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单介绍一下佛门的称谓

(2009-03-13 18:14:29) 下一个


  前几天,有朋友给我留言,但是不知道怎么称呼我这样学佛的人,就称呼我为“修士”,修士似乎一般都是称呼基督徒的吧,反正佛门似乎是没有这么称呼的,所以我告诉她我们一般被称为“居士”,结果她就称呼我为“居士”——然后我就发现了自己的疏忽。因为,对于我们这样学佛的在家人,又皈依过的人,确实是“居士”,但是,一般来说,面对面的时候直接称呼,很少有人直接叫“居士”,所以这是我的问题,没多想想,就没能把话说明白,赶紧改正。恰好,前两天写“善修师妙语录”,提到一位老太太也被称呼搞糊涂过,而我自己也曾经糊涂过很久,想来这是个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就干脆写一些,希望大家以后跟学佛人打交道的时候,大概知道怎么去称呼。
  不过先声明,我没有出家,对于寺院内部一些严格的区分,也不是很清楚,有疏漏出错的地方,还请方家不吝赐教。

  在家人,被称之为“居士”,但单独称呼的时候,一般来说都加一个姓或者全名,以姓加居士二字居多,单独称呼居士的,比较少见,除非不知道姓或者有意识那么称呼。
  一个师父的,或者一起修一个法门的,可以称之为“师兄”。
  如果面对的是德高望重的年长修为深厚的居士,应该称之为“大德”,或者“大善知识”。
  当然如果是自己执学生礼的,可以称之为“师父”,或者听师父让你怎么称呼。

  出家人相对麻烦一些,我们俗称中的“主持”或者“方丈”,基本上只出现在书面语中,平时都称之为“和尚”或者“大和尚”——佛门里,“和尚”是非常敬重的称呼,不是我们俗世中随便说的那种感觉。当然,称呼为“大德”、“大善知识”也可以。
  如果年纪很大,位置很高,也可以称呼为“某某老和尚”,比如虚云老和尚。
  对自己执弟子礼的,可以称呼为“师父”。
  对于一般的僧人,或者平辈论交的,可以称之为“某某法师”,比较熟悉的,就称为“某某师”,更熟的,也可以简称为“某师”,看具体情况了。
  对于专修禅宗的,称呼为“某某禅师”,就是很尊敬的称呼了。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的“某某大师”,一般很少用,除非是约定俗成的那种。
  
  关于对我的称呼,称呼“微风居士”就可以,或者直接称呼“微风”,至于其他比较恐怖的称呼,就既受不起,也“小生怕怕”,还是免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看来因为网络问题,我没赶上这一拨啊:)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Thanks again for the link, Mr.易:_)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Glad you like it.

衲子的老巢现在是在『无尽灯』。(用Google或百度搜 "无尽灯",第一个匹配就是。)

不过那里的讨论比较严肃、比较专业一点。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呵呵,发现衲子的老巢了:)

读了那篇文字记录,很不错,让俺也粗略的了解一下当代物理学的走向,说的满有道理的,thanks for the links:)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晕。原来那个网名被屏蔽了。

这个:
http://talk商skyland.c商om/dispbbs.asp?boardID=24&ID=78500&page=1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史警长请看这个贴,内含文字介绍的链接。

http://.c商om/dispbbs.asp?boardID=24&ID=78500&page=1

删去“商”字。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衲子的评论:
谢谢衲子同志^_^
去看了,但是那个视频断断续续,听不清楚呢。不知道有没有他的讲话文字记录?:)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借宝地发一条消息:

中科大前任校长朱清时院士讲演:“物理学步入禅境”

视频:
http://hi.baidu.c商om/wyj63/blog/item/f9328a01e0f1760e1c9583c9.html

请将链接中的“商”字去掉。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2345.的评论:
铛。。铛。。。。开会了,开会了。。。肃静 now :)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如何称呼楼主?希望大家本着民主自由的精神,积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争取想出一个让我们人人都满意,让楼主“老生怕怕”的称呼来。。。:)

下面进行小组正式讨论。。。。请不要大声喧哗:)))
采薇^^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叫微风居士,而不是淡淡居士呢,简称淡居。。。
花似玉2 回复 悄悄话 像微风居士这样的大善知识,一定要想尽办法扯近乎~~~~~

必需想个惊恐的~~连老生都怕怕的~亲热的称呼~才算~~~
12345.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怎么称呼您,当然是我们大家说了算。恩,我们需要小组会议讨论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