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孤独的舞者

(2005-12-07 12:10:10) 下一个

 

  写着东西,就放了那部“理发师的情人”。
  因为喜欢里面的音乐。
  
  看到结尾,老人自己跳起了舞。
  仿佛生命中最后一点能量的迸发。
  旁边的顾客说:谁教你跳的?
  他说:没有人,我想怎么跳就怎么跳。
  顾客说:我学过,跳给你看。
  于是两个老男人,跳起了那热情蓬勃的舞蹈。
  而以前,都是他跳给她看的。
  
  跳着跳着,他忽然停下,做到桌子旁,开始写,顾客奇怪的看他,他向外看看,然后微笑:她会回来的。
  也许是给她写回信吧。
  他专注的写着,顾客自己拿了本杂志,翻看起来。
  悠扬乐声里,淡出。


  他爱上了她。
  有次去她那里理发,他说了一句:嫁给我好吗?
  她目无表情,仿佛什么都没听见。
  临别,他说,对不起。
  然后带上了门。

  又一次理发。
  结束了付钱。
  她忽然说:上次你问我的问题,如果你不是在捉弄我的话,我认真考虑过了,如果还有效,我答应你。
  他仿佛回到了童年。

  然后是幸福。

  大约,她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吧。
  她说:“如果有一天你不爱我了,不要再假装爱我。”
  她说:“有一天你会不喜欢吻我了。”
  她说:“不要离开我,永远。”
  她说:“我怕有一天你再也不想跟我跳舞了。”
  她说:“我从来没有属于过一个人。抱紧我,抱紧我。”

  他一个人对着镜子,剪自己的头发。
  他总是回忆童年。
  他放起音乐,跳他常给她跳的舞,仿佛她就坐在那里。
  他躲在墙角,偷看理发店里的女人。
  他去理发,享受她身上的香味。

  
  一个夜晚,大雨滂沱。
  他坐在椅子上,她坐在他身上,疯狂作爱。
  然后,她跑到门口,整理了一下衣服,回头,告诉他:我去买酸奶。
  然后跑进了雨中。
  转过街角之前,她回头看了一下玻璃后的他。
  湿漉漉的头发搭在额头,眼中不知道是雨,还是泪。
  然后,跳进了湍急的河水。
  
  雨中,他读着她留给他的信。

  “我比你先离开了
   在你的爱情之火还没有熄灭之前
   我留下了孤独的爱
   我知道这远远不够
   在我还没厌倦之前,我离开了
   我永远都忘不了你温暖的怀抱,
   你的味道,你的模样,你的吻
   我带着这几年幸福的回忆离开了
   是你,给我的
  
   我会温柔的吻你,直到死
   我永远爱着你,只爱你一个
   我走了,但你永远都不会忘记。。。”

  他坐在那里,看着阳光里的她。
  他坐在那里,看着阳光。


  第一次看这部片子,十一年前,在朋友家。
  他说,刚租了个片子。
  很多时候,邂逅是在不经意间。
  我看的入神时,他受不了沉闷,走了。
  于是,我一个人,坐在夜色里,沧海桑田。
  那是个夏日的夜晚,闷热,有蝉声鼓噪。
  再看这部片子,十一年后,还是我一个人,坐在夜色里。
  那个朋友,已经有七年没见了。
  暮色还是一样的苍茫。
  似乎有微风吹过。

  说实话,那个老人的舞姿真是难看。
  可,还是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一些人心目中的英雄。
所以我们要努力,不要放弃自己的尊严。

看她总是上帝上帝的,还以为她信上帝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如此MM 没有任何宗教取向,她什么都不信,就信我(是不是自我感觉带好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罢了兄客气了啊,你本来就是这里的半个主人了,你来之前,我这里可没这么多人往我这里跑:)


欢迎dog:)


对了,罢了兄,如此mm是信基督的吧?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兄。俺昨晚才找到这里, 很喜欢。俺严重同意你关于朋友的高论。千山万
水一路走来,正是肝胆相照的朋友丰富了自己的生命和思想。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狗狗,我代表风兄向你表示欢迎(有点喧宾夺主)。谢谢你来这里“乌合”,希望能经常见到你。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更要向那些在沙滩上建造城堡的孩子们学习:向前走,去建造生命的城堡,但
一定要以孩子的心去建造。当太阳下山,潮水涌来时--拍手喝彩,向生命的过程敬
礼,然后回家”。

精彩!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蔚红和那那里的图书馆应该谢谢我啊,都能看到老朋友了:)
关于bt下载的问题,学会了很简单了,现在网上最流行的下载方式。
先下载这个软件,安装以后,再定义一下存储位置,第一步就好了。
http://download.pchome.net/php/dl.php?sid=16059
第二步:用我给的那个地址下载bt文件,下完以后,双击。就出现选择,以后运行,就等着电影搬到你的电脑上吧。
别的电影也是如此。

