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肯中心“诗忆东坡”观后——我不懂艺术,还是艺术不懂我?

(2024-03-17 22:32:10) 下一个

 

 

       去看之前,还是很开心的。

    毕竟,国产舞剧登上林肯中心的舞台,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件好事,就算大部分都是国人捧场,能有一些西方人看到,就算成功了。

    没想到,结果令我大失所望,甚至觉得,这样的东西拿到林肯中心来,这不是给国人长脸——也许他们会拿回国吹嘘成巨大成功——而是献丑。

 

 

    可以说,开头我还是感觉不错的。

    大幅的东坡画作做幕布,“潇湘竹石图”。

    这幅画,是我唯一认真看过原作的东坡作品。

    说起来差不多有十几年了,当时我在北京,恰好有美国的朋友回国经过北京,就有共同的朋友嘱我代为接待。我想来想去,虽然我一向标榜“平常心是道”,这格调还是要装一装的,于是就请人家吃了一顿北京小吃“馄饨侯”——说实话我是真没想到那么垃圾啊,早知道肯定不能够。这就是见识的问题了,那时候我也刚刚回国没多久,对北京小吃的垃圾样儿还没有概念,还以为这样的著名老字号人家会爱惜羽毛,没想到人家是能蒙一个是一个——饭后就带朋友去了附近的中国美术馆,里面的重头戏就是这幅苏东坡的“潇湘竹石图”。

    别人是不是喜欢我不知道,反正我自己是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的看,真好,越看越好。

 

 

    说回正事儿。

    因为过程中我不停的走神儿和打瞌睡,所以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就拣我还记得的说说。

 

    先声夺人,在我带着美好的憧憬期待一场不错的演出之时,很快就被砸懵了。

    一开场,就是一道光里一个半裸的男人——啊?这是苏东坡还是别人?苏东坡没听说过喜欢像竹林七贤一样不怎么穿衣服啊。。。

    如果不是苏东坡,是演员要表达对苏东坡的追忆感受,那不穿衣服是何道理。。。

    当然,这只是牛刀小试,仅仅第一个小雷而已。后面还有的是等着我的,嘿嘿。。。

    我是一直不明白这剧的主题,如果是描绘苏东坡生平的,那应该是个古装演出,如果是追忆,那就是讲体会心得之类——按道理应该是后一种,只不过。。。

    于是这就说的通了,男主角一直穿了一件不伦不类的衣服,说是睡衣吧,有棱有角,说是护士服吧,跟主题它不搭啊,说是为了显示男主身材吧,那跟苏东坡啥关系?说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演员的表达能力吧,那能不能把服装设计的好看点儿?

    

    用的几首苏东坡的诗词倒是不错,都是经典,但是演员的演绎嘛,只能说差强人意了。

    比如第几幕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应该是说夫妻伉俪情深然后梦见了追忆似水年华吧?您上来左右各一帮人站在那里是怎么个意思?演松树吗?

    然后一声声的京剧道白是怎么个意思?觉得京剧有古意吗?宋朝它也没有京剧啊!一声声“相公”喊的那么凄厉,恨不得拉长一分钟,您是伉俪情深还是鬼气森森啊?倩女幽魂版?人家“小轩窗正梳妆”应该是温馨回忆伤心时光不再吧?不是阴阳两隔地狱寻亲啊。如果说“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是阳阳两隔,人家说的是伤心不是惊心吧?!

    本来我以为这一幕是男女主角的高光时刻,结果成了半夜闹鬼的惊悚片儿,导演真的明白苏东坡么?

 

    后面一幕更搞,是“老夫聊发少年狂,西北望射天狼。”

    演员同志们居然穿了鲜黄的靴子,蓝色的紧身衣,带黄条纹。

    怎么个意思?

    穿靴子就是打猎了?

    老夫在哪里?少年在哪里?狂在哪里?没有弓箭没关系,天狼又在哪里?

    莫名其妙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导演要表达啥,演员们都在忙活啥。

 

    再后面一幕,女演员干脆穿了一件莫名其妙的裙子,像是被子,又像是床单,比被子小,比床单厚,到底是啥,我也不知。吐槽无力。

 

    草台班子,导演水平不够,演员水平不够,四不像,大杂烩。

    这样的一帮人,来林肯中心干嘛呢?

    往客气了说,导演的水平追不上他的想法,他的想法追不上他的欲望。

 

     算了,这么一部真是不值得我花时间写,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他们恐怕很难拍好苏东坡,他们拍千利休那种更在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entsmith' 的评论 : 好看的是可以看很久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意思,也许创作者心目中的东坡就是这个样?也许热爱东坡的日本鬼子拍会更好些。有一部六集纪录片《苏东坡》不错,主要记录东坡先生黄州四年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忽然联想到,美的局限是什么--就是不能太美,太美就如同吃得太饱,所以人要给自己留点想头,同理做人不要太好,为人不要太正;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再精美的舞蹈也只能看几分钟,时间一长就审美疲劳,更何况这种~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唉,你也真是的,在家安安静静地读东坡不行嘛,非要跑到林肯中心去添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