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望的守侯

(2005-12-03 09:22:57) 下一个

 

  小时侯有段时间围棋很热,原因呢,老聂正狂宰小日本儿,引得国人爱国热情暴涨。那段时间,中国刚刚从特殊时代回过味儿,脑子里开始考虑些别的东西,也开始明白生活的环境百废待兴,自己在世界上的形象也不是自己曾经以为的全世界的希望。
  但那时侯真象那句话说的,“科学的春天”,我们都以为,国家的春天到了,每个人的春天都到了。
  那时侯看了不少围棋的东西,棋谱,故事,中国,日本,古代,现代,等等。这么多年过去,围棋早已经淡出视线,却还是记得一句话,似乎是陈毅说的:国运兴,棋运兴;棋运兴,国运兴。
  或者这话有道理吧,不再关心围棋的原因之一,就是现在的中国棋手实在不怎么样。老聂火儿的那阵子,中国的确实有些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味道,而这些年,韩国棋手横扫天下,韩国企业也是方兴未艾,而中国,却是乱象纷承前途未卜。  
  还有一句话,也是印象深刻:少不成国手,终生无望。
  这句话道出了天才与庸才之间巨大而无法跨越的鸿沟,世界上令人无奈的事情之一。虽然,生为庸才,有着同样的情怀,有着同样的渴望,面对咫尺天涯,望洋兴叹的悲哀,却并不会比天才少了半分。

  于我,记得这句话的理由,却是喜欢了一个词,“望”,没事就瞎琢磨。这么一琢磨,就又咂摸出一点中文的妙处来。“无望”自然没有真望的意思,但“望”却是个很形象的词儿,垂头不是望,要抬头才行,或仰望或远望或望尽天涯路或望穿秋水,不管怎么望,引颈总是免不了的。这个动作虽然不甚雅观,却能表现实在的心情,期盼、热切,心为之牵、目为之引、形为之变、神为之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关心则乱,有些形象的损失,也便顾不得了。
  这一“望”,如若只是“坐”望,就少了许多意味,因为“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无楼可上之时,只好伸长脖子,权当平地起低楼,虽然差强人意,也终究要好上一些些。若只是浅望,也就不够深切,一定要“望穿”、“望断”才算过瘾。
  望,似乎总有些激烈的情怀:“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西北望,射天狼”。望之于看,终究是神气活现飞扬跋扈的多。
  这么多望,自然都有心作依托,也是心有所思所想所欲之外化,如果心里已经没了想头,那就是失望、无望、绝望了。
  人事纷纭,世事沧桑,多半是由不得自己,变动不居里,往往会有“一身似漂萍”之感。然而人之为人,总归“天行健,君子也自强不息”,总是要在无为里找出有为来,若是连望都没了勇气,没了“念想”,目光所及,只余了恍兮惚兮,其中却找不到象,这人生想不迷惘灰暗也不容易了。
  这一望,可以云山雾罩疑无路,也可以云破日出红胜火,可以“怅望春归何处寻”,也可以“望一点须臾去天咫尺”,终于还是看你自己,怎么望,想怎么望了。
  
  另一本书的名字也喜欢:“麦田里的守望者”,译者端的是慧心独运,比起台湾的译名甚至原名,都有味的多了。当然,这是我的私心偏爱,做不得别人的主,自己喜欢一下“守望”,总是可以的。喜欢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喜欢“守望”那种状态,道尽了诸多无法言传甚至难以意会的滋味。
  因为过于喜欢了名字,沾沾然而自喜,洋洋然而自得,于是到此止步,反而忽略了书,从来就没有好好读过,这样的行径,算是典型的买椟还珠了吧。

