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亨德尔《绿树成荫》 -DmitriHvorostovsky演唱今年1月18..."> 450)this.width=450"/>亨德尔《绿树成荫》 -DmitriHvorostovsky演唱今年1月18..." /> 俄国女高音 Anna Netrebko 和男中音 Dmitri Hvorostovsky 音乐会的观后感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俄国女高音 Anna Netrebko 和男中音 Dmitri Hvorostovsky 音乐会的观后感

(2010-02-09 00:31:20) 下一个




亨德尔《绿树成荫》 - Dmitri Hvorostovsky 演唱

今年 1 月 18 日终于如愿以偿地去了俄国女高音 Anna Netrebko 和俄国中音 Dmitri Hvorostovsky 的专场音乐会,一场大家期待已久具有俄国色彩的歌剧曲目演唱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本来应该是在去年五月份举行的,因为 Anna Netrebko 当时突然感冒而推迟到今年 1 月份, Anna Netrebko 和 Dmitri Hvorostovsky 都是当今世界各大歌剧院,音乐会争相邀请的歌唱家,两人的档期能凑到一起,音乐厅又能安排时间也是不容易。 Anna Netrebko 年轻美貌,音色优美,被称作是《歌剧界的 Audrey Hepburn 》, 而男中音 Dmitri Hvorostovsky 被称为是世界歌剧坛上的一头西伯利亚虎, 他们俩确实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新的歌剧迷, 应该说我也是其中之一。

以前听歌剧曲目只是泛泛地听,听意大利传统歌曲多些,而且我也觉得西方歌剧难懂,听上去女高音花腔都差不多,觉得好闹; 可当我第一次听到 Maria Callas 的歌《 O mio babbino caro 我亲爱的父亲》,就被她独特细腻丰富的唱腔打动,她那具有丰富表现力的咏叹调每一个 note ,吐词都道尽人间的悲欢离合,从此我也成了 Maria Callas 的歌迷, 当然我的忘年交也给我讲很多 Maria Callas 的故事。 我第一次去看歌剧那是很多年以前去看比才的歌剧卡门, 当时确实是看热闹,第二次去看歌剧那是 2008 年在歌剧院里看了一场普契尼的歌剧《波希米亚人 La Boheme 》,觉得气氛是很不一样,歌剧院不大, 气氛比较古典温暖,剧场的舞台上方有一个小屏幕,有字母解释歌词内容, 不懂意大利语也没关系,基本上能跟着戏走了,还能感动得眼泪啪哒啪哒地流,我也很高兴,至少我看懂了。  

认识 Anna Netrebko 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她唱德沃夏克的《月亮颂》打动了我,她华丽的音色,自然细腻的表演,让我觉得歌剧也像其他音乐那么让我感到亲切,而且歌剧故事也多是描写人性,情爱, 只要你带着一颗自然真诚的心去听去理解去感受,就能感受到歌声唱腔中人的感情, 而且很美。我很喜欢 Maria Callas 的歌,但无论怎么样,我们已无缘现场目睹 Maria Callas 的舞台风采了,可是我们还是有机会欣赏当今歌剧明星的演唱, 所以我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亲眼去看 Anna Netrebko 的演出。


Anna Netrebko / A. Dvořák - Rusalka

话又回到音乐会, 那天我是跟好朋友一起去的,之前她还有点犹豫,我说你去网上看看,票都抢光了,还犹豫什么?她说好了好了跟你去,豁出去了,我的天不就是去听歌剧吗嘛,弄得像上战场似的, 我反复交待一定不能迟到,否则只能中间休息后才能进去了。一到剧院, 只见已经很多人在大厅了,我提前了约15分钟这样到,因为我不想错过这么好的节目。 那天的节目是:

Gioachino Rossini : Overture, William Tell
Richard Wagner : O Du, Mein Holder Abendstern (Song to the evening star) (Tannhauser, Act 3) [ DH ]
Richard Strauss : Cacilie, Op.27 No.2 [ AN ]
Hector Berlioz : Rakoczi March (The Damnation of Faust)
Charles Gounod : Avant de quitter ces lieux (Faust) [ DH ]
Charles Gounod : Jewel Song (Ah, je ris) (Faust) [ AN ]
Ruggiero Leoncavallo : Intermezzo (Pagliacci)
Ruggiero Leoncavallo : Nedda! Silvio, a quest'ora (Duet) (Pagliacci) [ AN , DH ]
Interval
Giuseppe Verdi : Overture, La forza del destino
Luigi Arditi : Il Bacio (The Kiss) [ AN ]
Giuseppe Verdi : Cortigiani, vil razza dannata (Rigoletto) [ DH ]
Antonin Dvorak : O silver moon (Rusalka) [ AN ]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 Yelensky's Aria (The Queen of Spades) [ DH ]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 Polonaise (Eugene Onegin)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 Final scene from Eugene Onegin [ AN , DH ]

Anna Netrebko soprano
Dmitri Hvorostovsky baritone
Lawrence Foster conductor
Philharmonia Orchestra

那天是罗西尼的 William Tell Overture( 威廉 . 泰尔 序 曲 ) 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接着就是 Dmitri Hvorostovsky , Anna Netrebko 先后出场演唱, Dmitri Hvorostovsky 高大帅气一头银发却不显老,缓步潇洒地出场, 非常骑士风度, 他演唱了瓦格尔的《 Abendstern 》, 接着人们期待 Anna Netrebko 出场,也许人们想象她会着装华丽显身舞台,没有,她穿这一件有些俄罗斯特色绣花的黑色布质长裙出场,立即得到全场喝彩和掌声,她唱了斯特劳斯的《 Cacilie 》

