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拣拾人生

(2007-07-19 17:46:02) 下一个

拣拾人生


  晚间燥热,慕窗外之凉风习习,便出门散步。
  归途时,见路灯下一物闪闪发光,貌似硬币,过去拾起来一看,果然。
  于是想起那个关于拣东西的故事,不由得微笑。

  有一个年轻人,风华正茂,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一天,他正昂首阔步在街上走,无意中看到地上有一个钱包,他拣起来,等了一会儿,并没有人回来寻找,于是就自己留下了。
  钱包里有不少钱,解决了他的一些困难,他很开心。
  从此,他养成了走路看脚下的习惯。
  他再没有做其他事情,目光永远搜索着地面,生怕遗漏了什么。
  慢慢的,他的背驼了,肩兜了,眼花了。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
  他的一生,拣到了许多硬币,许多纽扣,许多别针,以及帽子、眼镜等等,许许多多其他的小东西。
  那些他拣来的东西,就是他一生全部的收获。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得到了很多。
  只是,在得到的同时,他也失去了很多。
  在目光注视地面的时候,他没有注意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没有注意到微风吹拂在身上是多么的舒畅,没有注意到春天来了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没有注意到几个女孩儿投来期待的眼神。
  失去,是得到的代价。

  在我们感叹他的短视与愚痴之时,有没有想过,我们自己的人生,是不是与他相似?
  我们是不是和他一样,也忽略了原本更重要、更美好的东西呢?
  除了障目的那片树叶,从钱包换成了别的什么。

  或许,我们也是一样,只是,他捡地上的垃圾,我们捡生活垃圾、感情垃圾、思想垃圾。。。
  这也许是本能,也许是习惯,也许是无聊中的强作有聊,
  我们能不能做到,少捡没用的,多捡有用的,多捡自己真正喜欢的,而不是一时以为喜欢的,多捡自己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以为需要的。

  他是一个愚蠢的人么?
  抑或,他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享受了自得其乐?


  牛顿曾经说过:“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将来怎么看我,对我而言,我只像海滩边玩耍的男孩,偶然间发现了一粒比较圆的石头,和一粒比较漂亮的贝壳,就觉得很愉快,但是在我前面,尚未被发现的石头、贝壳仍然多如大海。”
  他的人生,捡拾的是智慧与思想。

  还有另外一个捡拾的故事。
  傍晚的海滩,潮水已经退的很远。
  很多没有追上潮水脚步的鱼虾,在沙滩上跳来跳去,在生死的边缘挣扎。
  一个孩子拣起那些鱼虾,把它们抛向海水。
  另一个孩子笑话他:那么多鱼虾,你拣不过来的。
  孩子回答:拣一只是一只。
  对许许多多的鱼虾来说,也许他做的微不足道。
  但是,对被拣的那一只,就是生命的全部。

  不要吝啬我们的那一点点力量,也许,对另外一个人,会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为什么放这三个黑家伙做图片啊?
另外我八卦一下,你真吸过大麻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醉时啊醉时。。。真是个好孩子:)
嗯,不过偶尔还是很喜欢干坏事地:)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了盒子的话,想起了那副对联:
夫妻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合;
儿女原宿债,讨债还债,有债方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人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儿,想得开就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醉时的鼓励,真的,从小到大,我还没被人这么夸奖过,心里这高兴劲儿就别提了。。。。谢谢你!!!BTW,I will try my best to 更新 my blog, xixi, I know I am quite lazy, but what 微风 had said: "不要吝啬我们的那一点点力量,也许,对另外一个人,会很重要." does make sense.......his words always make certain sense, didn't he?:), once again, thank you for kindly comments and best wish to you, too.:))))))
醉时才认输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觉着要说这世上无论你贫贱富贵都能始终如一在旁边关怀爱惜的也只有我们的父母了.其实不管父母给我们的有多少,那绝对是他们拥有的全部了.事实上我们真正受益的往往不是财富而是他们教的让我们如何做人的那些事儿.例如:吃东西,我们会记得把大的好的先让给长辈,其次是小孩子,然后是朋友,最后才是自己的;与朋友相处,我们会记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也会了解朋友之间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所以有了困难不应指望朋友必须帮自己,觉得那是应该的,其实不然.应该的是自己要努力渡过难关.而当朋友有难时,会记得父母教我们不要袖手旁观,要有多大力使多大力;进入社会了,我们会记得父母嘱咐的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嗜.父母教我们的这些终身让步,不失尺寸的原则,是如何让我们的人生收益的,得失之间如何权衡,是不是值得,也许我们暂时还没办法体会到,那就换个角度,问一问那些在你身边的人们,如果他们因着你的谦逊,礼让,宽厚与善良而得益,那么他们的得到也就是我们的得到,如果因了自己的一言一行而温暖了别人,纵使失去了什么也是值得的呀!

