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酒曰逃情

(2006-02-12 16:22:55) 下一个

有酒曰逃情

  朋友跟帖里说看了个歌剧, 里面说有一种饮品,叫love potion,喝了以后会让别人爱上你。
  不由得微笑,若真的有那么一种饮品,大约是要使人类疯狂了。这世上,渴望被爱的人,应该远远多于渴望真理的吧。当然,渴望金钱的人,大约又远远多于渴望爱的了。
  不由得又想起很久以前,看过古龙的小说里,写过一种酒,叫做“逃情”,说的是有一位名士,风流倜傥,才情过人,于是引起武林中两位才女的青睐,可惜的是那位名士分身乏术,两位才女又各不相让,令名士头痛不已。迫不得已之下,他就造了一种酒,喝下去以后,人就会停止呼吸,和死了一般。两位才女见此情状,只能失望而归,感叹“自古才命两相妨”,才子才女皆如此。于是一个月以后,名士从假死状态悠悠醒转,从此“再不受那感情的奴役苦”,逍遥浪迹,吟风弄月,好不快哉。
  古龙的书,感情上写的特别深入骨髓荡气回肠的不多,但是这种极为别致的酒,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人,惹了一屁股的官司,却可以装死而逃之夭夭,和被逼急了上吊跳楼自宫类似,估计也是没有办法的赖皮办法了。古龙自己,虽然貌不惊人,却是才华横逸,自有其一番过人的魅力,想必是少不了美女环绕身边的了,而他文品不佳,常常拿了钱却不写字,免不了被人追债,估计这种“逃情”的美酒,在他眼里,应该也是很希望确有其事的幻想之一吧。
  可惜,小说终归是幻想,并不能当的真顶的用,也只能想想而已。现实中的事情,还是要现实的努力,才能解决。

  有首歌这么唱:我只有不停的要,要到你想逃。看来感情这东西,如果一方需索无度,另外一方又无力付与的时候,望而却步被迫想逃走,总归是免不了的。想想也是,如果爱意化作了占有欲,渴望相偎相依成了无时无刻的看守,那个滋味,大概对谁都是不好受的。
  似乎,这世界上很多人想逃,也有很多让人想逃的事。
  很多人喜欢酒,大约就是因为“醉乡路稳宜常至,它处不堪行”,又有人自称醉翁,估计也是有点儿喜欢喝醉了酒出现的那个恍兮惚兮的世界,而不是令他们喜欢喝酒的现实世界吧。估计这些同胞都是把酒当了软毒品而不是硬饮料了。
  崔健唱道,“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北走到黑,我要让每个人都看见我,却不知道我是谁”。他这么不停的边走边唱,怎么听也觉得不是为了追求,而是为了逃跑。只是不知道,他要逃的是什么——估计他字也搞不明白——不过没关系,艺术家大致都差不多,闲待着他们受不了,一定是要瞎折腾的。

  逃情这样的酒,估计世界上不会真的有,有也太危险了些,未必有人敢真的试用。况且现在的世界,也不需要那样的逃情,因为那么死心眼的女士,并不多见。就算有那么个把两个本着那样的初衷,也未必架的住旁边无数“妩媚青山”的远交近攻循循善诱。而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的格言警句,早已经深入人心远超宪法了。
  据说,有种东西有些类似逃情酒那样的功用,不过,那是帮助修行者入定的,服用以后可以令人进入特殊的类似入定的状态。具体会怎么样我并不知道,因为没有试过。但是如果用那样的办法,怎么说,也有些投机倒把的味道。做事情老想走捷径,不好好认真努力解决问题,不管是修行还是其他,大概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情或许是逃的掉的,这世间的大部分东西,并不如情一般,逃的那么容易。比如身体,比如责任,比如这个世界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微风,俺记下来了。怎么那把“百折不挠”这么重要的一句忘了呢?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啊,我好象记得是中间加个“百折不挠”,然后是愈挫愈奋。


多嘴猫mm想的太多,心乱了:)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说的对,真爱是一种执著,不计回报,无论你对他们好不好,他们都爱你,没有
原因。

