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这个五月长周末

(2009-05-26 06:49:10) 下一个

周五 跟朋友一起带孩子们去看《天使和魔鬼 Angels and Demons》,好像没有像《达芬奇密码》那么让我震惊,现在大概都会顺着推理了,最不可能的就是最可能的, 不过还是被里面的一些镜头吓个半死, 好些时候手都捂着眼睛不敢看,我们这一排女的都差不多,都捂着眼睛不敢看,回到家后我找《达芬奇密码》的音乐来听,熄灯上楼的时候我都好怕,怕黑暗中有刚才电影中那些魔鬼,连我女儿说,妈我不去游泳了,我怕在水里看到那些魔鬼,可到第二天她自己也忘记了,照自己去游泳。音乐和《达芬奇密码》里的差不多,具有连续性,影片结尾时的音乐很好听,大家急着要走,我说,我想听完这音乐再走。
 

周六 早上,答应好小家伙要带她去游泳的,先去把车的旧电池送去 recycle center ,在路上车里放着舒伯特的钢琴五重奏《鱒魚》 , 第三乐章一开头特别活泼,小女儿竟说,妈,我喜欢这个(音乐), 我说那是一条鱼在躲来躲去,不让钓鱼的人抓它贝。


午饭后去法国图书馆还书,走之前问孩子,怎么样想不想去看跳舞,因为有两场跳舞,一是芭蕾舞剧《罗密欧和朱丽叶》,另外一部是古巴舞蹈团的演出;孩子理都不理我说,《不去!》,因为早上说她几句了,她有点不快乐,我说孩子可能重了点。等我回到家,孩子问我妈你订票了没有,我说什么票,你还想看啊,那好那得赶紧去,打电话订票,订票的接线员竟告诉我,要么你就别定了, 开演前 1 小时直接来买票会有减价,还省订票费,还有这样做生意的, 我们俩飞奔似地往剧院赶,到剧院的时候还差 10 分钟开演,还要买票,买票的人告诉我,小孩可买 Standby 的票,是带座位的,买好票我跟买票的那位先生说,你可要叫楼上的别关门,他说不会的,我这有个开关会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关门的。找好座位, 哇,松口气,这下可以好好欣赏自己一直想看的芭蕾舞剧了。

朱丽叶是一位日本人扮演的,她跳得非常好,我以为舞剧里的音乐会很陌生,除了那最有名的一段《 Montagues and Capulets 》, 还有很多耳熟的音乐, 光听音乐就是享受。 演员非常年轻,很有活力,还有一位中国男舞蹈演员叫 Song LI 演罗密欧的好朋友, 他跳得非常生动调皮捣乱的样子,常常引来全场的笑声,最后谢幕时大家对他也报以特别热烈的掌声。

剧情和电影版,歌剧版都一样,可我没想到舞剧版的竟让我更感动,特别是第三幕时,我几乎是在泪水中度过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他们通过舞蹈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深情和忠诚,当他们互相发现对方死去,那种刻骨铭心的绝望, 毫不犹豫以死相许, 他们那种纯情的真爱真是可以让山崩让地裂。我很高兴我的决定,没去看古巴舞蹈,这场经典舞剧让我感动更深刻。 谢谢沙翁给世人留下的不朽之作,谢谢俄国作曲家 Prokofiev 普科菲耶夫优美的音乐,还有舞蹈家们。 就是同一舞剧每个剧团的编舞,服装,布景都不一样,都值得多看几遍,期待某日能看世界顶级的芭蕾舞团 Kirov 的表演。

周日嘛,一早,我想去我们旁边的一个小电影院看电影,这个小电影院基本不放好莱坞大片,也可能是作坊小没那么多资金买大片当放,可他们放映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很精彩,很多电影却又是大的电影院不想放的,大的电影院只考虑上座率,效益,为股东服务,而这个小电影院时独立经营的,有自主权,还有不少赞助。

