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电影院

(2005-12-29 18:43:09) 下一个

 

  这部片子,早就放在电脑里,一直想看,却又一直没看。
  知道是部好片子,于是,就要留在心情、状态都合适的时候,慢慢看来,细细品味。
  暴殄天物的事情,是能不做就不做的。自然,有的时候并不知情,就没办法了,不知者不怪,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合适的处理。
  然而,若是知道了,还是要胡来,那就不只是虐待佳物,也是虐待自己了。
  懂得珍惜那些似乎一钱不值,却又造化钟神秀的东西,应该是人的一种优秀品质——也许,这就是文化吧。
  似乎,我们的祖上,是很有些文化的。

  所以,看来看去,都是些好来坞的快餐片。
  有时候是看着帖子,有时候是写点东西,就放一部,偶尔溜几眼,了解一下剧情,也就差不多了。
  
  上次写金刚,有朋友说:还是喜欢欧洲片。
  深有同感。
  欧洲的片子,不会太工业化,更加的生活化,思考的更加深入,更容易令人沉静。
  也更容易让人想再看一遍。
  只是,若是遇上了好的,它会常常占据你的思维和记忆,甚至到影响你的思绪和生活,那就反而不美了。这是我每每面对欧洲片时,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仿佛感情。
  思考,有时候是件痛苦的事情,远不如消遣来的舒服。
  触摸真实,大部分情况,也比单纯的看一个故事,被轻轻的感动一下,要来得难受的多。
  人活着,已经不容易,又何必非和自己作对呢。
  然而,似乎,人还有一个习惯,就是自虐。

  今天心情状态俱佳,于是,找到它,打开。
  欧洲片,常常会琐碎而冗长,细节上,有时候会反复交代到令人无奈到觉得罗嗦——就象生活本身。
  这部片子,居然要三个小时,好长,还好物有所值。
  在生命中,抽出三个小时来进入到另外的世界里,也算是难得的事情了。幸运或者不幸,都要看导演的水平,都要交给一个不相干的人。
  所以,我们才希望做电影的人,更加敬业一些,要对得起别人几个小时的生命。
  虽然短暂,却一样是生命的交托。
  可惜,有些人只津津乐道于靠宣传和欺骗得来的票房,却忘了自己的职责与其他。


  演员选的极好,儿童时的孩子,一副精灵古怪的聪明样儿,可爱的无以复加,连我这一向挑剔到“选诗如选色只觉动心难”的人,都忍不住喜爱了他。
  相比较而言,青年和中年时的演员虽然好,还是稍逊一筹了。
  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一般也都是小的时候更可爱些,大了,多半儿了了。运气不好的,也许走到了反面,就更加的令人感叹了。

  火光里,那个小小的影子,拖着老人沉重的身体。
  他稚嫩的声音,在浓烟和火光里显得空旷又无力。
  “有人吗?”,“救命,谁来帮忙啊。”
  那个孩子还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挽救另外一个人,他的力量还太小。
  我们也是。
  满心的悲凉,多好的老人,怎么这样就去了呢。
  还好,后来,他只是伤了眼睛,人还活着。不幸之大幸。
  
  很熟悉的情景,妈妈给儿子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去看看。
  三十年了,他没有回过故乡。
  也许我们没有那么久,却同样常常忽略了家人对我们的思念。
  妈妈念叨着:“他会回来的,他会回来的。我知道。”
  也许,已经念叨了三十年了吧。

  老人的眼睛坏了,这个寄托了镇上无数人生活梦想的地方,却不能就此消失。
  于是,孩子变成了放映员。
  与被牧师监控下的老人不同,孩子不是把吻戏剪掉,而是把阵亡名单剪掉。
  这样的行为,由一个几岁的孩子来做出来,更加的悲凉震撼。
  似乎是不经意的妙手偶得之,又似乎是刻意的安排。
  小小的一个片段,却蕴涵了许多,令人无言深思。
  我们的电影,少的就是这样无语而细致的关怀。
  自然,真正缺少的,则是电影背后的人文底蕴和伟大心灵。
  功夫在诗外。
  不唯诗而已矣,现在社会的太多问题,大约也是根源于此吧。

