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音乐滋润人生 by 何心乐

(2009-12-30 14:29:04) 下一个
音乐与人类相伴,音乐与人生相伴,音乐滋润人生。一曲《韶乐》,竟让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俞伯牙素指扣琴,轻轻拨弄,清清泠泠的《高山流水》便流泻下来,顿时,巍峨的高山伴随一溪碧水就出现在眼前,让你如踏入仙境一般;仔细聆听贝多芬的《命运》,闭目沉思:“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贝多芬一生多舛,是音乐支持了他,也是音乐成就了一个强者!是音乐让贝多芬的人生充满光辉!

听音乐,可以将悲伤的情绪释放出来;听音乐,可以将躁动不安的心灵净化,听音乐,可以让人忘却世俗的纷扰。好的音乐总是可以感动我们的心性;让我们时时将它们记起。因此,古人将自然界的声音称之为天籁,我则称好的音乐为心籁。

音乐既是一种内在的表达,又是一种穿过时光隧道的相遇。每次聆听,都会引人进入一种怀念:怀念童年,怀念家园,怀念旧日情人。记得当年能演奏《二泉映月》的三叔,就留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他用那把老旧的二胡拉出哀婉优美的旋律,营造出一种奇异的、如梦如幻的让人终生难忘的境界。只要听到《二泉》,即便是于数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仍能记起三叔的一颦一笑,还有他拉琴时的一仰一合。音乐响起,村中的小溪、屋后的青山便和三叔一起来到眼前,我也常常会激动得流下泪来。音乐所保留的记忆让人如此难忘,是因为它沉淀了人生的种种经历,它是人生的日记本。

音乐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它使人感情丰富,教人善良,让人自觉地去追求美好高尚的境界。一个人在音乐中形成的修养是极为珍贵的,因为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像条条小溪一样在翻越山谷之后最终汇聚成壮观的瀑布。而一个人的童年如果没有音乐的陪伴,就如山峦没有花草树木的装扮,不免缺少了灵秀。

记得童年里的一个春节,大姐从上海来看望母亲和我,临别的那天晚上,在幽幽的灯光下,大姐坐在母亲旁边,搂着我轻轻地唱起了《孟姜女》,想到大姐又要离去,剩下孤单的母亲时,忧伤的曲子一下子却成了我一次内心的倾诉,一次烦恼的排解……此前,我已经向隔壁三叔学会了用二胡拉奏《孟姜女》,耳边听着大姐的吟唱,心里伴着二胡凄婉的音乐,我沉重的心情又好像得到了解脱,很快轻松下来。

罗曼·罗兰说:“个人的感受,内心的体验,除了心灵和音乐之外再不需要什么。”音乐是一个神奇的容器,盛载着人的喜怒哀乐。音乐是世俗的杀手,它制造了幻觉和梦境交织的世界,使人淡忘了人世的纷争和煎熬。一个人躲在音乐里,是一件甜蜜的事情,现实中的风刀霜剑被挡在了乐符之外。音乐天生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东西。音乐能启迪人的聪明才智,使人更好地认识生活;音乐,不但给人以享受,而且给人以上进的力量。音乐的魔力,足以使一个人对未能感觉的事有所感觉,对理解不了的事有所理解,使不可能的事一变而成为可能;音乐教人坚强,教人坚韧,教人从容。音乐与人生之间的关系是微妙的,它不仅与一个人的教养、品性相关,还牵涉到一个人的信仰和命运。一个人对音乐的向往是无边无际、难以穷尽的。所以歌德说:“只有对音乐倾倒的人,才可完全称作是人。”

《史记·乐书》里说:“故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早在两千多年前,古埃及的巫师就利用祈祷和吟唱来减轻孕妇分娩的痛苦,而且行之有效,被称为是“灵魂的医生”。《圣经》中的《旧约全书》记载了为索罗王治病的医生大卫同时也是一位音乐家,他为索罗王演奏竖琴,使其情绪得以安宁、稳定。18世纪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得了急性抑郁症,发里尼用歌声改变他的心情,振作精神,使他健康状况得以改善,能够正常地工作和生活。在音乐治疗疾病的实例,历代就有很多文献记载:元代的名医张子和在治疗情绪低落、颓废、不自信时,便请艺人来唱歌伴舞.而毛泽东晚年做眼睛白内障手术时,就喜欢听听乐曲《满江红》乐曲。

听音乐,还可以改变人的思维,让人的思维更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其实,生命奥妙无穷,本身就充满韵律感。心律、脑波、血流、脉动、气机……,或隐或显的消息生长、大小相套的循环代谢都有着丰富的节奏和音频,须臾不离于宇宙生命之“道”;好的音乐对人的益处正是能够使身心两方面合而为一:调节情绪、修养身心、启发灵感,从而和谐情智,健康身心。音乐与人类相伴,音乐与人生相伴,音乐滋润人生!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5176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