当我看到有 In Search of Beethoven 寻找贝多芬 的电影, 马上说要去看,我一直喜欢贝多芬的音乐,贝多芬应该是最敢写人的真实情感,喜怒哀乐的古典作曲家了,我也很想多了解贝多芬这个人,带着孩子一起去看,平日去音乐会是不敢带她们去的,怕她们坐不住,这下好了,可以在影院里便吃爆米花,冰淇凌边听音乐了。小女儿她是看不懂电影里的贝多芬的,是让她去听音乐的,不过她看着电影里的钢琴家弹琴还向了点问题,她说妈,怎么他们弹琴手指都不弯起来呢?我只有说,他们是大人可以不弯,《那我呢》她说, 《你要bend in, 你可要听老师的!》, 她的钢琴老师特别在意手指指法。

电影非常好看,手法很特别, 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贝多芬,对他的音乐更想多听多了解,更有意思的是,该片的导演,制片人 Phil Grabsky 专门来和观众们聊天,回答大家的提问,我也举手发言, 我说 《Phil你好,我觉得你的广告做得还不太够,我今早上要来看电影才知道你这部佳作,我很喜欢,如果能把你拍的影片发行到中国 , 肯定有不少音乐爱好者喜欢的》, 他说他准备去上海,我接着说,你能不能拍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 让他开怀大笑, 肯定已经有不少人对他有同样的期待。Phil Grabsky 是一位多次获奖的制片人, 制作,编导都是他,他拍的画面也很美, 而他本人也不是学音乐的。 也许不是学音乐的拍起来更不受约束,给观众带来新的概念,和新的视觉享受。最后他欣然接受我和他还有影片中的一著名的大提琴家一起合影, 第一张没照好,他说那我们到外面去照,光线更好。Phil Grabsky 非常随和, 和气,走在大街上都不会起眼,可他却拍了很多国际获奖的片子,《The Boy who Plays on the Buddhas of Bamiyan 》(2003),《A Film for Chernobyl 》(2006) , 《 In Search of Mozart》(2006)《Escape from Luanda 》,也许他与别人有不同的经历,他拍的片非常人性,始终透射出一种人道主义,在他《寻找贝多芬》一片我找到了许多答案,
 影片从头到尾都是音乐叙述,另一个特别的看点就是片中出现了很多世界级的著名演奏家,指挥家,他们切身谈他们演奏贝多芬音乐的感受和他们眼中的贝多芬,这和简单的资料片不一样, 非常值得一看,看完影片后对贝多芬的音乐有了一个总的概念,很多还想再重新去听,画面很享受,看完后我都想看第二遍, 等DVD吧。
 

 

周一 嘛请朋友吃饭,上次水管坏了北京哥们帮修,这次请他们来吃饭,我和她妻子是很好的朋友, 哥们很能侃,父亲是剩下不多的三八式军级干部, 他走南闯北,有的东西侃, 笑话连篇,他说高中毕业后就去当兵,几年没回家,回家时在军区大院里父子相见都愣了,没说话, 而是互行军礼,然后他父亲就说一句《回去吃饭吧,我上班去了 》,还说起他在空军部队当兵,都是男兵,就是卫生所有几个女兵,我们都问他是不是有事没事装病往卫生所跑啊?他说那呢,空军基地在农村,只要出来个拎篮子女的都有回头率, 还聊起他读夜大学法律,在那给我们背法律条文。

他们说到想去法国南部,我立即说那要去普罗旺斯,那有一个小村庄叫《La  Roaue d'Antheron》,每年夏天有钢琴音乐节,很多著名的钢琴家都去表演的, 还可以去看薰衣草,他们表现得有兴趣, 可刚才好朋友打电话跟我说,回到家她丈夫却说, ” 那个薰衣草,要我去法国南部还听什么钢琴,我听儿子练琴都听够了,去南边我就去酒吧喝酒 ” 听了好朋友的转话,让我笑傻了,我说《哪不行,叫人绑架他去听!》, 跟好朋友开玩笑大家都不往心里去。

这个长周末有开心也有不开心的,因为因为自己的粗心竟误了一场歌剧。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 最迷恋的事,我喜欢音乐,有的人却喜欢喝酒,下棋,烹调,种花,上街购物, 保电话粥 …… 反正干自己喜欢的事,就开心,没有什么雅俗之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