  孩子大了,成了帅气的青年。
  那段恋爱,大约对每个人都类似吧。
  面对喜欢的女孩儿时的语无伦次,紧张到说不出话,似乎觉得自己怎么做都是错,怎么说都是错的。
  每个人的初恋,大约都是这样的手足无措吧。
  也许,每个人,都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老人给他讲了士兵与公主的故事。
  士兵爱上了公主,告诉公主:没有你,我活不下去。
  公主说:如果你能等我一百天,日日夜夜在阳台下等我,一百天以后,我就是你的。
  于是士兵在阳台下等。一天,二天,十天,二十天。
  公主每晚都向外探望,士兵都是伫立终宵,风雨雪都阻挡不了他。鸟停在头上,蜜蜂叮他,他都不动。
  到第九十天时,士兵已经苍白而消瘦,眼泪从他的眼睛里流了出来。
  他已经支撑不住了,甚至连睡觉的力气都没有了。
  公主一直注视着他。
  最后,到了第九十九天的晚上,士兵站了起来,走了。
  
  老人说:无言的结局。
  老人说:别问我答案,我也不知道。如果你知道,就告诉我。

  于是,他也站在了雨里,为了他爱的女孩儿。
  那个女孩儿,也躲在窗户后面注视着他。
  
  他垂头丧气的回到放映室,撕碎了写给她的情书。
  她站在了他的身后。

  可惜的是,阴差阳错。
  他被弄错了去服兵役,而她,被父亲逼着搬家。
  他们约好了准备私奔,到了约定的时间,她却没有出现。

  一年以后,他回来了。
  他告诉老人:还记得那个士兵和公主的故事吗?我知道答案了。因为他明白,如果在一百天时,公主不承认他的约定,他将无法面对他的绝望。所以他选择在最后的时刻离开,这样公主会永远惦记着他。
  老人说:和士兵一样,离开这里。


  那老人死了,他终于回来。
  妈妈拖着毛衣的绒线跑了下楼,抱住了他。
  三十年。
  三十年前,他还是个一脸稚气黑发浓郁的青年,刚刚失恋,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带着老人对他的期许,离开了故乡。
  三十年后,他虽然志得意满,却已经是容颜苍老,发丝灰白。年轻漂亮的妈妈已经苍颜白发,沟壑纵横,而曾经对他爱护有加相依为命的老人,已经躺在棺材里,阴阳两隔。
  当年火车站前一别,却是永别。

  他告诉妈妈,我坐一个小时后的飞机离开。

  他回到当初的电影院,断桓残壁,灰尘与蛛丝齐飞,墙壁与地面同色。
  那就是当初寄托了他和乡亲们诸多幻梦的地方么?
  地上摔碎了的马桶和洗手池,是那时侯他和她偷情的那一副吗?

  第二天,它就要被炸掉。
  当年的观众说:已经不是我们那个时代了。
  灰尘扬起,影院倒塌。
  年轻人们乐不可支,仿佛在看一个与己无关的故事。
  儿童们跑进废墟,自由自在的嬉戏。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并不明白身边发生了什么,仿佛当年的他。
  老人们神情复杂,恋恋不舍。有的流泪,有的没流。

  李宗盛曾经唱着:时光不再,哦,时光不再。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这一代人珍惜如生命的,换一代人,也许就弃之如褛。
  大浪淘沙,淘去的,有时候也许是最宝贵的东西。

  他终于又见到了她。
  他问:你为什么没有出现。
  她答:我出现了,只是迟到了。
  命运捉弄,阴差阳错。
  然而,她告诉他:她见到了老人,并且给他留了字条写了地址。
  老人却没有告诉他。

  
  影片的结尾,他打开了老人留给他的礼物。
  是已经连接好的,所有被剪掉的镜头。
  是他小时候怎么要老人也不肯给他的。
  银幕上,一个接一个吻的片段。
  银幕下,一个接一个的时光片段。
  生命,就这样瞬乎而过。

  耳边总是响起那个孩子的声音:
  阿尔弗雷多,阿尔弗雷多。
  他叫老人的时候,总是重复两遍。
  很好听很好听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所见略同,那孩子不知道怎么找到的:)
那老人和孩子的情感,令人唏嘘不已。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知道足三里在哪里吗?你对付那里,真够礼贤下士的啊,不嫌味道不好么:)
说实话,我的对你佩服之至啊,要惹,也是那种诚心正意的惹:)
罢了兄说的对,不需要那么挑剔,选那好的百分之五就好了,人生本来就不完美。

