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鬼

(2007-03-14 16:14:13) 下一个

梦鬼

 
  最近一段时间,常常有奇特的梦出现,有点反常,比如梦到父母吵架,梦到冰箱发大水成了水库,颇为惊奇之余,也很以为趣,梦是自己做出来的,比看别人的故事好玩的多,也算生活中的一乐吧。
  昨夜梦到一“鬼片”,情节曲折,很象故事,就写下来,聊博将来一笑。

  梦分两段,一段与鬼毫无关系,先记下。
  两个老朋友从远处来找我玩,住在家里,当然是国内的老房子。老朋友见面,自然是胡说八道乱闹一通,后来居然发现我家大门的锁很有趣,有若干种玩法,怎么扭怎么转就怎么样,最离谱的是,朋友居然把手柄拉长了当弹弓,从锁孔里打了东西出去,荒唐。
  呵呵,这不是儿童思维么?在梦里回到童年?

  关于鬼的梦,象极了聊斋故事,而且是在梦里看故事。我和那两个朋友一起,看一本连环画,开始故事就在画书里,是一幅幅白描的线条,到后来,就说不清楚是梦中亲历,还是连环画里的故事了。混淆视听,大约也是梦的常态吧。
  风雨如晦,江南烟树,前朝故道,落魄书生,遇到了一个善良的女鬼,于是天雷勾动地火。
  后来说不清楚是书生自己的才力,还是在女鬼的帮助下,终于高中,于是到一个小地方赴任,做一个县官。
  书生人不错,为官清明,又肯做事,加上女鬼聪明贤惠帮的上忙,于是造福一方,人民安居乐业。
  就这样忽忽数年,终于慢慢的走漏风声,人毕竟是怕鬼的,虽然官声不错,但是光天化日之下,有一个鬼在大家身边,大部分人还是不寒而栗的。于是群情激愤,纷纷聚到县衙,要求给个说法——自然,还是希望县官告诉大家没有这回事儿。诚然民众愚昧,但卧榻之旁有个女鬼,大部分人还是不容易睡的着觉的——虽然真实世界里,也许不仅仅只有一只。
  书生遇到了为官以来最严重的麻烦,惶然不知如何处理,还是女鬼聪明,告诉他如此这般。
  于是衙门贴出布告,宣布某日在某酒楼县太爷携夫人大宴宾客,请本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和遗贤共进午餐,与民同乐,庆贺生于太平之世,“共祝愿祖国好祖国好”。
  宴会当日群贤毕集,县太爷携夫人挨桌敬酒,大家都一睹县太爷夫人的芳容,然后县太爷携夫人走上阳台,接见楼下聚集的民众,向大家致意。楼下自然是欢声雷动。
  这下子,谣言止息,大家继续安居乐业,过自己日常的生活,一切都仿佛没有发生过。  
  不几日,却传出县太爷挂冠而去的消息。
  故事也就着落在此。

  记忆里,还有一个场景,我却怎么安不进去。这就是梦的麻烦,总有些片段,未必能记得那么清楚。
  一间书房,一扇小窗,窗外跃进来另外一个女子,是女鬼的朋友。二人嬉戏良久,同时也是窃窃私语,不知道在商量些什么,似乎是为了解决什么麻烦,后来终于想出了万全之策,开怀大笑。从来处来,往去处去,她又从窗口跃了出去,消失。
  为什么她不走正门,非要穿越窗户呢?
  
  似乎故事里还有一个情节,是个小小的波折,我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不然故事应该更曲折更有趣,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衲子兄说的对,我们多生多世,不只是做过鬼,县官之类,还做过许许多多想都想不到的东西:)
大家自然都爱听故事,我也一样啊_不过神通还是免了吧,宣扬那些不好,话说错了还能改,路带错了罪过可大了啊:)
向陈晓旭合十顶礼,祝愿她法喜充满,早日得道!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多谢轻车,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找人解一下啊,就当听故事好了, 我是不介意的:)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新闻,饰演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已经出家,善哉善哉!

http://blog.sina.com.cn/u/1221167835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肯定都做过的啦。不但微风如此,我们诸位也一样。

无始(就是说没有一个开始,差不多可以说是无穷无穷远的过去)以来,各种角色我们基本上都曾扮演过的,诸如:饿鬼、地狱囚徒、恐龙、鸟兽虫鱼、各色人等、如是乃至诸天天人。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威风前生做过和尚和县官,那做过女鬼吗?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读者的热烈反响,说明鬼故事最受大家喜爱。

呼吁微风写一篇“神通”特辑。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荣格的理论未触及本质。其实每个人以前都做过男人、也都做过女人。阿赖耶识执持前世的种子,带到了今生。此所以每人同时有男性和女性人格也。
衲子 回复 悄悄话 微风以前既做过和尚,也做过县官。

就像沩山灵祐禅师,当初于灵山会上亦曾听世尊说法,后来有二世为国王(因隔阴之迷,忘却禅悟内涵矣),最后佛缘成熟,终成一代宗师。
轻车走马 回复 悄悄话 俺的感觉是一个关于人格整合的梦.根据荣格的理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同时会有男性和女性子人格.只是男性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压抑了自己女性的一面,使之成为阴影(梦中女鬼的来由).女性亦然.到了成年以后,这一面开始释放,人格开始整合,男女性别差异缩小.梦中的书生是被人接受的男性特征,女鬼给我感觉是不被别人接受的女性特征.书生很清楚,和女鬼在一起能相处很和谐,或许给他带来灵感之类的东西,让他有所建树.可是这个特征不被外人接受.县官最终向外人证明了女鬼并不象别人想象的那么可怕,放弃官位,追随女鬼而去.
很好玩的一个梦.俺是瞎解的.:) 如果微风GG不介意,我找人帮你解解.还真的很好奇.呵呵.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咫能想到郭二姑娘,也是牛的很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这个这个,梦也可以自己操控的话,那我可就牛大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一直以为前世是个和尚,原来也做过县官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关于梦的分析,我以前有过一篇帖子,就不再重复了:)
很多小孩子都有“见鬼”的经历,人小的时候,先天的东西遗留的比较多,用俗话说就是比较“灵”,信者自信,我就不在这里做判断了。写的只是个梦里的故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鬼我是见过的,虽然是小时候,但我只记住两次,大了想起来问家里人,父母说有大约两个月我天天指着床下有鬼。我只记得最后鬼从家门走了,但那门却是锁着的。我在京都曼殊院里看到过一付几百年前有人画下来的鬼模样,和我看到的基本一样。后来看到过一部美国电影,说是房产开发商没有移走墓地里的死者在上面盖起了房子,于是埋在地下的鬼门闹翻了天。这和我看到鬼的地方原因一样,公家的房子盖在了没有扒干净的墓地上。怎么不一样的国度有着同样的鬼道理呢。能给一个答案吗。早就等着你这里提鬼这一茬子事呢。
我有先见之明吧。
阿咫 回复 悄悄话 鬼故事还能这么有纹路,PF。

跳窗户说明她是峨眉派的女侠,郭襄耶,可能。haha :)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的故事,再梦个续集怎么样?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hehe~~~, 可能是你的前世,你是那县官,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