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孩子学中文

(2009-11-16 05:14:40) 下一个

对孩子学中文,我没什么经验可介绍,而且我对孩子学中文的热情也没以前高,孩子学中文是有点让人头痛, 甚至 我都这样想:会不会方块字,中文思维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呢? 比如我给她们读书,确实有时连我自己都读不下去了,因为有些教材读物在我看来不太适合孩子,他们很单纯,可有些教材读物都是些搞阳谋阴谋的历史故事,还有些成语, 我也不喜欢她们学,什么《火冒三丈》等等,孩子要我解释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难道我要说:不高兴就可以发脾气,发脾气就要冒火冒烟,而且要达三丈之高? 天哪,本来她们的脾气可以,别等学了《火冒三丈》这样的成语后会变得脾气暴躁的火女了。

老大的中文很好,听说写都很流利,在她很小的时候我比较卖力去教她,国内教材的中文第一,二册都是我教她的,她记忆力也好, 也愿意学。

轮到老二老三,我就没那么大干劲,全部花钱委托中文学校的老师代劳了, 6 岁的小女儿也去中文学校了,一年级, 她是那种很认真的小孩, 和她大姐一样,上个学期还被评为优秀学生(还是我们中国那一套, 在学生里制造不平等), 昨天她是感冒的,很累,我劝她别去了,这样我也可以偷懒,说实话我对送孩子学中文热情并不是非常高,可她说她要去,我也不能当落后妈妈。 上星期她被老师选为当孙悟空的小孩表演,所以很兴奋,这几天她要我们叫她孙悟空,很高兴, 每次从中文学校回来,都是她自己自觉做作业,学校的作业也是这样,都不太要我管。 她是很文静乖巧的女孩,我倒希望她多调皮一点,没关系啦,长大就会了, 她妈妈就是这么转变的。

头痛的就是老二,她是一个小叛逆,我行我素,成绩时好时差,上次数学得满分,在门口就开始大喊,《妈,你要给我钱,我考满分了》, 我说谁说过靠满分要给钱的?!(我确实记不得料, 难道俺也会用着这种低级的办法引诱孩子读书?也很难说, 好在俺记不得了)。 是,她是那种比较 享受生活的那种,喜欢往厨房跑,找吃的。有点懒,但她很善良,感情很丰富,很敏感,不能push太多,她很会心疼小妹妹, 自己读很多小说, 还自己写小说却又不让我看, 有什么办法,人的特质都是天生的,同样的家庭,孩子都不一样。

她很不喜欢学中文,又不爱做中文作业,有时干脆就说不舒服,一看就是她想装病逃学,有时我也没那么较劲,真不舒服不去就不去算了。昨天上中文学校之前因为什么我说了:妈妈不喜欢逼你做你不喜欢的事,这下她来劲了, 她义愤填膺地说:那你为什么要逼我去中文学校?!逼我学中文?!我哑口无言,只有《耍赖》一下,对, 学中文是要逼的,你至少也要学完 GCSE 中文, (我就完成任务了), 我也试过听她的,停掉中文,可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就让她去中文学校陪读吧,好象有点用,她还认得很多字了。

对, 我们中国家长为什么要逼孩子去做他们自己不愿做的事?很不人道,为什么? 每周那么辛苦地送小孩去中文学校学中文,在专业技能分工很细的今天,我并不觉得会中文对孩子今后找工作就有很大的帮助,每个职位前面不知有多少专业人才在排队等待,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我要坚持送孩子去中文学校, 有时我自己都不想去,周末的时间去博物馆去电影院她们也能学更多东西,对她们的更开眼界更好, 可我们还是这么机 jie 地送来送去,为什么?? 也可能就是祖宗留给我们的方块字吧,

那天和我的忘年交聊天,她还说到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 唯一的文明古国能延续保存自己的文明,而其他的文明都已经失落了,为什么?是文字的力量,还是归功我们那要命的方块字。

本来周日是要休息的,可周日却忙得冒烟,冒烟就冒烟吧,好在跟朋友合作,轮流送孩子去学中文。 送他们去中文学校就是为了对得起祖宗,对得起孩子,免得她们长大了找我算帐, 给他们机会学习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和文字,比别人多一个窗口了解世界的吧,多一个机会和更多的人群接触,这样生活会更丰富,唉,谁叫我们是炎黄子孙呢? 那就比别人要多花力气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