  一次和朋友在KTV唱歌,有句歌词“没有任何承诺,比的上沉默沉默的守侯”,一下子令我想起了“无望的守侯”。
  其实,这世上,大部分的守侯,都是无望的。所以更加的钦佩能为理想而守侯的人,他的理想正确与否,成功与否,也不太成为我关心的重点,单只是那种肯一往无前无怨无悔的精神,已经足以令人心折。
  孔夫子一生颠沛流离,守侯的是理想,革命者亦复如是,虽然往往到了后来,守侯的到底是原来理想,还是自己的精神,这份守侯,是有望还是无望,已然说不明白。
  痴情女子亦然,能不能说明白,自己守侯的,到底是那个曾经令我们魂牵梦萦的人,还是那个寄托了太多酸甜苦痛的梦本身?
  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自己的守侯是无望甚至绝望,还是会坚持,“因为我们还有梦”。就那么静静的傻傻的坐在那里,望尽春花秋月,望尽春草秋风,望尽天涯咫尺,望尽白发红颜。
  我们守侯的是什么?谁在乎!

  夏天,在北京的日子里,很多次路过一个叫“大望路”的地方,每次听到这个地方,都会有些淡淡的思绪,不过,一直都不明白,这个大望的“望”,是希望呢,还是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竹笋烧肉?这个这个怎么那么耳熟啊?好象是打板子的意思啊:)
罢了原来有受虐的倾向啊,恩,好习惯好习惯。。。

罢了兄说的好,年轻时的事,恐怕也真是只有谈恋爱比较有料了,其他的,过眼烟云以后,很多连记忆都留不了。

爱情本身的东西,也许是最感动人的,边际上的,也就那么回事儿了。
爱可以使人崇高,也是个过滤器,能看出人的本性,所以有时候也很残酷:)


蔚虹是生活在爱里的人,幸福不是毛毛雨啊:)


坐地兄是稀客啊,欢迎欢迎,您来了我这里似乎真的有清香隐隐了呢:)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thanks for your explanation. That makes sense. I LOVE this poem!
Weihong
坐地香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的“文”,的确让人“望”而“生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虹妹妹,本想把这一段话贴在《无望的守候》后面,不知什么原因贴不上去,只能贴在这儿了。

“最后两句,我想诗人的意思是,在你(你们)之前“没有人发现过我的美丽,没有人到过这里。”我毕竟不是原作者,只能瞎猜猜而已。”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你写的‘自己守侯的,到底是那个曾经令我们魂牵梦萦的人,还是那个寄托了太多酸甜苦痛的梦本身?’我觉得两者都有吧。
再见到那个‘魂牵梦萦的人’,其实他已经变得你又熟悉,又不曾熟悉。其实感觉更好了因为人大了,他学会了体贴,理解和表达。你也学会了更勇敢,真实,仔细地听他讲话。咳,我怎么也不知自己说哪儿去了?! 哈哈!

罢了说的,‘对年轻人来讲,谈恋爱算得上是最大的“有用功”’是真的吗?Hmnn... 这倒让我没觉得白活。虽然一路上都学过来了,最用心的还是在爱上!
谢谢你转贴的这首诗。 写得太好了。就是最后两句话有点儿不明白。

蔚虹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让海棠妹妹失望,我来贴一篇“严肃”的。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志向远大的人,倒不是因为我“胸无大志”,只是前途在那儿“苍白地”摆着呢,由不得我多想。但这丝毫不影响我那颗少年好奇的心和身上散发着的无穷能量。还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两件事,一是过年,二是去朋友那儿借书。过年好啊,能止我的馋呐。过年有我最喜爱吃的竹笋烤肉,糖醋黄鱼,花生瓜子和大白兔糖,还有那一张张连号的新票子。我除了好吃之外就属爱看书了,在那个书籍平乏的年代,我几乎什么书都看。历史,政治,文学,即使是菜谱,棋谱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后来懂得为国家命运操心了,偶尔也会愤世忌俗,壮怀激烈地写上一、两篇“讨伐檄文”,好像这天下兴亡都由我一人担着呢。后来呢渐渐明白了自己的渺小,意识到这忙活了半天不过是“水中捞月”而已。于是便收起这“无用功”开始做些“有用功”了。对年轻人来讲,谈恋爱算得上是最大的“有用功”,恋爱中最令人心醉的便是那封盼望的心情,那份“流水长,碧云淡,路茫茫。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遥想当年,一路上虽也牵过几次手,每次都是轰轰烈烈,激情满怀,但最后仍然逃不出无疾而终的命运,正应了那首“暗想当初,有多少,幽欢佳会,岂知聚散难期,翻雨后云愁。”的词。

