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二宝最近学中文

(2009-04-01 10:51:28) 下一个

4/01/2009

二宝最近突然对中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前段时间从书柜上发现了一本中英对照的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的故事,他饶有兴趣地看完英文部分后,非要我用中文给他念一遍。昨天上中文camp,恰好也介绍了中国的历史,他在游泳回来的路上给我详细讲了尧,舜,禹三个中国最早部落联盟主的故事,说的还挺是回事。他还记得远谋人是在多少年前发现的。

 

中文学校的期中考试成绩下来了,二宝的成绩不错,附加题30分居然全都答对了,就是小马虎的毛病还是改不了,告诉的告字忘了加一横。中文老师说他的阅读理解很好,先开始老师给他扣了一道阅读理解题,他认为 老师判错了,回来还跟我讲了一遍他的理解。我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就跟他的中文老师说了,老师后来也认为二宝的答案正确。我觉得分数倒不重要,关键是小孩学习一定不能囫囵吞枣,应付了事,一定要自己思考才行。二宝虽然中文说得并不好,但他好像有时读中文书还蛮认真的。

 

某天他读中文课文,读到下面这句话,他跟我说“又”字应该去掉。根据他的理解,“又”相当于英文里的again, again 是用在动作重复的时候,小壁虎去的是不同地方,所以不能用again,也就不能用“又”。

小壁虎走到池塘边,。。。小壁虎又走到树下面。

 

呵呵,尽管中文的“又“字不能完全等同于英文的again,我还是对他这种深究思考的精神大加表扬。

 

二宝喜欢提问题,去商店买早餐吃的麦片,看到我拿了一盒protein plus的全麦麦片,就问我什么样的protein加进去的。回家看我做鸡翅,指着做熟的鸡翅问我刚才的血丝都跑哪里去了。

 

老师第三季度的学期评语终于下来了,这次老师终于发现二宝的gifts and talents,给他的评价很高,只是希望他以后能多参与课堂的group discussion. 我也觉得这是二宝欠缺的,在公众场合下不够大胆,还没有leadership. 这大概需要长期培养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