience in no doubt as to why he has earned the reputation as one of the worlds greatest living violinists. Accompanied on the recording by the pianist Ian Brown, he has chosen repertoire made famous by great violinists of the past and confirms himself as their equal.

1 - Wieniawski: Variations on an Original Theme
2 - Paganini: Cantabile
3 - Kreisler: Liebesleid
4 - Kreisler: Liebesfreud
5 - Wieniawski: Polonaise Brillante in D Major, Op.4
6 - Rachmaninov: Vocalise Op. 34 No. 14
7 - Rachmaninov: Eighteenth Variation from Rapsodie on a Theme of Paganini
8 - Sarasate: Introduction and Tarantella Op. 43
9 - Wieniawski: Polonaise Brillante in A Major, Op.21
10 - Wieniawski: Scherzo-Tarentelle Op. 16
11 - John Williams: 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
12 - Ysaye: Caprice d`apès l`Etude en forme de Valse de Saint-Säens, Op.52



[后记] 我与Maxim Vengerov 这张CD的缘分一切都非偶然

今天找另外一段音乐时碰上了这个Maxim Vengerov 的视频, 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听着这些让心灵颤抖的曲子, 激动得热泪盈眶ing。。。 难道是第一次听Maxim Vengerov ,不是,这是我第一张Maxim Vengerov 的CD。

那是几年前吧,我很想听一点美的小提琴曲,在孩子学校听一位日本小孩拉了小提琴曲:《John Williams: 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我就问孩子学校一位日本妈妈, 请她推荐一位小提琴家的CD给我,她毫不犹豫地推荐了Maxim Vengerov , 这位日本朋友出生音乐世家,父亲是日本音乐教授,来女儿家探亲时还专门去孩子们的学校为孩子们演奏日本民族乐器,孩子回家还兴高采烈地描述给我听,这位日本妈妈自己三个女儿都学小提琴,都拉得很不错,老大志向是要成为小提琴独奏家, 和这位日本朋友在一起我们说音乐, 孩子学音乐比较多。

买这张CD的初衷是想听Maxim Vengerov 拉的电影《辛德勒名单》,第一次听《辛德勒名单》,还是看花样滑冰时听到的,那优美的旋律成天在心中盘旋,电影还是后面补看的,谁知我有着张CD后,却更喜欢CD中其它的曲目了, 几乎每天都听,睡觉前戴上耳机闭上双眼听:拉赫曼尼洛夫的帕格尼尼的第十八变奏曲,练声曲Vocalise是一极大的享受,也是Maxim Vengerov 这张CD 让我喜欢上 Rachmaninov,Wieniawski:的音乐,扩大了我的音乐世界, 所以这张CD对我来说非常特别。

去年夏天回国,特别把这张CD带回家,送给我小哥,我跟我哥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俄国小提琴家演奏的曲子,你可能没听过,听听。哥哥也没特别表示什么,他现在的兴趣就是工作之余与我嫂和一帮好友游山玩水, 以前是游泳,爬山,现在是骑山地自行车,不过我知道我这位善良心细幽默的哥哥还是喜欢小提琴音乐,上次他还介绍一个网站让我听小提琴曲,哥哥一直对我很好,很牵挂远在异乡的妹妹。回头过来想想还是哥姐把我带到音乐这个浪漫多彩快乐的世界,哥哥让我喜欢听小提琴,爱唱歌的姐姐让我爱听歌,听小提琴曲,听歌我也会想起他们, 想起快乐的童年。

从中国回来后一天当我想听Maxim Vengerov 的音乐时才发现:我iTune上Maxim Vengerov 这张cd的曲名是朝鲜语写的,这让我听音乐很不方便,虽然曲子都熟,可我也不是每一首曲子都能说出准确的曲名, 直到今天无意中碰上这段MV, 并且还附有我想找的曲目, 真是应征了那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难道这是偶然吗?其实也不是,自己心里不是一直在找的吗?

回头看看:哥哥,姐姐,孩子的学校,日本妈妈,Maxim Vengerov , Rachmaninov,Wieniawski:,youtube, 音乐会,音乐快递的朋友........这么多不同的人和事,都处时空不同的位子,可都印记在我生命的轨迹中,有时我在想:世界就像一个大圆圈,把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圈在里面,某一个机会就让你和不同的人和事联系在一起,就像我做一个音乐帖子,让我知道了很多音乐家的人生,另一个国度的风土人情,人生就像Domino 一样一环扣一环,我们会跟那一环扣扣住呢? 如果我们是这个圆圈里热运动的分子原子的话,那影响我们运动方向的有很多因素:种族,文化背景,宗教信仰, 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兄弟姐妹的互导,老师的点拨, 好友的影响,工作中的机遇,另外自己的性格,爱好,情趣也很重要,气味相投的人可能就会扎堆在一起,

著名的钢琴家,指挥家Daniel Barenboim的写了一本书叫:《Everything is connected》-Power of 
Music ! 是音乐让他与很多人和事结缘,音乐是由一种无形的力量,包围支撑着爱乐人的心灵, 人生旅途能与音乐结缘是我们的幸运和福气。

我很喜欢Maxim Vengerov的演奏, 谢谢他这张CD给我展现的音乐世界,据说他已放下琴弓,拿起指挥棒,作为他的乐迷,尽管我很希望能听到他继续演奏小提琴,并能去他的独奏音乐会聆听他的小提琴演奏,可他选择新挑战,我衷心祝Maxim Vengerov好运,相信他会成为一位优秀的指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