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再醉 【夜来香】 --- 昨夜 夜莺 知多少? by yijuhua

(2009-10-16 11:09:53) 下一个
 


夜来香

- 黎锦光 - 李香兰 - 邓丽君 -
- - - - - -




闻 夜来香 者 众

知 夜来香 者 人

听 邓丽君 者 多

知 李香兰 者 少

知 黎锦光 者 寡





【夜来香】
【萝藦科夜来香属植物夜来香Telosma cordatum (Brum. f.) Merr.】




【夜来香】







【李香兰 (山口淑子)】










李香兰


邓丽君


谭晶


赵鹏



黎先生創作的「夜來香」 是 李香兰1944年主演的電影 「春江遺恨」 的插曲, 是李香兰的成名曲。



那南风吹来清凉,那夜莺啼声凄怆,月下的花儿都入梦,只有那夜来香,吐露着芬芳。
我爱这夜色茫茫,也爱这夜莺歌唱,更爱那花一般的梦,拥抱着夜来香,吻着夜来香。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啊啊啊,我为你歌唱,我为你思量。

(1992年)李香兰搀扶着垂垂老矣85岁的《夜来香》的词曲作者黎锦光,热泪盈眶,恍若隔世。



黎锦光回忆起当年创作《夜来香》的过程。那灵感袭来的
1944年初夏的一个晚上,
他走出房间乘凉,骤然看到前面院里盛开的夜来香,南风送来阵阵香气,
又听到远处夜莺的啼声。他提笔创作了这首历经沧桑的名歌。

黎锦光(1907-1993),原名黎锦颢,湖南湘潭人。他是当时湘潭市 黎氏八杰中的老七,
他其他兄弟也都是中国近代的名人,哥哥黎锦晖就是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
毛毛雨的作者。 

他1923年先入长沙第一师范学校办的暑期补习班,后来考取湖南大学附属中学,
毕业后入湖南大学土木系。
1926年曾考入黄埔军校.









黎先生为当时上海滩的最红的歌星,如周璇,白光,白虹(他的前妻),
李香兰(山口淑子,
夜来香的原唱者)等写了很多名曲。
全国解放后,他在上海,在上海中国唱片社工作。

在他的晚年,日本歌星李香兰曾来上海探过他,并带他去日本,接见日本的 夜来香 1992)。
黎锦光以
86岁高龄终于上海 1993)。 

黎锦光说:


“毛主席在湖南第一师范上学时曾是我大哥锦熙的学生,(蔡和森也是)
我16岁时(1923)在长沙上第一师范暑期班时,毛主席是这个班的班主任,
并教我们国文,我做了他两个月的学生。” 他和他的毛老师是湘潭同乡。
谈到这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时,黎锦光天真地笑着,带着自豪的感觉。

他毕生没有进过专业音乐院校,没有专门学过音乐创作,
但是通过他天才的创造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使我国
40年代的流行歌曲创作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夜来香》是电影《春江遗恨》的插曲,为二十世纪时代曲的创作大家黎锦光先生所作,
这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此歌曲初由上海传至华北最终风靡了全中国,又由日本作曲家服部良一将它介绍到日本,
并逐渐在全世界流行起来,先后被改编成多种语言,演唱版本有几十个之多。
李香兰是第一个演唱并唱红《夜来香》的歌手
, 当年有不少歌手看过此歌谱后均感觉音域太宽不好上口,
金嗓子周璇过目后亦未有表示, 终为李香兰识得并演绎,
据传19456月她在上海的大光明连开六场独唱音乐会,
均以此歌曲作为压轴曲目,获得空前的成功,《夜来香》是整个音乐会的高潮,
也成为李香兰歌艺的高潮。
李香兰的首唱版本美声特点很突出,从容、优雅、舒展、大气,
配器尤其是中间的鼓声也相当精彩。
在李香兰首唱之后几十年的岁月里,她所赋予这首歌曲的影响力已经逐渐消褪,
尽管也有层出不穷的歌手不时的翻唱,但没有一个人的翻唱能超越当年的李香兰
直到邓丽君再度演绎了这首歌曲,使其再度传遍中华大地,传遍全世界,
是邓丽君使《夜来香》这首歌曲焕发了第二春,
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而且这次是永生!
黎锦光曾对其子说将《夜来香》演唱得最好的人是邓丽君!
这应算是最权威的一个肯定吧。


【这也只是黎先生离世之前的话, 此后的新秀你我自知不赘。】










【小生 撰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