不然问一问我们这些在网上飘过的看客,看一看由于您们有意无意的文字而带给我们多少快乐和启发,又让我们分享了多少哲理,就心下了然了:(只举几个熟悉的人吧)

莲MM: 由第一次去她坛子看到"淡淡的心情"开始,慢慢的有"单身的原因","欠你一个微笑"等等许多许多会心的文章,就奇怪这是怎样的女子啊,可以优优雅雅地把生活过的如此安静祥和.常常在落寞时溜过去呆一呆,因为会感染到您的温暖.

风老大: 受益良多,就不用拍马屁了,毕竟男女授受不亲.满室清风满几月,坐中物物见天心;一溪流水一山云,行处时时观妙道.真是,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直到不留心瞥到~风老大那篇"欧游杂记之蹦的",俺还是一语不如一默吧......哈哈,咣噹!

agentsmith: 此间主人想来常常给自己放大假,久久都不更新.不过看过几篇之后,就羡慕起来一个女孩子原来可以这样潇洒坦率,简简单单几句把想说的说了该问的问了,真是又酷又有型,很爽.不知自己还找不找的到这份率真,欣赏的一塌糊涂呢!

衲子兄: 他老大的坛子不在这,不过'吃过苦头'的,例如俺,就会猜想这衲子说不定是少林武僧转世,棍法奇精!见着就抡,与那风老大是一个西医一个中医,虽以治病救人为目的,但难免让俺们躲不及落个不是外伤就是内伤,苦不堪言啊~.但是此兄又无私又有耐心,常常提供好的资料,与搜索引擎有的拼! 顺便问一声:衲子兄呀,您前几天在风兄哪篇文章后的那帖:让大家参的那个什么粪坑还是粪虫的,该给答案了吧?这么久不吱声不厚到噢,如果您忙着度您那漂亮的室友,那俺们就再候候,不急,现在开始看表~

最后轻轻说声谢谢,真是很幸运因为看了您们的文字而生活的更加快乐积极,多谢各位.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谢微风和莲花都到盒子家玩。人家说投胎到谁家也是上世修的,可能也对喔。我的父母没有那么成功,没有给我什么财富和美貌,我小时候也挺怪他们的,也不知怎么就养成了那么倔强的性格,实际上也是父母对我谦就的结果,长大后听听有些很不像话的父母,也有些更正义叫真的父母,我家二老真的还算不过分的呢吧。

我弟弟就曾经真的问过我父亲,"是要共产党还是要儿子"。我很长时间都是独身主义者,就是被父亲的形象影响的,总坚持"不要人管也不想管别人",哈,谁知道呢,微风有空继续写些有关的题目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失去,是得到的代价。”谁说不是呢。

可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值不值得,那就只好自己判断。“失去”往往是被动的,不得已的;而“得到”却是用心找来的。得失之间,有时候真难取舍。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这篇写得太好了。我觉得你和你爸爸其实很像,都很忠实于自己的心,绝不轻易改变。

说起来我爸爸更叫真,认为不合理的,坚决不执行,任你怎么威逼利诱都没用。再加上他讲道理厉害得要命,还没见过谁说赢过他。有一次打官司,他根本不要什么律师,自己把那些条例搞得一清二楚,在法庭上把对方律师驳得哑口无言。

他的教育方法和你爸爸差不多,只要有纠纷,不管谁对谁错,首先批评我,然后再严格要求,从来就没我什么好果子吃。我可没你那么幸运,他最后放过你了。我都觉得自己有后遗症,遇事首先自我批评,再严格要求自己。可我最后发现,这世上好多人比我可坏多了,也不见那些人自我检讨一下。不仅如此,还有些很不像样的家伙,在人前却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假话连篇,一点都不觉得羞耻。

我爸爸这样的教育方法,让我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好坏了然于心,只当是命中注定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啊,那你就是拣了“什么都不想拣”了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盒子写父亲的文章拜读了,写的真好——怀念有很多你父亲那样干部时候的党啊,中国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基础都是那些看起来傻乎乎,做事情莫名其妙的人打下的,那时候的人如果象现在一样,中国差不多就废了。
另外,我觉得你父亲挺有策略啊,倒是觉得是你和他较真儿:)))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微教授呀,我的问题是:我什么都不想拣,咋办?BTW: happy weekend:)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吝啬我们的那一点点力量,也许,对另外一个人,会很重要。"说得真好。

不过,对什么是小什么是大什么是浪费生命,也实在没什么统一标准,或者把一生用在找这个标准上也未必比做别的蠢事聪明些,无怨无悔就好。

看我父亲节写的老爸吧,他就是整天跟我叫真的那种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2486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