罢了的故事令人无法不感动,这也是公民素质啊——都是教育的结果,唉,又要觉得国内的教育有问题了。
人类为什么要战争呢?可惜好象还很难避免:)
想起那句话:拿起乐器,放下武器。——真那样就好了。



文化是什么啊?文化也许就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没文化,而觉得别人有文化吧:)
能回归自然的心,估计没几个:)

楚天也新年快乐啊!
这一年的年末,认识了你们,幸运!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如此!总算明白笑MM在我那儿留言说换面具的意思了。谢谢点拨,呵呵。

我们中国的文化底蕴是强啊,可是现在的人啊,谁都知道将文化挂在嘴边,于是到了,谁都不明白文化到底是什么。

功利心下的文化是没有底蕴的。人的心态决定一切。
什么时候心魔退隐,人心重归自然,那个时候,一切自当是顺手拈来。

微风兄,新年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惹我是不是?我可会隔空打穴,摸摸你的“足三里”痛不痛?着道了是不是!

我也同意同志们的意见,大部分美国片都像美国快餐一样虽然可以填饱肚子,可了无鲜味。我的如此妹妹看电影,阅读,听音乐都很挑剔,不是极品,不看,不读,不闻。我呢,大荤不食死人,小荤不吃苍蝇,当中的通吃。

我觉得在大部分情况下,每一部电影,每一本书,每一首乐曲,你都能找到那最佳的5%,我只要运用“吸功大法”把这一部分吸来即可。我现在是越活越平庸了,常常是眼泪还未流下来就干掉了,心刚刚感到疼痛就睡着了,好福气啊!

说起感动,说起大兵,我倒想起了我的美国老板告诉我的一件事。前几个星期前,我老板带他儿子去快餐店吃午餐时遇到两个从伊拉克回来度假的士兵;我老板为他们结了张,两个士兵非常感动。他们对我老板讲,他们在伊拉克最受不了的是那儿的气候,又热又缺水,难过的程度是在这儿的人怎么也想象不出来的。他们说当飞机在西雅图降落时,当他们闻到了那熟悉的树木花草的味道时,禁不住泪流满面。他们还给我老板讲了一件事,说他们队里有一个士兵让家里给他寄一些泥土和草籽。后来他将这些草籽用花盆种了起来,没多久草就长成几寸高了。每一天都有许多士兵去他那儿,轻轻地抚摸这些草,他们还轻轻地低下头去,像吻恋人一样地去吻(闻)这些草。我想这些草在他们的眼里一定象征着生命,亲人和故乡。

又有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那天他去一个很高级的饭店吃饭,也看到一个身着军装从伊拉克回来度假的士兵,那个士兵正向他的女友求婚。靠近他的三桌客人都主动站起来要为他们付账,饭店的老板也有同样的心意,最后账单一分四,各家五十块。

我对我朋友说,你为他付账不是你do him a favor, 而是一种无上的honor.

我们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政见,我们大家可以参加不同的党派,我们更可以有着不同的肤色和职业,但我坚定不摇地相信,我们心中对我们士兵的那份感恩确是相同的。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中国的文化底蕴,按道理比他们都强啊:)
安静的时候,就想看部欧洲片儿了,所以电脑里下载了删除了,剩下的,都是没看的法国片什么的,到最后,看来看去都是些快餐:)
这里的blog有个毛病,就是不能连续发言:)

要不然我们展开吹捧罢了同志的运动吧,他好象很喜欢这个道道儿啊:)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部片子,很喜欢。
89年的奥斯卡外语片奖获得者,如果没有记错的话。

让我看到哭哭笑笑,不能自已。
因为镜头里面的片断意味深长。

尤其是末尾,他走入小放映室,那斑驳的影片在他的眼前,也在我的眼前拉动时,泪水流了个淅沥哗啦。

欧洲片好看,因为它们不是mass production的产物。如果说文化底蕴,欧洲当然要比美国强啦。

唉,也不知道这篇留言能不能发上来。我在自己的博客里想给罢了留言,就是不行。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表扬他的话说了无数回,都算是彩排啦。写在这儿试试看吧。

罢了,
悠悠的轻愁薄憾
流淌在你的笔下
一份干净的惆怅
半纸美丽的哀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