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法国的Ye-Ye歌后 Sylvie Vartan和她演唱的《莫里扎河 La Maritza 》

(2010-04-04 14:33:28) 下一个










La Maritza c'est ma rivière莫里扎河 是我家乡的河
Comme la Seine est la tienne 就像塞纳河是你们的河
Mais il n'y a que mon père 但只有我父亲
Maintenant qui s'en souvienne 他能时常想起它
Quelquefois

De mes dix premières années 在我前十年
Il ne me reste plus rien 什么都没留下
Pas la plus pauvre poupée 就连可怜的洋娃娃都没有
Plus rien qu'un petit refrain 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点重复的曲调
D'autrefois : 从前的曲调

La la la la... 啦啦啦...

Tous les oiseaux de ma rivière 我家乡河上的鸟儿
Nous chantaient la liberté 都在歌唱自由
Moi je ne comprenais guère 可我一点都听不明白
Mais mon père, lui savait 但我父亲,他明白鸟儿的歌唱
Ecouter : 请听

Quand l'horizon s'est fait trop noir 当地平线变黑
Tous les oiseaux sont partis 鸟儿都飞走了
Sur les chemins de l'espoir 在希望的路上
Et nous on les a suivis, 我们跟随着鸟儿们
À Paris 来到巴黎

[parlé]
De mes dix premières années 我的前十年
Il ne reste plus rien... rien 什么都没有留下,什么都没有

[chanté]
Et pourtant les yeux fermés 然而, 闭上眼睛
Moi j'entends mon père chanter 却听到我父亲在歌唱
Ce refrain : 这首老歌

La la la la... 啦啦啦



法国流行歌坛上曾经的一对金童玉女Sylvie Vartan , Johnny Hallyday 和他们的儿子David Hallyday

Sylvie Vartan 是一位法国著名的歌手,60年代70年代的流行歌曲歌后,翻唱了很多美国摇滚歌曲的同时,也演唱了很多法国歌曲, 被誉为法国的Ye-Ye Diva。

Sylvie Vartan 1944 85日出生在保加利亚的Iskretz ,父亲是亚美利亚的后裔,在法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里工作,母亲是匈牙利人, 19449月,当苏军占领保加利亚时,Sylvie Vartan父母的房子也被没收归 国家所有。 1952年父亲的一位导演朋友拍一部有关保加利亚反抗土耳其人的占领的影片,向Sylvie Vartan推荐一位在校女生的角色,从此Sylvie Vartan步入演艺圈。 

战后的混乱和财产公有化促使他们举家于1952年移民法国定居巴黎,最初一家人就住在旅馆,一住就住了四年,刚到巴黎Sylvie8岁了,Sylvie很努力学法语,在学校学习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音乐,喜欢爵士乐,摇滚乐。

她的第一张唱片是与法国摇滚歌星Frankie Jordan一起合作,出乎意料,一鸣惊人。 1962 当他在巴黎举行第二场演唱会时,遇见了Jean-Philippe Smet 也就是公众熟知的Johnny Hallyday , 两人于1965年结婚, 生了一儿子叫David Michael Benjamin 也就是法国的流行歌手David Hallyday 因为婚后不合, 他们于1980年离婚, 后来Sylvie vartan 带儿子David去美国生活发展, David长大后还是选择回法国发展。 

我是不喜欢听八卦的, 在这里八卦这么多也是因为他们一家三口都是法国歌坛上响当当的知名人士(见上图), 之前我也不知道Hallyday并不是他们原来的名字。 

Sylvie Vartan是一位非常自信独立的女性, 今年已经66岁的她依然魅力不减,前不久在法国电视台上唱歌,看上去50左右吧,在离开舞台多年后,她从美国回巴黎生活,2009年又回到Olympia专场演唱,演唱会上,他的前夫Johnny Hallyday也来助阵,两人还一同演唱《爱的赞歌 L’Hymn D’Amour》(见下), 听了让人热泪盈眶, 他们不再是夫妻了,可友情依然,究竟他们曾经相爱过,一起相伴走过人生的一段路程,相比之下一些couple不和了却反目为仇的,人叹惜。 

La Maritza 是保加利亚境内的一条主要的河流, Sylvie Vartan 唱这首歌,也是在歌唱他们故乡的河,她唱得如此动情,其实她也实在唱她自己,当年她父亲带领全家离开了保加利亚来到巴黎生活,这条故乡的河,不管巴黎有多么迷人,塞纳河是无法取代家乡的河在心中的位置。

我的孩提时代也没有洋娃娃,不过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玩沙子玩土也很带劲,功课不多,玩得很开心; 我也常想念在家乡的父母兄弟和亲朋好友,
 家乡那条美丽静静的河,是我孩提时代的美好回忆:曾经和哥姐们一起去河里挑水,洗衣,捉鱼摸虾,和同学一起去河里游泳跳水...不亦乐乎。家乡的山最美,故乡的水最甜,说是这么说,这只是一种思乡情结,现在到处的污染严重,水的质量今不如昔了, 尽管这样我还是觉得家乡的山水最美! (对不起,有点跑题了) 


 SYLVIE & JOHNNY Olympia 19/9/2009


Yé-yé was a style of pop music that emerged from France, Québec and Spain in the early 1960s. The term "yé-yé" derived from "yeah! yeah!" ye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