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5)鹿港小镇:转角处遇到故事,离开时吵了一架

(2024-09-04 05:13:29) 下一个

    

    人在旅途的乐趣之一,就是你会在旅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

    过了刚才的市民小广场,顺着路前行,转弯就是一条小巷。

    巷口就是这家鱼丸店。

    我正准备匆匆走过,毕竟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还有很远的路要开。

    所以,我是打算一路溜达过去,烟云过眼,然后就开拔。

    结果就听到一个声音:“后面的店都关了,而且都没我们家好吃”。

    说话的,自然就是这个老板娘。

    所谓因缘,就是这种了。

    好吧,于是我就转头走进去,反正我一天没吃东西了,在谁家吃不是吃呢。

    点了一碗鱼丸汤,一边吃一边琢磨着怎么搭话,了解一下这里的情况。

    这时候她指了指旁边的两瓶调料,告诉我洒了这个才好喝。

    我问她这是什么,她回答,一个是胡椒粉,还有一个是他们特制的,是一种中药,大补。

    台湾也玩儿这一手儿?

    于是我跟她开玩笑:那我喝了以后,不会一下子就晕过去了吧?醒过来就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而且少了一个肾。。。

    结果她看着我,眼波流动:肾不会少,衣服就不一定了。。。

    我哈哈大笑,这是高手啊!

    然后气氛自然就起来了,她开始主动痛说革命家史,这话匣子一打开就刹不住了。

    开头自然是他们家的鱼丸汤多好,上过电视之类。我环顾四周,看看这破破烂烂的装修,怎么都不像能上电视的样子。

    当然,后来我知道,台湾很多小店都是这个样子,也许是他们根本不在意装修,也许是盈利根本支撑不起高大上的装修,反正来吃的都是知根知底或者冲着味道来的,没有人在意环境。

    ——所谓苍蝇馆子,就是这样了。

    她假装没看到我的疑惑,开始讲她的残酷青春物语。

    这一开闸,可就刹不住了。

    关于她自己的部分,就不转述了。

    关于鹿港小镇的部分,倒是可以记录一下。

    比如她说,这里太小了,连个医院都没有,甚至都没有药房,这个太令我意外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台湾的医保不是世界第一吗?

    我问她那如果有人生病了怎么办,她说去台中啊,一个小时而已。

    在我的印象中,大陆是到处都有药房的。

    是利润支撑不起药房,还是规矩太严不允许开?

    我也不知道,如果她说的是真的,在鹿港小镇这么一个旅游点,连药房都没有,是好是坏?

    如果今晚我住在这里或者不远处,我肯定希望她多说一些,可是,可是,我大老远来了,鹿港小镇还没有逛,更重要的,离开鹿港,我还要开车两个小时去台南。而现在天已经黑了,我要怎么样才能安排好我的时间呢。。。

    于是,我一边耐心听她讲她的残酷青春,一边琢磨着怎么不失礼貌的打断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诉说从而可以脱身。

    这时候,一碗鱼丸汤已经喝完了,我于是问:老板娘,能不能再来一碗?

    老板娘说当然可以,不过呢,这一碗我收你半价吧,咱们聊的这么开心。

    呃,那怎么好意思,你这是小本生意,本来挣钱就不容易。

    别客气了,主要是我这里只剩下2个鱼丸,不够一碗了。

    哦,这么回事儿啊。老板娘你真会做生意啊。

    于是,我学习孔乙己,啪啪啪在桌子上排出几枚硬币。

    然后,我站起身,本来准备是站着喝完,然后顺便就撤了。

    没想到,老板娘一把把我按下,又接着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说起了她为什么从大城市过来这个小地方,以前怎么做护士,怎么天天去夜店尽情玩耍,怎么跟家里闹翻,怎么肆意青春,怎么跟现在的男友遇上,结果被拐到这个小地方,不但没过上好日子,还当上了老板娘,每天忙这个摊位,从此万劫不复。。。又怎么天天吵架但是又分不开,床头打架床尾和,于是就纠缠不休一直到现在,不知道何时是个了局。

    我一边听一边想:我做心理咨询师一小时收费很高的啊老板娘。。。

    终于我找了个她顿住喘息之机,赶紧请教她,顺着这条路走下去,鹿港小镇有哪些可以一看的地方,才算是扯开话题,然后顺利开溜。

 

    深巷无人卖杏花。

    哎呀我的妈呀。

    前路漆黑一团,刚才还影影绰绰的游人影子,一个都没有了,不知道深浅的小巷,只有我形只影单踽踽而行。

    那一瞬间我甚至有些恍惚,怀疑她是不是因为我打断了她的雅兴而给我指了一条错的路。

    直到小巷尽头,拐了弯儿,才看到了光明。

    呃。。。光明是有了,人是一个都没有了,果然是所有的店都关了。

    

    顺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走到了尽头,就看到十字路口两边,有两家店,卖的东西差不多。

    于是我就点了一个蚵仔煎和一个什么汤——我记得都拍了照片,可惜怎么都找不着了。

    其实找不着也没什么,因为既不怎么好吃,也不怎么好看。拍照片惟一的理由是记录一下。   

    人家明明开的好好的,什么时候关门了?

