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妈来美(二)“没保险就像在地狱” zt

(2008-07-10 20:37:47) 下一个
老妈来美(二)“没保险就像在地狱”

简介:老妈知道我在博客里写她来美国的经历后,再三叮嘱我不要忘了写她被“黑心诊所”坑的经历。说是“黑心诊所”, 其实她只是小小体验了一下在美国“没保险就像在地狱”的日子。老妈这次一到美国就病倒在我妹那儿了。据我妹 ...
老妈知道我在博客里写她来美国的经历后,再三叮嘱我不要忘了写她被“黑心诊所”坑的经历。说是“黑心诊所”, 其实她只是小小体验了一下在美国“没保险就像在地狱”的日子。


老妈这次一到美国就病倒在我妹那儿了。据我妹说,头痛,打喷嚏,咳嗽,流鼻水,一样不缺。不知是旅途劳累,还是水土不服,或是被机舱里的人传染了,要不,All the above, 总之, 病得不轻,来势汹汹。老妈一开始还不是太担心,毕竟退休前是医生。她凑合着吃自己随身带的中药,甚至还吃了点国产的消炎西药,但快一个星期了,病情仍不见好转。 我妹说,那天她回家,看见老妈瘫倒在床上,发着高烧,一口气上不来的样子,把她吓坏了;我妈也沉不住气了,因为咳得厉害,怕转成肺炎,现在再一发烧,她也怕了。我下班后接到我妹的加急电,说不行,老妈想去看医生。我听她说完病情,心里已有点儿数,感冒若是咳起嗽来不容易马上好,一般都会咳很久。 而发烧也不一定是坏事,有时把体内的热毒排出去了反而有益。最近春季初始,很多人感冒患流感,老妈那里该有的药都有,可能比在drug store里能买到的都要多 (譬如说消炎抗生素), 她自己又是医生,有常识,若是坚持吃药,多喝水,好好休息,病情应该会慢慢好转。除非高烧不退,会有危险,现在马上去看医生可能也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效果。


想归想,这些话当然不能对我妈说,我的主要顾虑是她没有保险,她自己对这些内幕并不知情。我在电话里苦笑着对我妹说, 你知道她这样没保险去看医生很贵的。我妹说,是啊我知道,但她现在只想买个安心,毕竟出门在外,不比在家,万一出个什么事儿…….我说当然了,不能因为贵就不送老妈去看医生,这不是大逆不孝嘛。再说,不就是个感冒发烧,能收多少钱?两三百了不得了吧。


于是我妹送我妈去附近的诊所那儿,一问,还不能看,说他们不看没保险的病人。只好去另一家专门看没保险病人的诊所, 光挂号就收了一百,我妹平时都是交二十元Co-pay 交惯了, 听到一百还真吓了一跳。 见到医生后,量了量血压,用听诊器听了听肺音,就差不多了。老妈这下急了,问不验血看看是不是病毒感染?我们那儿可都要这么做的;医生说当然不会在这儿验血了; 又问会转成肺炎吗?医生说可能会,可能不会,难说 ( 从没听过我的家庭医生说过这种没用的屁话,是不是给没保险病人看病的医生都是些庸医啊)。见我妈愁眉苦脸起来,医生说她带来的那些消炎药还是不错的,可以继续吃。我妈还是不放心,想着来都来了,就给开点药吧。于是医生给了几片儿 samples, 又开了个消炎抗生素。 我妹拿着单子去 pharmacy取药,最后一结算,各项开支加起来有六百大圆!!!


老妈一听惊呆了,再一换算成人民币,更火大了,破口大骂这是什么 TMD的黑心诊所。直到来我这儿,她还一天到晚的唠叨报怨这件事,那神情简直和旧社会控诉万恶的扒皮地主查不多。 我试着向她解释是没保险的缘故,有保险可美了,这么多年来我们大大小小看什么病都只用交 Co-pay,有保险连作手术都不用花钱云云。但老妈依然不买账,说即便没有保险也不能收这么贵啊,没有保险的人怎么办呢?并不是人人都能买保险吧?你不能因为有人买得起保险就将价格定高啊,保险公司也是要给钱的。再说这个药的成本就这么多,怎么收也收不了那么高吧?至于什么挂号,量量血压,听听肺音, 就更不该收那么多了。虽是气话,说得却有些道理,而且一语点中了美国社会的一大痛处。我喃喃的不知说什么好了,觉得说什么都很无力。心想完了,这下爸妈更不愿意来美国了,老公还在一旁要我给老妈解释,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好多医生都是百万富翁, 我瞪了他一眼说,这可帮不了什么忙。


美国的医药价格确实太高,我有个没有保险的朋友去照了个 X 光片就被收了千多元,吓得她半死。另外一个朋友的婆婆准备来美国探望他们之前查出血尿,她好心建议在国内好好检查治疗一下再来,没有保险在美国根本治疗不起这种病。结果老人家不明就里,还以为儿媳以此为理由不想让她来美国。朋友在电话里无可奈何地说,我这也是为大家好啊,听说有老人来美国探亲时身体出问题,没保险,嫌贵不敢去看医生,想拖到回国再说,结果耽误了治疗,闹出人命。我朋友直呼我可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啊,到时候一谈起钱来,肯定也会伤了大家的和气。


我只好对老妈说,怎么也比中国强啊,至少美国还有个成体系的医疗保险系统,中国可没有,穷人一生大病就只能搞捐款。老妈冷笑一声,你美国不是号称世界最强大富有的国家吗?和中国比干什么?再说我在国内可是有公费报销的。那天我在诊所也见到许多白人啊,他们怎么也买不起保险呢?我说你以为只有黑人才穷啊,白人穷起来更可怕。我也提不起劲儿再和老妈争辩什么了,心里盘算着下次一定要给她买 traveler’s insurance, 听说65 岁之后还是有社会福利医疗保险的,到时候真得要查查清楚了。以前还想过有没有可能把她挂在我公司的保险上,后来才知道只能挂自己的小孩,不能挂父母。


这次本来想让老妈好好在美国享受一下, 结果她一来便被扒层皮,我也自觉无趣,对着老公咬牙切齿地说,下次哪个总统侯选人承诺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我便选谁,我才不管其它那些没用的问题呢。老公摇摇头说,你对那些政客在竞选时作出的所谓承诺能相信多少?再说这个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会涉及很多人的利益,没有哪个总统侯选人目前敢作出真正彻底的改革,另外这个改革也根本不是像你妈说的那样由政府统一药物价格那么简单。他又说, 我也劝过你, 既然决定在美国居住,就应该好好了解一下诸如美国的宪法,各种社会制度,包括这个医疗保险制度, 多读读,多看看,你这个人这么 Opinionated, 喜欢和人辨论美国的社会问题,偏偏懒又不肯花时间和精力去深入了解。 你如果对这个Topic 感兴趣可以好好做个 Research,想想怎样才能解决呀。我被他说得汗颜,第一个念头便是什么时候能写出像昭君那样深入全面的社评就好了,呵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