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演奏大师]走近完美--倾听郑京和 by 勇敢的心

(2010-01-09 12:35:28) 下一个

活跃于当今世界音乐艺术表演舞台上为数不多的杰出小提琴演奏家当中,穆洛娃、郑京和、穆特、美岛丽、张莎拉这几位不平凡的女性几乎占据了一半天下,以前曾现场聆听过穆特和美岛丽演奏的贝多芬、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总觉得记忆中的激动似乎有些许成分来自音乐之外。有关小提琴作品的录音唱片买了一百多张,算来也只有三张是出自女小提琴家之手,而拉这三张唱片的人,正是韩国小提琴家郑京和。

郑京和是那种看上去就让人放心的艺术家,国内有关她本人的音乐报道远少于穆特、美岛丽等人,而我之所以想买、敢买她的唱片,不是因为企鹅的三星带花,却是因为唱片封面中宁静而内省的那双眼睛--那是百分之百东方气质的心灵之窗,韩国的地理位置与我老家江苏一衣带水,照片中的郑京和看上去就象是邻家大姐那样朴实无华。。。

唱片中的协奏曲、奏鸣曲都录制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总以为人到中年的郑京和如今已告别乐坛,回家相夫教子去了,去年偶然听说她新出了一张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鸣曲专辑,我禁不住幻想着或许此生还能听到她的现场演出,没想到这个幻想不到半年竟变成现实!不过好事总是多磨,原定4月24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的演出,因为她突患感冒而临时推迟到5月10日,有传闻说她对录音作品的过度完美苛求令那些唱片公司很是头疼,看来她确实是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只有最佳的状态与表现,才能对得起唱片,对得起听众,对得起音乐。

千呼万唤中,迟迟不能出场的郑京和终于走出后台,漫步在世纪剧院的舞台上:一袭深紫色的露肩晚礼服,行进中始终侧身笑对着观众席,那是一种很普通、很友善的微笑,联想到曾在这个舞台上出现过的那种独霸天下的矜持,郑京和的亮相确实令人觉得亲切,刚刚还焦虑不安的现场随之沉寂下来。。。

琴声是完美的。听过许多个小提琴现场演绎,单就琴声而言,郑京和的表现是最好的。巴赫的《恰空》我是第一次现场听到,那种富丽堂皇的音色在世纪剧院偌大的空间里一点都不局促,绵绵不绝的音符将远古的永恒渗透进现场的每一寸现代气息之中,而置身于巴赫丰满迷人、美妙绝伦的音乐情怀里,相信这个难忘的艺术洗礼让每一个爱他的人又朝着上帝走近了一步。拉威尔的一曲《茨冈》,让郑京和将小提琴的表演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在没有乐队协奏的条件下,钢琴伴奏显然成了多余的摆设,缤纷变幻的音乐色彩将无穷无尽的音乐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传说中克莱斯勒琴声之伟岸令人一听难忘,今天能听到郑京和女士柔美中透着浑浑阳刚之气的天籁之音,我也算是三生有幸了!

音乐是完美的。勃拉姆斯的《第一小提琴奏鸣曲》我是不久前刚从唱片中听到,但郑京和女士开场的这首曲子并没有让我陌生于勃拉姆斯的音乐,可能是开始现场的背景杂音太大,小提琴的第一声歌唱听起来有点含糊,不知道是勃拉姆斯压抑着快乐,还是郑京和女士克制着激动,第一乐章的表现似乎不是那么明朗,然而紧接着的慢板乐章却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勃拉姆斯的那份平和与安详,在这个瞬间,郑京和女士让我暂时忘却了她自己作为演奏家的存在,虽然她看上去拉得并不轻松,但明快爽朗的第三乐章却唱出了勃拉姆斯难得的轻松自在。。。巴赫隐藏在《恰空》华美音符下的超然之心不是每个艺术家都能体会得到的,郑京和女士沉静而执著的表现将东方的虔诚之心与巴赫的永恒之心紧紧地系在了一起。。。弗朗克的小提琴奏鸣曲是二十多年前郑京和出道后的成名录音作品,该曲目的唱片我也只有她跟卢普合作的那一版,多年的聆听早已是耳闻详熟了,但听她二十多年后现场演绎这部作品,我所感受到的激动恐怕要远远超过多年聆听该唱片所得感动的总和!永恒的音乐伴随着岁月的足迹,现场的陈述有着比唱片中多得多的感人细节,而她在这个曲目上自如而杰出的表现确实不凡于演绎勃拉姆斯时的小心翼翼,听着她娓娓叙述着音乐故事,我的内心飘忽着一个想法:或许弗朗克的这部作品就是为郑京和而写。。。(如果非要挑点毛病,我个人以为她不该在世纪剧院这种场合选择勃拉姆斯《第一小提琴奏鸣曲》,人心浮躁的场合即使她能表现出勃拉姆斯应有的“厚度”,我们也不一定能感受到那种“厚度”的存在)

人格是完美的。上半场我坐在楼下九排中央,听得明白也看得明白,下半场换位置到五排中央,一切都再清晰不过了!郑京和女士确实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艺术家,几乎每一个充满感情的音符她都做出了形体语言的附和,虽然她早已年过半百,但青春依旧的面庞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委婉牵肠之处眉头紧锁,悠扬动听之处从容微笑。。。显然她不仅仅是在演奏着音乐,而且也跟我们一起感受着音乐:为之忧伤,为之欢乐。。。她是那样的快乐!每当一首曲子完美地结束以后,她总是先本能一甩弓、一转身,等自己乐定之后再回身答谢观众的掌声,特别是结束《茨冈》的一刹那,她几乎是狂笑着背过身去,异常的激动乐得她深深地弓下了腰身。。。她结束时的表现俨然象是面对一群熟悉的朋友表演了音乐,结束后本想说“哎呀,真不好意思,今天又献丑了”,然而女性的羞怯又让她无法正面表达,所以她只好先转过身去。。。演出结束时现场是那样的缺乏秩序,没修养的人纷纷登台表演,混乱之中,郑京和笑容满面而又镇定自若地为我们奉献了一曲《爱之欢乐》。。。自始至终,她的脸上始终没有出现因为某些观众的不礼貌而表现出一丝无可奈何的神情,即使面对着一些无礼取闹,她也是含笑以对。。。她的人格是完美高尚的,所以快乐与她同在!

郑京和追求着完美,在她看来,音乐既要给人以美,同时也要给人以快乐,显然,她已做到了!

曾几何时,海菲茨演奏时的冷若冰霜被人们传为美谈,大师说音乐的内涵只能让音乐自己来表现,我相信了大师。现在我看到了斯特恩的演奏,我也看到了郑京和的演奏,他们演奏时的激情显然是溢于言表的,我相信他们都是为着音乐而真心感动着,而感动着我的那一刻,我相信他们已与伟大的作曲家融合成一个不朽的和谐。如果我能看到海菲茨的现场演奏,我又该作何感想?

郑京和演奏、录制了几乎所有经典的小提琴作品,惟独没有涉足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她究竟在等什么呢?以她这次在世纪剧院的辉煌表现,我相信她现在完全有能力从容驾驭这首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小提琴作品。但愿我再次听到郑京和的时候,她能圆我一个美好的梦。

愿追求完美的人,永远与天地同在!

(2000/5/31  北京)  http://www.bh2000.net/classic/concert/zjh.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