当年的情爱,如今想来恍如隔世。为人父母后盼望的内容就大不一样了,心中的那份“愿望清单”十之八九是和孩子们有关,和知己好友及亲人们有关。那些当时用来感动恋人们的爱情诗,现在用在孩子们和知心好友们身上倒使自己感动起来了。其中最喜欢的一首是爱尔兰诗人罗毅克里夫特写的名为“爱”的诗,抄在这里与你们分享:

我爱你,
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有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有人到过这里。
为了不让海棠妹妹失望,我来贴一篇“严肃”的。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志向远大的人,倒不是因为我“胸无大志”,只是前途在那儿“苍白地”摆着呢,由不得我多想。但这丝毫不影响我那颗少年好奇的心和身上散发着的无穷能量。还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两件事,一是过年,二是去朋友那儿借书。过年好啊,能止我的馋呐。过年有我最喜爱吃的竹笋烤肉,糖醋黄鱼,花生瓜子和大白兔糖,还有那一张张连号的新票子。我除了好吃之外就属爱看书了,在那个书籍平乏的年代,我几乎什么书都看。历史,政治,文学,即使是菜谱,棋谱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后来懂得为国家命运操心了,偶尔也会愤世忌俗,壮怀激烈地写上一、两篇“讨伐檄文”,好像这天下兴亡都由我一人担着呢。后来呢渐渐明白了自己的渺小,意识到这忙活了半天不过是“水中捞月”而已。于是便收起这“无用功”开始做些“有用功”了。对年轻人来讲,谈恋爱算得上是最大的“有用功”,恋爱中最令人心醉的便是那封盼望的心情,那份“流水长,碧云淡,路茫茫。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遥想当年,一路上虽也牵过几次手,每次都是轰轰烈烈,激情满怀,但最后仍然逃不出无疾而终的命运,正应了那首“暗想当初,有多少,幽欢佳会,岂知聚散难期,翻雨后云愁。”的词。

当年的情爱,如今想来恍如隔世。为人父母后盼望的内容就大不一样了,心中的那份“愿望清单”十之八九是和孩子们有关,和知己好友及亲人们有关。那些当时用来感动恋人们的爱情诗,现在用在孩子们和知心好友们身上倒使自己感动起来了。其中最喜欢的一首是爱尔兰诗人罗毅克里夫特写的名为“爱”的诗,抄在这里与你们分享:

我爱你,
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有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有人到过这里。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啊,把觉得是负担的“望”转换掉就可以了啊:)
渺小没办法,迷惘也没办法,谁叫我们有心啊,但是别想那么多,好好走自己的路,也就够了。
有句话说,年轻时,我们用一切博事业,年老时,我们用一切博身体。
别这么走极端就好。

小丫头说的很好啊,带有反思的人生才有意思:)


呵呵无寻可比无望学问大多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微风这篇文章,启发了小丫头不少的想法和伤感.

正如微风所说,"有时候,我们明明知道自己的守侯是无望甚至绝望,还是会坚持,“因为我们还有梦”。每个人在为自己的希望守侯着,就连自己所守侯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让我觉得人活在这世上,其实是很渺小,很迷惘。而这种‘望‘在给了我们希望同时也给了我们不少的负担。

人生到了一个阶级,身外物会开始累赘起来。人在青年壮年时,每一步都在往上爬,每一步都在争取。每一件东西,每一个经验,都是战绩,都值得自豪。当人生经历丰富了,回顾战绩,都是美丽而有意思的历程而已。很多东西,从前会抱得紧紧,唯恐失去,当你拥有时,又不再恐畏失去的时候,反而就不会再执着了。

我们应该爱惜身边的人物和事物,而不要为了一种‘望’去互相争斗。

哎呀,我又不知说到哪儿了?看来我的‘无厘头’毛病又犯了,小丫头有如井底之蛙,若有冒犯,请多多包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