    就知道刚才的老板娘骗了我。

    当然味道确实很普通。

     这是回程路过的另一条街,说实话毫无美感,一点儿都没有引起我想去走一走的兴趣。

     还有就是,我怕走过去以后,再往前走的话,会找不到回停车场的路,再走回头路太麻烦,算了,还是原路返回比较安全。  

    于是,我就顺着原路又走了回去。

    自然又一次回到了刚才的摊位。

    没想到,老板娘还没有回家,还在清扫收尾。

    我向她挥挥手打个招呼。

    她也笑:怎么,舍不得我啊?回来找我了?

    我可不敢再让她拉开架势开闸放水,我还要急着赶路呢。

    于是没有停脚,只是打了个哈哈,匆匆走过。

    心里却是有些遗憾,如果今晚是住在鹿港,不知道能从她这里听到多少台湾故事。

    人生到处都是遗憾,旅途中,更是常常发生各种各样的遗憾。

    不知道余生还有没有可能再来鹿港,不知道那时候她还会不会依然在这里,跟来来往往的过客诉说她的青春往事。

    一路回到停车场。

    然后就发生了我在台湾唯一的一次发脾气和吵架。

    为什么呢?

    因为当我停车的地方是个无人停车场,进去的时候没什么,但是我离开的时候,出状况了。

    没办法付款。

    这个停车场只能用悠游卡付款。

    我的车是开通了自动扣款功能的,也不行。

    当然我很理解他们,估计他们是为了减少各种手续费,所以只能用悠游卡付款,类似台湾本地的公交卡吧,比公交卡功能多一些,跟日本的西瓜卡差不多。

    我到了出口,才发现,出不去了。

     我左看右看左试右试都不行,还好在付款机上看到一个咨询电话,就打了过去。

     开始嘛,当然就是友好交流,后来我就憋不住火了,因为那姑娘就让我找7-11去买悠游卡然后才能缴费。

     我火大了:你们在旅游点开停车场,我不管你们是不是私营的,中国的信用卡不能用,银行卡也不能用,微信付款支付宝都不能用,美国银行卡信用卡都不能用,一切世界通用的网络支付都不能用,这些我不怪你们,连世界通用的visa卡都不能用,是不是太离谱了?这些也就算了,落后嘛,但是,现金都不能用,你们是不是耍流氓?一定要求全世界来的客人去买台湾的悠游卡才能付款?这什么规矩?你说旁边就有地方买也就算了,大半夜的让我一个外地人找商店买卡?我这一路走回来也没看到哪里有店啊!

      开始姑娘一口咬死不买卡不行,自古华山一条路。

      我实在说服不了她,没办法了,就说那好吧,我只能报警了,我跟你讲不清楚道理,让警察来解决,如果警察愿意,那就麻烦他们带我去买卡。然后我再去网络上宣传你们台湾的服务水平如此差劲。

      也不知道是我威胁小姑娘要把她们这个停车场,鹿港小镇的停车场的恶劣行为到网络上曝光起了作用,还是威胁报警她怕麻烦起了作用,小姑娘居然想出来办法,问我有没有现金。

     我都被她气笑了,当然有啊,既然现金能付款,你早干嘛去了。实在是搞不清楚这帮人的脑回路。

     然后让我把现金投入了她们的意见箱,然后就给我抬杆儿了。

     然后我忽然有些明白,为什么台湾有跟全世界都不一样的道路规划和交规了。

     不得不承认,两岸在很多方面,还是很相似的,真谈不上谁高谁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微风' 的评论 : 什么?啊!!!!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哇!像个候鸟一样,哪个地方气候最佳的月份就去住一住,比如台湾,12个月份总有一个月没那么热吧。然后再去日本住啊,然后新马泰再住一住,美国呆一呆,回国混几日,这一年不就过去了嘛!我告诉你呀,这才是神仙的日子。之所以我现在过不了这种生活,是因为我还不是神仙!
也不知道能不能成行---肯定能行,希望那个时候我能有缘分跟老人家结伴同游,那多好哇!做不到呢,就看您的博客,精神旅游吧。。。好惨哪:)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各有利弊吧。我目前是打算以后退休了,每个地方都过一段时间去住十天半个月。也不知道能不能成行。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很市井很真实有人性味的台湾,真的很好。台湾是个好地方。可惜太热了。日本也许更适合我,精致彬彬有礼但又保持距离感。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看看他们的环境,这样的小本生意都不好意思不给钱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哈,都是奇葩。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听台湾腔给一个大陆人痛说家史,这碗鱼蛋就算免费的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结果就听到一个声音:“后面的店都关了,而且都没我们家好吃”。
人家明明开的好好的,什么时候关门了? 就知道刚才的老板娘骗了我。】
这大概是华人生意人的通病。
有一次,我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去一家包子店。
我问,有没有牛肉馅的?
老板娘说,有。
我就买了几个。
怎么吃也不像牛肉的,而像猪肉的。
我跟老板娘说,你这包子是猪肉的吧?
老板娘说,猪肉跟牛肉有什么不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