Anna Netrebko 她不仅嗓音华丽,基本功扎实,高雅美貌更是为人所称道 , 不过在我看来,我更喜欢她的风格,喜欢她美丽大方幽默, 在舞台上有时她突然来个什么转身或做个夸张却又不过分幽默的手势,让台上台下都放松一笑,让人感到美丽的她还是那么童心,天真。 其实歌剧界也有很多美人,而 Anna Netrebko 却特别受大家喜爱,也许还是她身上散发出来的纯美和随和。下半场她换一粉色的长裙,她显得更活泼美丽,最后她竟打赤脚出来边唱边跳, Anna 高雅,美貌,浪漫,多情,随意调皮,她都有,这也是她为什么广受欢迎的原因吧,比她唱得好的也有很多,有的老歌剧迷就只认嗓音。 据说她在俄国 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求学时期,曾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兼职洗地板的女工,命运的安排往往又是那么巧,后来她在马林斯基剧院求职面试时,被剧院的艺术总监瓦列里·格吉耶夫( Valery Gergiev )认出,而在 1994 年,奈瑞贝科得到首次歌剧演出机会,就是于在格吉耶夫指挥下的马林斯基剧院出演《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苏姗娜,Anna 这段 所谓清洁工的经历也给她蒙上 了些传奇色彩。

在她唱的曲目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她唱的那首德沃夏克的《月亮颂 Rusalka 》,记得当我第一次在 youtube 里听她的演唱就不知有多感动了,而那天晚上能现场亲耳聆听她唱《月亮颂 Rusalka 》 很非常激动很享受,坐在我身边的好友也激动地推推递眼色给我说唱得真美,中间休息时这位喜爱文学和绘画艺术的朋友跟我说:看来和其他艺术相比,音乐打动人来得直接,我说是啊,在我们音乐论坛就有网友(是 左右开弓吧)都专门撰文分析过,音乐旋律节奏是如何能影响人体脉搏和呼吸等等了, 她说谢谢你拉我来听,我说是吧,我说过你肯定会喜欢的, 你不会后悔的,没错吧, 她后来还跟我说,在大学里她还参加过歌剧欣赏俱乐部,可后来因为学习 工作孩子,早把这些爱好抛掷后脑勺了。
 
另外我也很喜欢Anna Netrebko唱的Luigi Arditi : Il Bacio (The Kiss吻); 乐队奏的威尔第的歌剧《命运的力量 La forza del destino》的序曲非常美, 很打动我。


Soprano Anna Netrebko sings with Baryton Dmitri Hvorostovski an aria from Pagliacci by Ruggero Leoncavallo : "Nedda! ...Silvio! A quest'ora, che imprudenza"

晚会的最后是在俄国色彩的音乐中结束的,这两位歌剧界的红星最后联手演唱了柴可夫斯基的歌剧 《 叶甫盖尼 · 奥涅金 》的三首曲子 ( 见节目单 ) ,》。晚会的高潮也是快结束时, 两位艺术家 Encore 时唱的歌给大家带来的快乐 , Anna Netrebko 和 Dmitri Hvorostovsky 各加唱一首, , 我以为 Anna 会唱普契尼的《我亲爱的父亲》呢, Anna 唱的那首歌,我不知道曲名,而 Dmitri Hvorostovsky 唱的是俄罗斯老歌《 Dark Eyes 黑眼睛》。

这场音乐会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 Dmitri Hvorostovsky 唱的《黑眼睛》,在这个音乐会上对我震撼最大的还是俄国男中音迪米特里·霍洛斯托夫斯基, 也许以前我对他不了解, Dmitri Hvorostovsky 那与众不同的男中音:低沉,深情,野性,更要命的是这完美的男中音里有俄罗斯独特的欢乐,忧郁,热烈,愤怒, 呐喊, 精深和博大,这也是最让人痴迷和动容的地方,难怪有人称他是来自西伯利亚的虎, 听了他的演唱, 感动得就如被电击一样,也难怪有歌迷说, 能坐在前排听他唱歌就是被他的唾末喷击都是一件幸福的事, 很可惜那天我坐得很后面 , 没这个《福气》了。

最后加演时不少人都从包里拿出大家伙小家伙相机咔嚓咔嚓咔嚓,很遗憾的那天去音乐会我走得急忘了带相机,只用手机照了几张,很不清楚,看到我旁边一位女士手拿着长变焦相机在那捣鼓拉来拉去,我只有羡慕了。

此外让人惊喜的是 上次在意大利 女中音 Cecilia Bartolli 的演唱会上认识的几位歌剧迷在音乐会中间休息时大家又都不期而遇了, 彼此都很高兴, 我们在一起说的还是音乐, 音乐会。不用说下次我们还会见, 很可能今年五月 Rolando Villazon 的独唱音乐会上。

第二天与我一起去音乐会的朋友来电话说昨晚的音乐会太棒了,我想她不完全是礼貌性的回谢,确实是很让人享受的歌声和演出, 其实人要快乐也不是很难的事,看场电影,听一场音乐却给你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享受了的美会永远留在心里, 而身外之物再多也无法占据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