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来美国最大感触是,我觉得自己骑上了老虎,却再也下不来'

(2008-03-24 14:05:39) 下一个
......
老陈很风趣,他也是一位私营老板,开着两处东方家具装饰店。他也是和贤惠的老婆一起奋斗起家,生意最好的时候他们在这里附近地区开了12家连锁店。估计所有有东方韵味的家具和器物都是他家出售的。因为做的早,他们已经很轻松地对待了生活,但当李教授问他在美国的最大感受时他却说了一句让我们大家都很惊讶的话。

老陈说:“我来美国最大感触是,我觉得自己骑上了老虎,却再也下不来了。我是骑虎难下。”大家都问他为什么呢?他说,自己从国内长到成年过来,以前在国内也有好的位置和要实现的理想。可是到这里以后,虽然说以自己的智力和努力在生活上已经没什么问题,但中国人的文化和肚肠,却让他无法安然若释。

大家都笑说:那就回去呗,等攒够钱,回去安慰自己的心和肚肠好了。

老陈喝着酒,略显忧郁道:“哪有那么容易,我那两个儿子怎么办?我家老大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我们来这里不舒服,他们回去不也像我们现在一样不适应,也许一辈子都改不了,怎么能让孩子们受我们的二茬罪?”

想来大家都和他一样的想法,在座的都是好父母,提到孩子,个个都具备孺子牛的心态。

正说着,李教授忽然对那边大声邀请道:“嗬,我们的杨大教授也来了,快快,坐过来。”我们回头看时,一位衣着休闲,气度也休闲的中年男士端了盘子进来。他是此地大学研究社会学的教授,最近刚从国内回来,大家连忙问他国内人民对于西藏骚乱有什么反应,谁知他说:反应并不大,他所去的上海,周围的人几乎没有人提过这事儿。

网上呢?网上反应如何?有人又问。也没有什么,老杨回答。于是有人说,那肯定是新闻封锁,国内这么厉害了吗?老杨笑道:“也许大家都没把这件事当回事,他们还能怎么的?这一撮人能干出什么事儿来?也就是搅几天浑水,蚍蜉撼树而已,老百姓不用操多少心,政府肯定会处理的。”

后来杨教授开始回答那个在美国感触最深的问题。

他说:我是做社会学的,对人的社会性感兴趣。在美国,我认为他们吹捧的人权有很幼稚的方面,好像削足适履,他们要求全世界的人们都要穿他家那号的鞋,他们几乎不做什么调查,即使调查,也都是浅尝即止,不能深入,然后就用自己的条条框框去衡量一切,很蠢的。还有,看美国人的选举,一些人对奥巴马的狂热,你看那些画面,就能明白“神”是用什么造的,人又是怎么造“神”的。实际上有些家伙肚子里什么也没有,有时只有一张嘴而已。由此就可以想到我们国家的文化大革命为什么会失控。这说明人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人如果聚集在一起,能量很可怕,不论任何国家和种族都很相似。

他说起自己一家到欧洲旅游的一件事,他们住饭店登记的时候填的是美国国籍,店老板很惊讶地问他们:你们一定是移民到那里去的,但是你们为什么选择这么一个国家去生活呢?那是个没有文化的国家,你们怎么能受得了呢?

这话很对,我们大家都点头称是,不然我们为什么这么傻傻地思念本国的文化和生活?

话题越来越多,越来越热烈起来。我听着,也长了不少见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