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淡淡的,迷离的,告别似的。。。” 莫扎特的K622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

(2008-03-24 06:59:32) 下一个


莫扎特的单簧管A大调协奏曲,第二乐章非常优美。听着它,一幅幅画面不禁出现在我的眼前:夏日正午, 微风习习,不算太炎热的太阳,懒样样地照在辽阔的田野上,田里劳作的人们都回家休息,就连小鸟都匆匆往回飞,只有蜻蜓,蝴蝶还在那忘情的玩耍, 一切是那么宁静,淡淡地。。。

第一次听是在一位音乐朋友的家听到此曲的,一下子就被这淡淡,迷离的旋律抓住了,以后就再也没有离开我了。每次听它都好像是第一次听,驱使我要去田野,去农庄(薰衣草田野?)去享受阳光,空气,去扑捉那份似梦非梦的迷离。。。
 
如果有一天要我去一无人烟的小岛,只能让我带一只莫扎特的曲子,毫无疑问就是“它”- 莫扎特的单簧管A大调协奏曲第二乐章。

奥斯卡获奖影片《走出非洲》曾选此曲的第二乐章作为影片配乐,使得此曲的知名度再度远播。




Mozart Clarinet Concerto in A - 2nd mvt  Adagio
Clarinet Soloist: Sharon Kam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Conducted by Manfred Honeck

然而当我们听莫扎特的K622单簧管协奏曲时,很难想象这一作品是莫扎特离开人世前2个月写的。除了未完成的《安魂曲》,这是他生命中那个时段最重要的一部作品,这首让人类的语言失却光华的协奏曲里,是一种告别之情,虽然莫扎特未必清楚告别的对象究竟是谁,也许是一辈子传达了太多的美了,或许当像莫扎特这样的艺术家即将离开人间前,上帝会让他来传递一种连Mozart自己也无法诠释的感觉,和 code?

有时我想,与其还不如不知道这个曲子的来由,让我还可以保持以前那份纯美的心境来听这一美曲,而现在每每再重听它时,多多少少我已经不是那个从前的我,虽然那片蓝天,白云,懒懒的阳光 依旧,辽阔的田野,熏衣草农庄,蜻蜓和蝴蝶依然是那么调皮,可我的心底却多了一丝淡淡的忧伤,那是一种对生命迷茫和无奈。。。此刻的第二乐章对我是如此淡淡的,迷离的,告别似的伤感。。。

J'aime。。。


********************

《单簧管协奏曲》照例由三个乐章构成:快板,柔板,快板。第一乐章快板响起,一把巴塞特单簧管,三支长笛,两把法国号,所有的乐器就这么简单,吹奏出从容明丽,莫扎特式的音,你想象不出这是临终前两个月的莫扎特。
莫扎特从小时候起,带着一个生病的身体上路,这种疾病在他的两个哥哥布鲁恩•莫扎特和奥尔米茨•莫扎特身上就有了。据说他们的父亲莱奥波德•莫扎特曾被这种疾病折磨得差点要了命。沃尔夫冈•莫扎特到欧洲各国作巡回演出,到意大利,法国,他有时候带着疾病,有时候带着一种幸运,大多数的时候,他带着疾病。疾病提醒他身上正在形成形而上学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的办法,已是迫在眉睫了,于是他拼命地作曲,只有不停地写,才能不去思考那个问题,才能摆脱疾病的黑影。莫扎特写作《单簧管协奏曲》,一个名叫施塔德勒的单簧管乐师宿命地走进了他的情感世界,他到达了莫扎特的中心,并成为他的代数,他的密码,他的临终的镜子。



  莫扎特八岁第一次见过单簧管,完成《单簧管协奏曲》时,作品号已达到六百二十二,他以单簧管开始生命,以单簧管结束。阿蒂尔·兰波一生都在寻找用颜色定义声音:“我曾想创造新的花,新的星星,新的肉体,新的语言。曾自以为获得了超自然的神力……”他的《元音》最后一行诗歌是:

  “——奥米伽,眼睛的紫光!”
  单簧管就是莫扎特的眼睛。  (斯万)


(后部分是网络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