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后的雪

(2005-12-28 19:51:37) 下一个

 

  朋友坐到很晚,送他出门的时候,地上已经积了厚厚的雪。
  他的脚印落在雪里,洁白里突兀了几个黑色的印子,清晰可辨,我忍不住笑了。  
  目送着朋友的车渐渐远去,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与雪花里,微微的有些怅然。

  舍不得就回屋,便停留了一下,看看这迟了到的雪。
  似乎没有风,雪花却还是飘摇着,不肯直截了当的下来。
  想起那首乐府: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现在的雪,就仿佛水中莲叶旁的鱼,东西南北上下左右的戏耍着。
  
  站在雪地里,在淡淡的灯光里,看雪花一片片的摇摆不定。
  然而,在那无序的扰动里,却仿佛有着一定的韵律。
  并没有一片雪花令人意外,惊动了这样的安然。

  片片的雪花落在脸上,化作点点清凉。
  点点的清凉过后,又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
  然而在另外的地方,又是新的点点清凉。
  前仆后继,生生不息。
  仿佛灯蛾。
  它们的生命,就是那么的短暂。
  那点点的清凉,仿佛就是它们生命的迸发,也是它们生命的终结。

  纷纷扰扰片片莹,
  清清凉凉点点星。
  飘飘摇摇闲闲过,
  在在处处淡淡行。

  
  如此良辰如此雪,终于忍不住在雪地里漫漫走去。
  去这个雪的世界里,探寻一下雪的消息,茫然一下雪中的自己。

  一望皆白的世界,一望皆白的地面。
  几乎舍不得落脚,怕破坏了那样的完美。
  几乎舍不得呼吸,怕惊扰了这样的静谧。
  
  然而终于还是要起步落脚的,总不成以身试法,把自己作了雪人。
  便在那雪里迤俪而行。
  身后,是一行参差的脚印。
  夜色,雪花,脚印,我。
  就是现在的世界了。
  
  人在雪中行,雪在人边落。
  欲道雪中事,还须待雪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一篇东西,真是罢了给我们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呀!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这个岁数论,可以媲美孔夫子的年龄论啊:)
其实我倒是觉得,人是遇到的事情少,遇到事情多了,自然就惜命惜福,不一定是年龄。当然,一般来说,没有时间,也就没有阅历。
呵呵,可能人都是没有珍惜的机会了才能懂得珍惜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以五岁的心看星辰,看见好奇;以十岁的心看朋友,看见真诚;以二十岁的心看爱情,看见永恒;以三十岁的心看事业,看见辉煌;以四十岁的心看人,看见滋味;以五十岁的心看儿童,看见希望;以六十岁的心看家庭,看见珍惜;以七十岁的心看错误,看见原谅;以八十岁的心看真理,看见信仰;一九十岁的心看生命,一片混沌--或许是因为视力不佳了;以百岁的心看过往,这一回头,就看见了彼岸。

其实以四十岁的心看人,特别是看你的另一半,是气不打一处来,火是一丈一丈地冒;反感时胃会抽筋,愤怒时人会发抖。可是当遇到灾难时,比如车祸,绝症,你是宁可让情人去死也不愿意这样的坏事摊到他(她)的头上,这个时候你绝对会降低对爱情和婚姻的标准,这样的时候你会把以前的每一天都看作天堂。

熬过四十岁就好了,到时候你会看到希望,你会珍惜家庭,你会变得宽容也会找到信仰。若是能健健康康地活过九十到一百,那敢情好,舒舒服服来装箱。
dandanweife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道悟mm。
善始善终可不容易做到,以相爱始,以什么终,就不知道了:)
“上邪”这样的问题,本来就是问给老天爷的,没有“问苍茫大地”啊:)
毕竟是那个时代,对那两棵树的社会主义爱情还是情有独钟啊:)



呵呵看把无欲兄给辛苦的啊:)
身体第一,有空来看看惦记你的大家就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兄啊,就算是你落草为寇也不必天天打劫到半夜吧?老兄啊,你不要要钱不要命啊。和你家黄姐说,如果她再这样剥削你我们这些网友可要抗议了。你若病下了,我们这儿就不齐活了。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报告! 老顽童无欲则刚向笑最好姑娘报到! 谢笑姑娘烦心惦念. 老朽知罪了.

忙到现在才有空上网. 老人家我容易吗? 每天再累也一定要来偷看十多分钟, 满肚子话要说, 可实在是有心无力了. 没人心痛我....5555555

想象一下, 一个想法奇多,天生罗嗦的人突然成了哑吧是何等痛苦! 555555. 再哭一下发发嗲, 顺便回忆一下童年. 55555(倒了大家的胃口就当减肥吧).

老朽我何德何能? 让大家惦记. 不免受宠若惊. 当机立断, 我老人家要壮烈一下, 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明天睡懒觉! 发谬论! 坚决不向五斗米折腰! 请大家看老顽童的实际行动.

豪气贯长虹,眼皮打磕冲. 亲爱的床啊,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你的思念!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纷纷扰扰片片莹,
  清清凉凉点点星。
  飘飘摇摇闲闲过,
  在在处处淡淡行。” 好美!

罢了兄,这许多的家庭当年不都是以相爱开始的吗?

