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 孤独的牧羊人 ▄▃▂▁▁ by 红裙独舞

(2008-10-12 14:46:45) 下一个
我的歌:《孤独的牧羊人》


文 / 老湖

  这个草原,抑或草场,到底有多宽?在那空灵的排箫声音传来的时候,我总是在计算这个虚无的面积,我明知这根本是无法丈量的,每每听到《孤独的牧羊人》 这首曲子,我还是极其虚无地去思考这个极其虚无的问题。而每次的聆听,都使我难以自拔,这宽广的孤独,这郁积的忧郁,在我的听觉深处越积越厚,比如雪线之 上的积雪,比如深秋的林间松软的落叶……我轻而易举就能获得诸多譬喻。

  这曲子是在二十岁时与我不期而遇的,来得极其宽阔,却又猝不及防,那个时候我与许多中文系的学生一样,无法自拔地在那些分行文字中陷落,而且相当地无 可救药。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孤独,爱上了孤独的时光,爱上了孤独的文字,爱上了孤独的自我……海子的诗歌就很自然地成为了最爱,那些深深地弥漫着孤独感的 文字,使我着魔,我甚至想到过自杀这样的话题,那时的我没有恋爱,更谈不上深深地失恋,虽然穷困,但并不足以让我自绝,而且我甚至喜欢兜里只有一分钱的感 觉——孤独的我同样想成为一个浪迹天涯的人,在那个双层铁床的下铺,我多次为稀奇古怪的死亡梦境而难以入眠,比如一朵云的下边,或是一场雪里,当然很自然 地有那怎么也看不到尽头的铁轨,但却没有火车,梦醒之后我甚至依然能感受到那铁轨锃亮的温度。

  《孤独的牧羊人》就在这样的时候来了,与二十岁零六十七天的我相遇了,它就象令我痴迷的那种美貌而高贵的女子,轻描淡写的回眸,就足以让我永世追随, 这如同一八四三年某个秋夜的屠格涅夫,二十四岁的屠格涅夫,在彼得堡亚历山大大剧院猛然地见到二十二岁的女演员波莉娜--加尔西亚--维阿尔多(正是这个 意大利的女子让他为之守望一生,直至一八八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的下午二时,他合上了他多情的双眼)。在那个秋天的黄昏,我拥有一块草地,一块并不大的草地, 多年后回想这种场境的安排,肯定是命中注定的,因为我并不常去那块草地上,那里是一个小山包,被痴情的恋人们呼之为“情人坡”,对于这个有着暧昧色彩的地 方,我肯定是有着一种潜在的拒绝的,可那天我竟然去了那里,且那天竟然没有一对恋人在那流连。一个深陷于自我设计的孤独中的年轻人就在这样一个秋日的黄昏 与那个孤独的异国牧羊人在一片坡地上邂逅了。那里长着浅浅的草。

  这曲子是校园后边的部队驻地广播传来的,这实在是让我吃惊不小,因为那里的广播更多地是传达一些硬梆梆的命令,当然还有那些让人铿锵起来的旋律,但那 个孤独的牧羊人就这样不可思议地来了,我当时并不知排箫这个乐器,它空灵的音色从高空飞泻而下,一下子就进入了一颗孤独的心脏。我记得那天聆听的姿势,就 仰天躺着,与不羁的大多数学生并无二异,但一个灵魂却与一些音符飘走了,走得好远哪,那里是一个坡地,一个空旷的草甸,无边的暮色正在向那个孤独的人走 来,而他浑然不觉,一种我叫不出名来的乐器使他沉醉其间,那些羊群,那些富于音乐细胞的羊群都静静地站住了,看得见那些线状的美妙声音正在它们的上空走 动,一个年轻人走进了那片草地,走进了那四合而来的沉沉暮色,他听得是那样的专注,他站成了一只富于音乐细胞的绵羊……实验楼,外语教学中心,法律系,小 黄楼,女生楼,白楼,我的脚步轻盈而快捷,异国情调的草地,就在我的脚下。

  此后几天,我终于知道这是由一种叫排箫的乐器吹奏的,这曲子叫《孤独的牧羊人》,我当即跑到花溪新华书店,买来了有这支曲子的盒带。这带子其实还有好 多好听的排箫曲子,如《多兰的旋律》、《山鹰之歌》、《深蓝的海》等,但我听得最多的是《孤独的牧羊人》,每一次听我都会进入到那个熟悉的草甸上,静静地 进入一颗孤独的心脏的内部。这个盒带终在我快毕业时超负荷地完成了它的任务,但我已不需要一盒录音带的引导,在静静的黄昏,在独处的时光,那空灵无边的音 符就在我的内心流淌,只是我已不再读海子的诗。一个曾经置身于无边的孤独的人,依然孤独地聆听着《孤独的牧羊人》,但他已不再做那些美丽的,关于死亡的 梦,他依然想浪迹天涯,旅途中涌动的每一个面容,都会给他带来感动。

  毕业后我买了数盒排箫的盒带,每一盒均有《孤独的牧羊人》,后来又买了好几张VCD或是DVD,均无一例外地含有《孤独的牧羊人》,无论是乡村,还是 城市,听到这曲子,尤其是排箫演奏的,我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早已习惯于匆匆节奏的脚步,完成对它的聆听——譬如这一刻,二〇〇四年六月十四日凌晨的两点四 十八分,那宁静的天籁之音从掌下的手提电脑的音响中传了出来,这是我并不熟悉的米歇尔--克拉姆托乐队演奏的,但它依然紧紧地抓住了我,在如水般流来的排 箫音乐里,我再次成为了那只绵羊,一只富于音乐细胞的绵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