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黑黑》

(2010-08-23 07:58:36) 下一个
一个夏天的午后,我正聚精会神的啃一块西瓜,电视里传来的青涩歌声,瞬间将我打动,“踢偶偶,背篓篓。。。??”

《天黑黑》是孙燕姿的成名曲,好多年过去了,再翻出来听仍然意犹未尽。歌曲开端朴实怀旧,伴随着隐约的钢琴声诉说一段平凡的童年回忆,一首外婆曾经哼唱的歌,这里没有华丽的旋律,只有零散的音符把往事娓娓道来,接着音乐不断加强,键盘上连续不断的重音好像现实与纯真的碰撞,听到的是期望被现实击碎后迸发出的委屈和呐喊,两段副歌之后,音乐又回平静,响起童年的歌谣,仿佛从歌谣中找到坚强。整首歌的背景音只有流水般的钢琴声,配合孙燕姿单纯中略带叛逆的嗓音,把歌曲的意境表达的淋漓尽致,仿佛让人看到一个天真的孩子受到挫折后沮丧迷茫并领悟成长。这首《天黑黑》后来又有了张学友的翻唱版本,张天王的声音华丽,控制完美,副歌部分唱的更加激情澎湃,但总感觉歌声中少了那份能深深打动人心的单纯。

我这里用了张天王现场版的伴奏,里面的自备掌声相当雷人,请大家装做没听见。好在这版伴奏中间的钢琴过渡效果很不错,这段钢琴也是我最喜欢听的部分。
 
 

《天黑黑》  词:廖莹如 april    曲:李偲菘

我的小时候 吵闹任性时侯我的外婆 总会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后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象这样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离开小时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鲜的歌 新鲜的念头
任性和冲动 无法控制的时候 我忘记 还有这样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爱上让我奋不顾身的一个人 我以为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横冲直撞被误解被骗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后总有残缺
我走在每天必须面对的分岔路 我怀念过去单纯美好的小幸福
爱总是让人哭 让人觉得不满足 天空很大却看不清楚 好孤独

天黑的时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静的雨
原来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给我听 下起雨也要勇敢前进….
我相信一切都会平息  我现在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motesk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偶和石榴留言鼓励
这个是台湾东北部发音。。。
香瓜 回复 悄悄话
貌似是情绪低落时唱的,灰常好听啊!!!
偶尔发飙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是我听过的你的歌里最让我感动的一首.听到了很多的心情,矛盾,呐喊,听到了对那个残缺世界的遗憾~~~最终,又回归到面对现实的淡然. 以前你的歌很少有这么复杂的情绪.

加入鼓掌大队之前再挑下台语的发音...实在是....不过看在感染力实在太好的份上,我把砖头放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