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弥赛亚舞蹈 Messianic Dance

(2009-10-27 08:52:33) 下一个
 

上个星期天, 朋友带我去一犹太人的基督教堂,说那天在那教堂有位犹太女士要教大家跳弥赛亚舞蹈workship舞蹈,在他们的礼拜,是不用读经的,就是跳舞,用歌声和舞蹈来赞颂上帝。

来教跳舞的犹太女士是一位中年妇女,她说她30多岁时, 自己曾是一位职业舞蹈家,直到遇到他丈夫,一位犹太人基督教传教士,她决定从事宗教事业, 传播弥赛亚舞蹈 

那天去跳舞的男女什么人都有,什么年纪,什么身材的都有, 有小孩,几个黑人小男孩,妈妈带着,很调皮;有年轻人,和我一起去的十一位20出头的黑人女孩,长得非常美,我说你妈妈一定很漂亮,她说是啊;她英国的父亲开车带我们去的,Ronke 学Geopolitics , 她说她去过北京香港, 她很喜欢北京。 另外也有老人, 有一位是修女,打扮就像电影《音乐之声》里的修女一样, 还有一位走路不是很方便的女士也跳了一会儿。

我们去得早, 老师事先教我们一点Waltz 弥赛亚舞蹈, 不难,一下就学会了,其他的舞蹈,有击掌,边跳边唱边喊的, 花样很多,很多舞蹈动作都是这位女士根据古老的弥赛亚舞蹈改编的。

大家一起跳时,教练说跳弥赛亚舞蹈时,要照顾周围得人,这可不是为了张扬自己的舞蹈,大家也要注意安全,确实因为大家的年纪不一样, 别让跟你拉手的人歪脖子闪腰了。很多时候大家是拉手围圈跳舞的。舞蹈老师说,她近年来,去过很多国家传播 弥赛亚舞蹈, 曾带过几千人一起跳弥赛亚舞蹈, 可以想象场面是如何壮观。

虽然舞蹈动作不复杂,但一下子要掌握也不容易,要反复多练, 其实跳这样的集体舞,除了宗教上的意义,另外还是很健身的,也很练小脑反应能力,四肢协调。那天跳舞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当你周围的舞伴是一位小孩,是一位老人,是一位身体有残缺的,是一位穷的,是一位富的,(我还故意站在那位修女嬷嬷的旁边),这些都不重要了,在圣灵下, 在颂歌里,我们就是人人平等的生命而已,我也感受到弥赛亚舞蹈古老的魅力,很ancient feeling, 我也是在寻找这种远古的feeling.

那天放音乐的是那位女士的丈夫,不多话,那位女士倒是很开朗大方, 她每次她叫她丈夫都会很甜蜜的喊一声:"my sweet heart, 你换那首那首音乐好吧?",我们大家都没觉得什么呀,  而我们中国文化传统从来没有鼓励过这样甜蜜的称呼,想象一下如果在中国人群里当着大家这样喊配偶, 男的会被说成流里流气,女的那会被说成不端庄,严重的会被说成有神经病。  


真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 我脑子里一直有个问题想知道答案:为什么犹太人那么能歌善舞,那么有乐感, musical, 当今杰出的音乐演奏家,舞蹈家,不少是犹太人。现在我多少有些明白, 在犹太人的圣经里至少提到有100多种不同的舞蹈名称, 他们有这种传统和音乐舞蹈气氛, 他们的传统聚会就是载歌载舞。

学完跳舞后,去Ronke 的姨妈家, 找他父亲带我们回家,我第一次去非洲人的家,她姨妈有3个孩子, 大人小孩都非常非洲式的热情,只要是家人带来的朋友,就是自己的朋友了, 听说我们学了犹太舞蹈,他们都很感兴趣,想跃跃欲试, 每个人大人小孩说话都很大声, 乐呵呵的,跟非洲朋友在一起就是雷雨交加, 乌云滚滚,你都会觉得很阳光。  我是很喜欢与来自不同文化, 种族的人打交道, 在他们的文化里我总能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美, 与跟自己不同的人打交道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