多嘴猫,再忙也别误了磨刀啊,有时在最困难的时候看一些激励人心的东西,你会
精神一振。

有天和朋友吃饭,景色很美,让人心旷神宜。俺开玩笑说,
生活里要有浪漫主义,你看,同样的饭菜,因为环境不一样,吃饭的心情也不一样。

我们经过讨论,总结如下:
我们需要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曲折,你要敢於对着天地喊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喊完了,心里豪情一起,管他三七二十几,就成了
象孙中山所说那样“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这最后一句想不起来
了(看样子俺最近不够豪迈啊!);
我们需要乐观主义,要看到自己的成绩,进步,要相信即使俺是只小蚂蚁,也能啃
根骨头,你骨头硬怎么地? 俺一口一口照样把你啃喽!
当然我们也需要现实主义,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状况,采取可行的战
略战术进攻或防守 (最近俺在看军事小说,学了点术语)。
还有这浪漫主义,美丽的动人的优美的温柔的潇洒的。。。这些调料只管往生活里
加,保管大家都跟着你感叹:Life is beautiful!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是没有孩子。

不过如果事业可以算孩子的话, 我的孩子还在怀胎的过程中。 以前看同学怀孕,从开始的欣喜,一点点地忐忑不安, 然后努力的做好每一步。直到孩子降生, 看着他们的成长。事业也是一样的, 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 如同孕育第一个孩子, 但更加艰难的是没有任何的指导教程, 如同百年前的女人一样, 一脚在棺材里面的感觉, 但是还是要做。


不好意思阿, 说了很无关的话,

在这个过程中,想要找人依靠, 想要找个港湾去歇歇脚, 说我自私也好, 说我胆小也好, 只是谢谢那个我爱的人叫我明白, 不能靠感情去支持自己走这么一段路,我还是要自己。

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一样的重要。

活下去, 才有给自己尊严的机会。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没有忘情水,也没有救世主, 只有我们自己,真真切切的自己。

以后会很忙, 估计不能经常串门了。

不过呢,还是欢迎大家到我那里坐坐,不过没有这里精彩。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多嘴猫还没孩子吧,不过也没关系,看看父母是怎么爱你的?真爱是一种执著,不计回报,无论你对他们好不好,他们都爱你,没有原因。不管你是聪明或愚笨,也不管你犯了多大的错,他们虽会恼怒,但最关心你的还是他们,恨不得自己为你受苦。

道悟的确是高人,说得真好,顶一下!

“情或许是逃的掉的,这世间的大部分东西,并不如情一般,逃的那么容易”,想起了赵传的一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们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我们注定无处可逃
当我尝尽人情冷暖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
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爱不应是对方的痛苦,而应使对方幸福,enrich each other's life,把 心爱
的人幸福快乐看的比自己的哀乐更重,而不是为了自己心中的感觉而不管对方心中
的感觉。遇到心怀真爱的人,即使不能爱上他,你仍会认为爱情是美好的,而且是
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礼纯化。

真正的爱情应该不仅仅是身体的激情,还应该心心相应吧,不是因为金钱地位或孤
独寂寞。世间最幸运最幸福的事没过于找到的爱人是心灵的朋友和知己,可以共同
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可以理解并支持互相的梦想。

有时,刻骨铭心忘我的爱留下的是一颗伤痛的心。不过,既是如此, 也不能不爱,
在爱和被爱的过程中更深刻的了解自己,理解他人,丰富彼此的心灵,因为这是两
颗心灵最靠近的时刻。这也是一种修行吧?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 还记得以前看《河东狮吼》看到喝药那一段, 总是有种莫名的心痛。 其实念着那段情是痛苦, 要忘掉何尝又不是痛苦。 算了灯节这么开心的时候, 不说了。

呵呵

道悟啊, 怎么能知道是不是真爱呢?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许魏一有一首歌叫”生命的礼物”很美。
爱情虽然是疯狂的,但头脑还是要有一丝理智。真爱不应该是自私的,应该想想自
己的爱是否让心爱的人幸福快乐,应是/他/她生命的礼物,而不是重负,也不是对
他/她的占有,让别人都要靠装死来逃避,悲哉。这好像并不是爱情啊。
对心怀真爱的人,即使不能爱上他,也对他心存感激和敬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