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两件我见过的下属和老板不顺的事

(2011-04-21 11:06:39) 下一个

这两天看到楼下热烈讨论告老板的,也说两件我见过的下属和老板不顺的事吧。

 

我在以前公司上班时,我们的工作小组是公司并购后新成立的,老板是新来的,中年白女,召了一组新人(包括我)。同时公司里以前就有的另一个小组也划归我老板管,那个小组的头是个美国白人老太太,很典型的倚老卖老。时间不长,就可以看出我老板对那个老太太的工作成果不太满意。后来老板安排老太太所有的工作和我一起作,私下跟我说她打算我取代她的位置。在和老太太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她工作程序中的一些错误,我们会三个人一起开会讨论这些错误和解决办法。直到有一天,老太太被公司保安带走了,她被公司开除了,原因是她不能胜任的职务要求,工作评估达不到老板的期望等等。事后老板跟我说,她花了很长时间(从她给老太太写不合格评语到她最后被开除前后大约有半年)处置这件事,因为她不想让老太太就这件事抓住任何把柄告公司歧视(最明显的歧视理由是年纪)。虽然我也不喜欢这个老太太,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发现她工作中的错误都成了她工作不合格的证据,虽然有些错只是皮毛),但是她的工作就一定差到非开除不可的地步吗?未必,但老板已是明显容不下她,而她也显然高估了自己的反抗实力,结果落得开除出门的下场。

 

有时想想很讽刺,美国公司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裁起人来很痛快,眼都不眨,但和平时期只是因为工作评语不合格而开除人反而是慎之又慎。

 

再讲另一个我见过的事吧。

我现在公司里有一个同事,是个性格温和非常爱笑的韩裔小姑娘(F),非常招人喜欢。我们原来是一个工作组的,后来公司内部重新调整,她被分到另一个组,也换了个老板,结果她的恶梦就开始了。

她老板和她不在一个城市,她需要每天准时早九点晚五点给她老板打电话。如果早上上班地铁误点,迟到一两分钟,她老板会用尖刻的语气说:哟,怎么今天晚了这么久?这种小题大做的行为数不胜数。

如果她发给老板的邮件不小心带有一个拼写错误,她老板会在回件专门将那个错误嘲讽一下,还抄送上一级老板。再打电话时还会假装开玩笑地说,你是不是在家老说朝鲜话,别把英文忘了。小F是美国出生的第二代韩裔,这是很明显过界的种族歧视的话。

 

小F性格再好,也受不了她老板刻薄的待遇,以及以上露骨的歧视,就向公司人事部门投诉。公司人事部不能只听一家之言,要照章办事进行调查。但是那些小题大做的例子算不上歧视的证据,只能说老板要求严格,待人刻薄,公司对待人刻薄的老板是没有办法的,只有谁摊上谁倒霉了。

至于那些种族歧视的话她老板只在她两个人独处或电话里说过,没有其他人作证,她老板可以狡辩说没说过或是说她的原话不是那样的,所以人事部调查了半天也没什么结果。

 

我在工作中和她老板接触过,她是个对工作比较较真同时又爱开玩笑以示自己幽默的人,我从来没想过她是那么一个待下人那么刻薄的老板。我想如果人事部和其他人调查,估计也就能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来。

 

小F在我们组的时候工作评语都很好,她的新老板总是给她很差的评语,她也因此不能去试其他部门的工作,最后终于忍无可忍辞职了。

 

这个例子里,小F也尝试向公司人事部门投诉,没有成功。当然,我的公司的人事部门也比较差劲,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但是也可以反映出在公司歧视的问题很难有实据的,像这个例子里的老板,在所有其他人面前从来没说过过分的话,只有和她下属独处时才暴露她的本性,又没有录音或笔记记录,那怎么告呢?

 

美国公司里的政治问题人际关系其实是很复杂的。很多时候,我们只能live with it;或是惹不起,躲得起;如果有勇士告老板,我们也愿意听成功人士分享经历。

 

人生苦短,我们把有限的经历投入到自己最想做的事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