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牵手

(2007-12-31 18:29:36) 下一个

牵手

现在正值这边的寒假,前日1229日中午大女儿突然提出想去伦敦看一摄影展: 2007 年英国摄影展的获奖者的作品, 我们俩决定快去快回。 半个多小时乘地铁到伦敦市中心,国家肖像博物馆(National Portrait Museum 摄影作品所拍的人物都是很真实 , 写意深刻 , 一等奖获得者 Jonathan Torgovnik 拍战后的卢旺达一个母亲和她两个女儿,一个女儿是爱情的结晶,另一个是侵略者的遗种,两个女儿都不知道真情,两画面很有震撼力,让人悄然落泪。 http://www.npg.org.uk/live/photoprize.asp 

看完影展后,想去牛津街走走,牛津街为伦敦最繁华的商业大道, 女儿建议别坐车步行,对,正中下怀, 我最喜欢走路的,这是最经济也最健康的交通选择, 同时也想看看伦敦的圣诞夜景。 相比巴黎,伦敦的圣诞灯光造型逊色很多,少些华丽和浪漫,很单调,诺大的 Trafagar 广场就一棵巨大的圣诞树,如果换成是法国人,一定会把这里打扮得错落有致,让你眼花缭乱,流连难返。 英国人就这么实际,但伦敦也不失热闹, 正逢圣诞大减价,市区繁忙地段都是人山人海,不少商店标明狂减百分之 70  整个 伦敦, 乃至整个英国都在Sold 好像一不小心整个英伦岛都要被卖掉似的。伦敦的圣诞大减价在欧洲是出名的,一是开始的早(法国一般是一月份开始),有的圣诞前就开始了; 二是减的幅度看起来很大, 所以吸引了不少欧洲游客。 

一路上女儿拉着我的手, 我好像是个 baby  平常都是我照顾他们的多,偶尔得到孩子的照料,感觉真的很舒服,一路我懒得动脑筋,让她去找路,她时常和朋友结伴去伦敦, 所以大街小巷都了如指掌,走了很久,还没到目的地,幸亏没穿高跟鞋,有备而来的,穿运动鞋来走路的。 最后为了赶时间,还是乘坐了公共汽车,看来人喊口号的时候不腰疼:不要坐车!不要污染!但是真要一下放弃现代生活也不容易, 折中吧。

看着这繁忙街景,发疯似的抢购人群,又看着满街堆满的让商人们绞尽脑汁设法推销货物,我好像已经没有购物欲望,这个世界一边是战争,饥饿,一穷二白,雪中无人送碳;另一边是奢侈,浪费,锦上花絮繁多,东西卖不出去似的,我又开始忧国忧民了,但我这个普通老百姓又能做什么呢?

被女儿牵着手的时候,真是思绪万千,好像还没多久之前,自己被父母牵着手, 哥哥姐姐牵着手行走在家乡的十字街头;没多久前,还与好友牵手去北京,去海南,去九寨沟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像也是几年前,新婚燕尔两人也常牵手漫步于巴黎街头;似乎就在昨日,我手牵着老大老二,老二手里还拎着个小塑料桶,里面有几条欢快的小金鱼,我们母女几个乘欧洲之星从巴黎迁居伦敦,她们满怀欣喜地看到来车站接她们的爸爸;而现在孩子长大了,拉着她母亲,狂奔在伦敦街头。 

孩子需要父母的扶持,我们也开始需要儿女们的牵手, 一代一代,生生相息,有时觉得从孩子那也学到了许多在成人世界中已倍显珍贵的的东西:真实,真心, 真诚。。。 难道这个渐渐疲惫不堪的世界不也一样需要更多的牵手,更多的关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满是真意的好文,我被深深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