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拿到美国国籍,我困惑了... zt

(2008-07-10 20:07:49) 下一个
拿到美国国籍,我困惑了...
2008-07-10 17:29:29

经历多少年的努力和等待终于拿到美国国籍。在宣誓入籍的时候,有一句是:我愿意为美国拿起武器。当时我就在想:要看跟谁打呢,我根本不会拿武器打中国人的啊!


大多数在美国长期生活的外国人都想取得美国国籍,因为公民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既然长期生活在这个国度,希望享有公民的权利、尽公民的义务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宣誓仪式一结束,周围的人都来说欢迎和祝贺,新公民们掩盖不住那种得到期待已久的东西的兴奋,一片喜气洋洋。可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现在就自动丧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这个国籍是用我的中国国籍换来的,值吗?我困惑了。我真的不再是一个引以为傲的中国人了吗?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到中国大使馆,问可不可以拥有双重国籍。明知道不可以,还是要问,要让他们知道真正的中国人不管入了哪国籍,还是中国人。他们说:“你已经不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了!”我恨恨地问道:“我真的被一脚踢出国门啦?”…………


我,不管别人怎么看待,自己知道我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这不仅仅由于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吃中国饭、说中国话、看中文书、做中国梦,可能更因为在我失去一直并不在乎的国籍时,才真正知道到我对它的爱有多深切。中国是生我养我的祖国。我给自己的定位是:美籍中国人,不管在国外生活多久,不管是什么国籍,我有一颗中国心是真的、永远不变的事实,有中国心的人,不管是哪国国籍,本质上还是中国人。


我爱祖国,最爱的是国人。中国人是最善良的、最爱好和平的、最包容的人群。中国和欧洲面积差不多,中国很早就是一个国家了,欧洲一直是十几个国家,争斗不已,到现在也不过是个“共同体”而已。主要是由于人不一样,文化不一样。说一种语言,往往就是一个民族,一个民族往往就有一个国家。中国有几十个语言,要如果算上方言,那就是几百种。因为中国人比欧洲人更包容,我们可以和平地生活在一个国家里,而不是各霸一方,互相争斗。中国人最推崇的人是教人仁义道德的孔子、孟子;欧洲人崇拜的是英雄,都是杀了很多人的人。就只讨论军人吧,中国人最爱关云长,因为他讲义气;欧洲人最崇拜拿破仑,因为他诡计多端,几次以少胜多,也就是杀人最多。其实拿破仑连中国历史上的项羽都不如,项羽在中国几乎没有崇拜者,他看见跟随自己的子弟兵死伤惨重,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乌江;法国人把拿破仑捧上了天,就是他把法国的青年都送上战场死光了,就征用少年,还是败了,他觉得好死不如赖活着,宁可坐牢。榜样不一样,人的行为也不同。


我爱祖国,钟爱的是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耕织民族不是游猎民族,钟情于文化而不是武力。中国最权威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说:不武而屈人之兵,为上上策。这是兵书,可是说不打仗而使武力屈服是最好的办法,可见中国文化无处不在。几千年来中华文化随着中华民族发展壮大,她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人会死亡,文化是一代传一代,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生命力。她经受过惊涛骇浪,不管是焚书坑儒还是大革命,风浪过后中华文化格外灿烂,人们又会发现中华文化才是真正可贵的。中华文化有坚韧的承受能力和浩瀚的包容力。不管是茹毛饮血的匈奴、吃火喷烟的鞑子,还是几乎席卷半个地球的专搞斗争的思潮来袭,中华文化都可以包容、承受,假以时日,去其短取其长,丰富自己。最终呈现出来的还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人为本,和为贵,与人为善。文化,文化好像是说,不管来者多么威武有力,不管来者多么气势磅礴,我们都用文的方法把它承受下来、包容下来、再把它熔化、吸收其长处,壮大自己。我们不会先把印第安人杀得只乘寥寥无几,然后再摆出一副仁慈的样子,划给他们巴掌大块保留地,来标榜自己。我们是用文化和平地同化野蛮,专门消灭肉体的“英雄” 不是我们中华民族,我们是循循善诱的师表。


我爱祖国,爱她方方面面。我爱这无际的天空,这浩瀚的海洋,这辽阔的大地,这大地上雄伟的山,这山上茂盛的树林,这树林里欢乐的小鹿,这鹿脚下青青的草,这草中骄傲的蟋蟀……祖国的一点一滴都令我心旷神怡。我盼望着祖国越来越富强,中华文化越来越发达,国人越来越幸福。我们祖祖辈辈叫自己的国家“中国”,就是想她保持不偏激、不邪恶、堂堂正正的泱泱大国之形象,成为众多国家团结的中心、学习之榜样。总会有一天,我们的中国会成为整个世界的中央之邦,所有人向往的地方,国人都不想做游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