现在象“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
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样的爱情还多不多?那位兄弟姐妹有的话写写吧。

太佩服如此姐姐的胸怀和见识了。。。。
罢了兄 ,你和嫂子的爱情是橡树和木棉树吗?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mm过奖了啊,岂敢和寒山比肩啊:)


笑mm,无欲老出现了,还存在:)——只是只说了几句又跑了:)
太对不住大家了,我们盼星星盼月亮,他居然稳坐钓鱼台,把罢了那句“是可忍孰不可忍”用上吧:)



呵呵国内现在的问题太多,离婚还是小问题了:)
社会整个都乱了,我的感觉就是,什么都没谱了——所以如此mm能在一片混沌里留点澄净的天空,极为难得。


小丫头啊,我记得以前发过关于婚姻中角色的文章,你去找了看看吧,应该对你有用:)


唉,诗人罢了,您老又现身献身陷身了啊,祝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在大雪纷飞的夜晚,远远地看着小屋里的灯光;那橘黄色的灯光像温馨的心在跳动,朋友在屋里等着我。

也喜欢在静静的雪夜里,聆听缓缓响起的长笛声,哀婉动人,充满了长夜与苍穹。那是一种哭泣着的悲伤,一种朦胧的欲望,倾诉着爱的执著与疼痛。

更喜欢在这样的雪夜里,整理自己的心情。忽然间在旧物中发现了一段遗忘已久的故事,使不再年轻的心又激动起来。隔着悠悠岁月,逝去的时光像是隔岸的风景,宛若梦境。

曾几何时,自己是那样的自信;凌乱的词句中渗满了张扬,青春的热情几乎燃烧了整个世界。怎么也不会忘记那些婉约、朦胧,甜美、真挚的爱情,和那个曾幻想着一起走过一生一世的人。可是那个被纪念的人,如今又在何方?

记忆带着我穿越时空,在这样的雪夜里,我静静地坐在我散乱的记忆中,暗自独享着自己的富有。


风兄,虹妹,还有楚天,bad influence from you, 再这样下去我又要谈恋爱了,哈哈哈。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姐姐,把我逗乐死啦!!!

无欲老前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想必是凡事缠身,不过,节日也不上来跟我们到招呼,先来罚三杯。是不是最近在抱孙子啊?
查一察看,老前辈冒着老婆挨骂的危险在凌晨一点才上来,可敬, 可敬啊!
老前辈,小丫头可以叫‘黄姐姐’吗?我想来想去也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你夫才好。
嘿嘿。。。老前辈啊!小丫头在等着您的高论。(这下子有好戏看喽!)

我赞成罢了的提议,大家把自己婚姻关系的看法写上来,好让小丫头收进脑子里去。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正在办离婚,因为他做生意的关系所以常上海,美国两头跑,因此也就成了如此的朋友(我们绝对是资源共享)。附在下面的是如此给我朋友的信:

今天接到你的电话,知道你离婚的判决结果。对你很不公正,为你不平。但后来又想想,如果换一个角度,也可以得出另一个结论的。

我有一位朋友,婚姻一直不如意。他是八四年去深圳的,搞电脑软件开发,到九五年时应该已经攒有一大笔钱了。那年他提出离婚,原因是家庭生活压抑,条件是他留下一万元,其余财产全归他孩子的母亲。他这样告诉我,一万元我得应付刚开始独自生活的日常需要,接下来我可以再赚钱。一个女人拖着孩子,生活多不便,而且她的财源就靠这些了。其实我知道他从骨子里瞧不起他孩子的母亲,但不管怎么说,她是弱势,至少经济上是,那么这一点上可以倾斜。何况我的朋友对自己今后很有信心,赚生活所需的钱不成问题,离婚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心头之痛。

今天你的情况亦有相同之处。你努力奋斗了许多年所积蓄的财产被划分给了你不能忍受的人,你受到了伤害。但你得到了解脱。当婚姻中的夫妇成了彼此不能容忍的对手时,分开是最好的办法,结束了便可以重新开始。我们为结束和开始付出代价有时候是很沉重的,不过肯定值得。再从另一角度看,你的付出,其实这些钱只是到到你前妻的账上过渡---应为她不爱花钱,那么,这笔钱百年之后一定归你的子女。现在,如果你能留下你的生活费用及生意的运转资金,你还可以这样想,你为子女赚来的钱由他们的母亲保管,保管钱财她是很胜任的,交给她这个任务你可以高枕无忧,不是吗?

常听人说,男人赚钱是一种成就感,并不是为了拥有钱的本身,不知这句话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我挺希望你就为了你的解脱及你今后的快乐,放下吧,重新开始。何况你有亲情,你所爱的父亲,你的兄弟们,你的朋友,你的孩子,这些才是你生活中不能缺少的。

2005年就快过去了。让该结束的都结束吧。愿新的一年带给你好运。


我觉得婚姻关系在人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夫妻应该怎样相处?怎么样的情况下才应该离婚?生活中男人最忌讳什么,女人最忌讳什么?等等,等等,应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讨论话题。

笑最好 回复 悄悄话 寻人启事

失踪者姓名:无欲则刚
别名:黑哥
性别:男
年龄:20岁以上888岁以下。
特征描述:有孔子的和简,庄子的率真,鲲鹏展翅三千里,拍风而上九重霄。虽常走在曼哈顿第五大道,手里却提着一瓶中国二锅头。一只脚穿华贵NIKE,另一只脚蹬济公便鞋。文化大革命受过迫害,不过通过对心仪的美眉猛放电来化解trauma,终得道骨仙风一把。

出走时间:圣诞前一个月。
出走地点:淡淡微风家后花园小门没关好,让他跑了。
出走原因:想搞老中青专宴,向家中黄妹申请BUDGET,茅台没有批下来,负气ing……

知情者请速报,必有重酬。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轻灵,欣赏了;
心情安宁,体味了;

末了的诗,有点寒山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