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去女子学校看演出后的感慨

(2009-10-09 07:02:57) 下一个

前晚去女儿的学校看学生们的演出,女儿在一所女子学校, 看完演出我被这些女孩子的才华和幽默感征服, 以前我总觉得女子学校是有点无聊, 女孩在一起不就是说三道四,boring,所以老二说不想去姐姐的学校,要去混合学校,我是很支持,可看了这些女孩们的演出,有很多感慨, 最重要还是看所学校是不是给孩子们机会去发展自己 , 去女校, 孩子变得很独立,敢去尝试, 因为没有性别歧视可言,同时女孩们还是很淑女的, 是培养新女性的地方。孩子的学校是比较典雅的那种,可又不是那种老保守,非常鼓励女孩子们去想,去做, 常邀请一些成功的女作家等来学校讲课。

快到演出礼堂,女儿跑来提醒我,妈,你要从她们中间走过, 哇, 让我很吃惊, 女孩们画了彩装, 穿戴打扮很入时,在礼堂前夹道欢迎每一位来宾, 那可不是乖乖地甜甜地朝你笑就算了,每来一个人,女孩们就会高声哗啦啦的尖叫,欢呼喝彩雀跃,女孩一起鼓掌唱歌欢迎她们的家人来看演出, 非常特别的迎宾,少女式的热情浪漫 成为让我永生难忘的一次看戏。

其实这场演出也是孩子学校的传统:每年学校学生编演一出戏来批评讽刺学校,老师, 同学,演出忘了以后,大家要去一位同学家Party  过夜,疯到底!演出刚开始, 我没觉得有什么好笑,都是说她们学校的事, 没有那种回应,后来慢慢地被吸引了: 在她们学校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俱乐部, 有一场景是讲学校非洲俱乐部,俱乐部活动时间啦:四个女孩穿得非常随便,松松垮垮, 迷彩服,运动服,就是学那些非洲男孩的打扮,懒懒斜坐在椅子上,一手撑着下巴,脚伸得巨长 谁往她们身边过,肯定要摔几个跟斗, 四个白人女孩在讨论路德金的《I dream》,还有非洲音乐,说话慢慢吞吞,带着浓浓可爱的非洲口音, Hi five 击掌的事后,比讨论的时间更多,反正是懒洋洋的(很佩服女孩子们对日常生活的观察能力) ;不一会儿,几个真的打扮很入时的非洲女孩往俱乐部过, 她们很好奇地发现怎么怎么非洲俱乐部都是白人啊,就问俱乐部拿几位女孩:你们不是黑人啊,白人女孩说我们是啊,白人女孩问黑人女孩:你是不是非洲裔啊,非洲裔女孩气气地说《我当然是啊!》双方在斗嘴,这时谁的手机响了,接电话的白人女孩不得不用纯正的英语回话,弄得大家笑翻, 佩服这些孩子这么小就有这么强的幽默感, 剧本对话都是出自她们之手。
 
另外让我很开心大笑的是,这帮女孩把老师的头像放大做成面具戴着, 然后在跳摇摆舞,让坐在我们旁边的老师捧腹大笑, 因为那些女孩子带着老师的头像面具, 边跳舞,边学歌星们摸摸身体, 有时故意让男女老师攀肩搭背的,笑S 了,最后演出中, 女孩们还善意地批评校长,家长,就连学校守大门的,卖饭卖咖啡的大妈,图书馆的都不放过来,全部调侃但都不是恶意的攻击。

气氛非常好,西方的孩子就是在这种教育中被鼓励去批评和挑战权威, 另外也是学校内部增进交流和沟通的一个好办法,学校的师生关系会更融洽,同学也会很团结地去做一件事

最近朋友带孩子去参观一位著名的女子学校,回来她跟我说,学校的校长说了这么一番话:我希望你们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期间,尽可能是作以自我为中心的人, 尽早发现她们的自我......这真是让人吃惊,尽管自己在外多年,可骨子里还是东方的,一听到这种与东方文化所推崇的价值(集体至上,权威至上)相反的观点就会觉得很有意思。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很难说谁的最好,但是有一点是清楚地,至少我觉得西方的教育还是顺从人性人道的, 让孩子们能表里一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