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花样女神节】《上春山》

(2024-03-08 07:48:42) 下一个

前几天在全民上录的春晚歌曲《上春山》

贴几张用手机在院子里拍的照片

祝女神们节日快乐!!

 

《上春山》是2024年央视春晚上亮相的一首歌曲,由贵州省音乐人张超作曲,孙红莺(玉镯儿)作词,白敬亭、魏大勋、魏晨演唱。[1]

背景和风格
《上春山》由张超作曲、孙红莺填词、潘安昕编曲,三人皆是贵州本地人。歌曲讲述了和亲朋好友相约踏青游玩的场景,描绘了贵州的山水之美。[2]词作者孙红莺表示在创作时想起了贵州的百里杜鹃、梵净山、丹寨龙泉山、乌蒙山等地。[3]曲作者张超认为春山可以是二月份的万峰林、梵净山,三月份的贵安樱花园,四月份的百里杜鹃,以及四月底的丹寨龙泉山映山红。[2]

《上春山》先由张超作曲,再由孙红莺填词,两人合作已达十多年。该歌曲节奏欢快,歌词融合化用了十多首古诗词。[1][4]孙红莺在拿到乐谱两小时后,即创作出《上春山》的歌词,歌曲小样送达央视春晚节目组后一稿通过。[5]潘安昕在编曲中使用了众多中国传统乐器,以及木鼓、竹排等贵州民族乐器,还运用管弦乐烘托出生机勃发的气氛。[1]荷塘月色音乐团队参与制作。[5]

反响
节目播出后,演唱者之一白敬亭的舞台表现受到大量讨论,一种声音指其疑未按照通常的舞台走位,而是独占在最高的台阶上表演,卡住了另外两人的舞台走位,还被质疑未按原定方案着装,而穿着了色调相反的黑衣出镜。事后网络上流传出两则彩排视频,其中一则视频由三名工作人员代为彩排,轮流站在最高的台阶上;另一则为演唱者本人彩排,站位和实际直播一致,三人皆着白色系服装。[6][7]在引发大量网络讨论后,白敬亭本人两天内微博掉粉约20万,抖音掉粉约27万。[8]但由于白敬亭本人、央视春晚等未作出正式回应,央视官方发布的春晚幕后纪录片中也不含《上春山》的镜头,相关质疑未平息。社交媒体由该事件引申出了新词——“春山学”。[9]

河南卫视随即于之后的《2024元宵奇妙游》节目中,邀请女歌手雷佳,及贵州山娃娃合唱团、贵州云上侗寨小歌队再次演唱了《上春山》,并加入著名唢呐乐手阳烽的演奏,丰富了歌曲的内容与意境。[10][11]

歌词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
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
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
一江春水绿如蓝

春色闹人不得眠
春雨涨满池塘唤睡莲
春花儿开遍呢喃的燕
春风得意正少年

我上春山约你来见
我攒了一年万千思念
今天原是平常一天
因为遇见你而不平凡

山上儿童放纸鸢
山下游人纷纷追画船
东风拂人面落花作簪
踏遍春山不思还

我上春山约你来见
我攒了一年万千思念
今天原是平常一天
因为遇见你而不平凡
我上春山约你来见
我攒了一年万千思念
今天原是平常一天
因为遇见你而不平凡

我上春山约你来见
看花人只觉春光太短
与你相约一生春天
灿烂的笑 似今年
灿烂的笑 似今年
似今年 [2]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