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宝

大宝酷,二宝帅,三宝靓,其乐无穷。
正文

做二哥的酸甜苦辣

(2008-02-28 21:48:50) 下一个

8/04/2006

听说前阵子我们家老三发表了个五个月自述 , 反响不俗 , 瞧把他给美的 , 尾巴都翘上天啦。想当初他没来我们家时 , 我在家里的地位是老大,说一不二,谁都得让着我。我从小就是妈妈的小棉袄,跟妈妈最慈,一岁以前只要有妈妈在,我是不会让别人抱我的。到哪都是妈妈的小尾巴。一岁以后我开始上全托幼儿园,每天早上和妈妈分离是我最伤心的时刻,我抱着妈妈的双腿不让她走,眼圈红红的,妈妈也很犹豫,可是每次她都一狠心撇下我就走了,头也不回,剩下我一个人站在那嚎啕大哭。后来我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可是老师还是说我是“ Mommy’s boy”, 因为我整天唠叨妈妈。妈妈上班啦,妈妈快接我啦,妈妈的车来啦,周末跟妈妈玩啦。 更好玩的是有一次老师给我讲王子公主结婚的故事,我问老师什末是结婚啊?老师说就是一个人和另一个他爱的人永远生活在一起,老师问我长大想和谁结婚,我说当然是妈妈啦。那时我快三岁啦, 自以为我能永远占有妈妈的爱,因为哥哥是 ”Daddy’s boy”, 他是爸爸的影子,不会和我抢妈妈。没想到噩梦不期而至。

没多久妈妈跟我说她的肚子里有个小宝宝,说我快做哥哥啦。做哥哥是什末感觉?妈妈说我又多了一个玩伴,可以跟我一起搭汤姆斯火车,看老鼠和猫, 一块踢球打蓝球,多热闹。我也觉得挺好的,可是妈妈的话锋一转,说我再不能和她睡一起啦,我要学会独立,要跟哥哥睡在一个屋。我一听当然不高兴了。我从小就跟妈妈睡,听妈妈讲故事,在床上和妈妈聊天,然后依靠在妈妈的枕头上慢慢进入梦乡, 半夜做噩梦醒来,只要妈妈在我身边我就不害怕了,现在妈妈为什么赶我走呢?我很坚决地说不!妈妈耐心地说让我不要着急慢慢过渡, 以后爸爸会给我讲故事带我睡觉的。妈妈自从肚子大行动不方便后,绝大多数都是爸爸带我和哥哥了。爸爸不像妈妈,喜欢静,总给我读书画画的,爸爸经常带我们出去玩,踢球,打篮球,天气好放风筝,天气热去游泳,周末去自然博物馆看恐龙,去动物园看各种各样的动物。总之我们都是做很 MAN 的活动 . 我在爸爸的教导下渐渐喜欢户外运动 , 不再是窝在家里的书虫了 .

日子就这样不经意的溜过 , 直到那天晚上妈妈和爸爸都去了医院 . 我等到眼皮快睁不开了 , 他们也没有回来 , 我开始哭着嚷着要找妈妈 , 外公外婆说妈妈生小弟弟去了 , 今天不能回来了 , 我一听就急了 , 冲下楼要去医院见妈妈 , 外公拉住我 , 苦口婆心地给我讲道理 , 我不听 , 趴在地上打滚哭闹 , 后来还是哥哥的一番话镇住了我 , 他说外公外婆都不会开车 , 我再怎么闹他们也没法带我们去医院 . 那个晚上我是含着泪水睡着的 . 第二天爸爸终于回来了 , 告诉我们家里又多了个新成员 , 然后他带我们去看妈妈和弟弟 . 弟弟睡在一个玻璃床里 , 被裹布包得严严实实的 , 看上去真小 , 怎么能跟我们一块玩呢 .

更要命的是他回家后我们的生活全给改变啦 . 首先我都很少有时间见着妈妈了 , 她整天抱着弟弟喂奶 , 这小子也不知道怎么这么能吃 , 一趴在妈妈的怀里就是四五十分钟 , 还脾气特大 , 动不动就哇哇大哭 , 害得我们说话都要轻声细语的 . 我跟妈妈说我不喜欢弟弟吃你的奶 , 为什么不给弟弟吃别的东西呢 . 妈妈笑着说弟弟还没有牙 , 只能吃妈妈的奶才能长大 . 我心里这个气呀 , 觉得是这小子耍花招 , 故意把妈妈和我们隔开 . 其次几乎所有的人见着我都问我弟弟怎么样啦 , 连幼儿园的老师也隔三岔五地问我弟弟是不是长胖了 , 好象我是他的经济代理人似的 . 我原本是家里的中心 , 这下被晾在一边没人理啦 . 我越想越生气 , 于是开始赌气不吃饭 , 或者吃饭时故意做小动作 , 本来以为爸爸妈妈会注意我的 , 谁知道他们总是不耐烦地说我 , 真是自讨没趣 . 我开始越来越烦这个小弟弟了 . 我趁他睡觉的时候 , 偷偷地放音乐 , 声音弄的很大 , 节奏很快 , 结果引来爸爸的一顿喝斥 . 后来我看他醒了 , 就拿了一块毛巾蒙住他的脸 , 让他手脚乱动没出求救 , 吓得外婆慌忙跑来把我轰走 , 再不许我靠近弟弟 . 我不象哥哥会做人 , 他从来都是妈妈爸爸的好帮手 , 我似乎成了家里的讨人嫌 , 谁都教训我 . 难道老二真的是夹心饼 , 上下不讨好 , 里外 没人疼吗 ?

直到那天我听到妈妈对外婆说要给二宝一段时间适应 , 慢慢调整心态 , 我的心里才释然了 . 妈妈每天晚上又抽空给我讲故事了 , 爸爸也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聊天 , 哥哥还是我最好的玩伴 , 我们在一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 外公外婆也抽空和我做游戏 , 渐渐地我的感觉好多了 , 看弟弟也越来越可爱了 , 有时给他放床边的音乐盒 , 听他纯真无忌的笑声 , 我也由衷的高兴 . 我还陪妈妈带弟弟散步 , 给他讲路边的景色 , 帮他带他最爱的婴儿安慰嘴 . 妈妈说弟弟就是我小时候的影子 , 他和我很象 , 看来我也曾经是个没有牙齿只能喝奶的 BABY 啊 .

转眼间我就要四岁了 , 按妈妈的话讲 , 我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 我也应当是个模范的好哥哥 . 就让我在生日前倒出我做二哥的酸甜苦辣 , 以后也引此为戒吧 !

P.S.

那天看坛子里有人问家里多了新成员后,怎样让sibling适应,我遂想写下此文。二宝在弟弟出生的第一个月里确实像变了一个人,脾气古怪, 不听话,动不动就大哭大闹,似乎又回到了BABY时期。他对弟弟是又爱又恨,因为以前大家都宠着他,让着他,现在大家的注意力都转向了弟弟,他颇有些心理不平衡。所以有时会欺负弟弟,把毛巾放到弟弟的脸上, 仍弟弟的毛茸玩具,偷吃弟弟的奶,坐塌了弟弟的bouncer seat. 我们先开始说他罚他,发现效果不好,他的反抗心里更强了。其实小孩也挺可怜的,谁都需要适应过程,后来我们就尽量多给他一些注意力,抽出时间陪他玩,补回他的失落感。渐渐地他就又变回我们昔日可爱的二宝啦。而且他对弟弟爱得不行,每天回家回来都要亲亲弟弟,真得象个二哥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