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昨晚去了世界著名男中低音Thomas Quasthoff 的音乐会

(2009-10-30 07:33:24) 下一个

伦敦巴比肯中心是著名的伦敦文化艺术中心,位于伦敦金融城City,即伦敦老城里,有电影影院,画展厅,音乐厅,巴比肯音乐厅也是伦敦四大音乐厅之一,世界著名的艺术家都喜欢来这表演, 我们熟知的马友友, Sarah Chang, 朗朗,都在这举行过或将要举行,马友友去年底的音乐会也是在这,明年 2 月的独奏音乐会也是在这,而且票已售光。

昨晚在巴比肯音乐厅英国,德国,维也纳艺术家同台弹唱了一台精彩的音乐会, 是演唱 Schumaann Lieder 舒曼的 歌曲,是舒曼 1849 年谱的曲,歌词来自西班牙诗人, 德国诗人的诗, 非常优美的诗,歌唱家们是用德语唱的,我是听不懂德语,只有看节目单上写,歌词诗的第几段是哪位歌唱家唱的,来猜测,他们大概唱到这了, 节目如下:

Schumann
Spanisches Liederspiel op 74
- Poems translated from the original Spanish by Emanuel von Geibel

Schumann Minnespiel op 101
- Lyrics by Friedrich Ruckert

Schumann Spanische Liebeslieder op 138
- Poems translated from the original Spanish by Emanuel von Geibel

Dorothea Röschmann soprano (德国女高音)
Angelika Kirchschlager mezzo-soprano (英国女中音)
Ian Bostridge tenor (英国男高音)
Thomas Quasthoff baritone (德国男中音, 低音)
Helmut Deutsch piano (维也纳钢琴伴奏家)
Julius Drake piano (英国钢琴伴奏家)

(Picture From google 左到右:Julius Drake, Ian Bostridge ,Thomas Quasthoff  ,Dorothea Röschmann  )

DSC00006 by you.

( 我拍的)

舒曼的音乐非常优美抒情,歌词都是诗篇,赞颂玫瑰,自然,赞美爱情的,歌唱家们唱都非常动情, 有时独唱,有时合唱,宛如就像恋人们在宁静的户外花园里谈情说爱。  

昨晚的音乐会,与其是去听音乐会,还不如说,我也是很好奇地想去目睹上帝的不小心和聆听上帝创造的奇迹。 Thomas Quasthoff 是 目前世界最著名的男中低音,他也许是上帝的一个不小心,让他没能拥有一般人正常的四肢和身魄, 可是上帝却又弥补给他世界上最美的歌喉,让他成为当今最走红的男中低音

一个多月前,他因为突然身体不适, 他取消了在巴比肯的另一场音乐演唱会, 而昨天他精神非常好, 大家都期待目睹他的英姿,掌声响起,艺术家们从后台侧面出场, Thomas Quasthoff 走最前面,我很感动地目睹他健步自信地入场,昨天的位子还不错,前排偏右 可我想更清楚地目睹Thomas Quasthoff 的歌唱,  Thomas Quasthoff 正好也是坐右边,舞台上专门给他配置了一个凳子,也许是他自己带来的,因为他非常熟练地坐上那高凳, 完全自理,他一边唱歌一边自己翻页。 他一进场,坐上凳子后就很自信地抬头,微笑地把楼上楼下的观众用目光扫了一遍,非常职业,我看其他几位歌唱家与观众的目光接触都没他做得那么到位。 也许他更在意与观众们的目光接触,也许他更自豪自己超越自己,记得他在记者采访时说, 大意是:我非常自豪我自己,唱歌是我的兴趣,我是靠我的兴趣挣钱生活,养家的, 世界上又有多少人能像我这样靠自己兴趣生活? 整个演出他显得非常陶醉,也非常敬业, 昨晚舒曼的歌,每一曲至少有 8 , 9 个段落,每个段落中间稍有停顿,歌唱家们的歌声一停下来,有的观众就在那放肆地咳嗽, Thomas Quasthoff 他非常不高兴,他嘘一声示意大家别咳了,因为下面马上有另一段歌唱, 还是一位很有个性的人。

舒曼谱曲的这 3 大诗歌曲都很美,而第三曲是最特别的,因为平日我们看到的钢琴伴奏都是一个钢琴家,而这首歌,从头到尾都是两个钢琴家四手联弹伴奏的,这也是这场音乐会的另一看点:两位钢琴伴奏家 Helmut Deutsch来自维也纳的 , Julius Drake 是英国人,他们俩是目前世界上最走红的钢琴伴奏家,他们俩在第三曲的开头和中间还有很大份额单独的四手联弹,非常优美独特,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听到这样的伴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英国男高音Ian Bostridge ,在成为职业男高音之前,他曾是一位在牛津大学 Corpus Christi College 研究学习历史的博士生, 后来全职投入歌剧演唱, 他的很瘦高。

DSC00009 by you.


一边听着他们的演唱,我在想,到底什么是正常的人啊?有的人徒有其健全的外表,心灵却是空虚,扭曲,丑恶的,而他却给世人传送美好的歌声,他的心灵是健全高大的

我也想到,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音乐,特别西洋乐,也许也是喜欢感受音乐里面的美感,我是一位喜欢追求美的女人,美也是浪漫的,可浪漫却不是放荡的, 不是一回事。 我没有学过音乐,但我可以感受音乐的美,美有很多形式,而音乐,美术这种美的形式最能打动我,最有共鸣。

西方的艺术敢于大胆追求人性美, 人体美,欣赏赞美自然,接纳自然的人性,人体, 我更愿意在音乐的冲击波里,感受生活之美,感受人们拥抱生活的激情, 而不是扭曲,遮遮掩掩, 哀哀怨怨的压抑。 不因为我是中国人,就非要我说只能喜欢中国音乐,只能说中国音乐好听,不能喜欢西洋乐,对不起,只要是美的音乐,艺术,我都喜欢,不问国籍。我也喜欢很多优美的中国音乐,不论音乐来自哪个民族,每当音乐是由赞美自然,歌颂爱情而生起,都很美,因为追求爱与和平是人类最美的追求, 而西洋乐应该说是更大胆更系统地追求和探索自然之美,人性之美吧



Schumann - Spanische Liebeslieder, Op.138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