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夜宴和颐和园

(2008-04-22 12:29:39)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两个中文电影,写点儿感想吧。

夜宴

现在才看这部电影已是落伍了,不过当我在Blockbuster看到DVD时还是决定要支持一下国产电影。英文名字翻的很奇怪-The Legend of Black Scorpion,不是 The Banquet,不知谁的主意

这几年看了几部张艺谋的古装大片,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值订得不高,所以看完之后也没怎么失望,LD还觉得该片比满城尽带黄金甲好看。

几个想法:

1。电影里的面具人表演不知是哪来的灵感?中国古代有这种表演吗?感觉有点诡异。

2。周讯演的青女的角色的台词生硬了点儿,太琼瑶了吧!其他人都还好,不过在葛优说我们央央大国要已诚信为本时觉得挺好笑的,觉得这句台词编的有点成心。

3。相比较张艺谋电影中的浓重色彩,我觉得这部片子的颜色配得还挺好的,不是太过。

4。好象中国的古装片都喜欢给杀人,流血的镜头一些经过艺术加工的慢动作大特写。不过如果国内电影不分级的话,有些镜头血腥了些,应该不适于所有观众。

“颐和园”

如果不是因为这部片子在国内禁放,我可能还不知道它呢。

片子很长,属于没有什么故事情节好像纪录片一样的电影。女主人公从小城市来到北京上大学-北清大学(估计是北大清华的合成缩影),后来退学,在中国众多城市飘荡,换工作,跟不同的男人上床,追求一种大概她自己也说不清的生活。她大学里的男友去了德国,后来回国,两人短暂重逢又再次分手。

我对片中对大学生活的描述有点疑惑,片中的大学生在学生宿舍房间,走廊以及教室里旁若无人的抽烟,男生能轻易地进入女生楼和女友约会上床,我上大学时这些都不太可能。当然,我上的学校不能这样不等于其他年代或其他地方没有这样的校园生活。说不定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更自由,要不就是北大清华的校风自由?我倒是觉得九十年代后的大学生可能更实际,不会再聚在烟雾弥漫的沙龙里面探讨人生的意义或者什么是自由等虚无的话题,大家都忙着学外语出国,或是找工作挣钱,或是吃喝玩乐等等。


很喜欢片中的配乐,特别是一段罗大佑的歌和一段黑豹的无地自容。


据说广电部以技术为由在大陆禁放该片,我到觉得该片的灯光技术上可能是有点问题,背景总是黑乎乎的,电影中女主人公跟很多人上床,我有时都分不太清是那个男的。

片中女主人公在和大学男友分手时(俩人还都躺在床上没穿衣服)说:咱们分手吧!”“为什么?”“我离不开你!英文字幕是”Let’s break up!” “Why?” “I can’t leave you!” LD对此评论-女人很多时候都不知自己在说什么,要什么!我觉得LD说得挺对的。这句让人不知所云的话也算是该片的一个注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