蔚红是幸福的冒泡儿了,希望她这段时间快乐,也别累着:)

我的菜单啊,不能有照片的,因为不好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我这里谈生说死是常态,而不是变态了:)
“天下名山僧占多”,都是好去处啊:)不过现在早已经被共产党和平演变了,不再是什么好去处了,但是你可以自己想办法啊。
至于没有肉吃,也不一定腿软的,有办法可以让你很舒服的:)没有美女看啊,那就看星星月亮风清云淡什么的,也是一样的赏心悦目啊——当然,这个这个别的么,那就不容易了:)
文革的惨剧,虽然不会再有,但是类似的一些东西,也许很难屏除。。。所以不管怎么样,开放了就好,至少不能再关起门来欺负人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weihong, try to use flashget, has same function as bt.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I like your new comments. Would love to reply, however, I didn't get much time last night at home since I had photography class.
I don't know how to 用bt下载?I tried last night at home and it gives me whole bunch of forms need to fill up. I hate it. Anyway, I'll try to check it out at our local library. I haven't been to the library for almost 5 years!

罢了, I can relate to you on the 'Wish list'. I often update my wishes from my wishlist! I even dedicate an album for my wishes/dreams album which allows me to put my wishes with the pictures. Once you could visualize your dreams and believe it will be come true someday, then most likely it will come true.
I have been hanging 2 Royal Caribbean poster on my garage for 2 years, and finally last year we went to Caribbean twice! Once to Eastern Caribbean with Royal Caribbean Cruise, and the other time went to Western Caribbean with Celebrity Cruise!

Most of my wishes are travel all over the places, share good stuff and spend more time with friends and loved ones, learn the skills to live the life more organized, effective and efficiency, meet more spiritual, encouraging and nice people, follow my dreams and heart to do meaningful things.... Ha! What a woman! Thank my husband always helping me make my dreams come true and often have to deal with my endless dreams on daily basis... haha!

Well, I'm leaving Vegas tomorrow afternoon and I haven't packed yet! I love to post more in Chinese if I have time tonight at home. Otherwise, I'll see you all next Tuesday or Wednesday!
You are all wonderful, awesome and supportive team! Sure I'll miss you guys! You all have a great weekend!

微风, I might take some pictures what we will eat in Vegas and will reply to you next time you post your dinner menu! haha!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每一天过得就像没明天似的,“愿望清单”随身带;走过,路过,决不错过!所以我想将来“装箱”的时候也不会留下什么特别的事情要去做。

嘿,嘿,嘿!刚刚从“墓园里”爬出来,怎么又掉进“死”胡同了?还要抢着得“绝症”,“争先恐后”地找地方“等死”,哈,哈,哈哈哈!庙里倒是个好去处啊,空气清新,且大都在风景优美处,只是没有肉吃腿打软,没有美女看目不清呐。

说到文化大革命,到如今还心有余悸。到了美国后很多年,还会做被人追打,吐唾沫,半夜抄家的恶梦。安慰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也不用去经受我们所经受过得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白云,对感情可以执着,但是对待感情的方式,不能太执着:)

白云的故事,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有时候生命真实的令人觉得可怕,却没什么办法,只有接受,消化,调整,然后前行。

第一个连接,是bt文件,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用bt下载?
其实电影的主角,是那个老人,他略显呆滞的眼神,也是经常闪回的镜头,还是比较沉闷的,也许真看了,你们反而不喜欢。

当年的革命,破四旧,三反五反,如果真收集的话,悲惨的事情可太多了,很多事情,没办法回忆的。大家都知道的人,金庸,的父亲,就是死在了那场运动里。

历史,大部分时候,是不能细看的:)

我自己,早就想好了,如果以后生了绝症,就去庙里,等死,或者实践一些东西。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有时候脆弱的让我们无法接受又不能不接受,看的多了,也就慢慢的明白,原来脆弱和离别,才是生命里更加纯粹和真实的东西。
我们原本以为的生命,其实是我们的想象,而我们真正在走的,更多的是苦,是离别,是喜欢的得不到,是不喜欢的偏偏遇到。
原来,我们的生命并不是我们想象的美丽和美好,而是苍白、痛苦、丑恶、矛盾、隐瞒、忘却等等的集合。
那么,怎么办?
就这样沉沦?放弃?灰心?自闭?愤恨?报复?
生命的另外一面,就是要在这无数的不美好里,创造出美好来,这才是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力量和价值体现。
把不好转变成好,把不美转变成美,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能改变的。
有句话,说的好,就是要在尘埃里开出美丽的花来。

这也就是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在最肮脏的地方,生出最美丽的鲜花。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thank you for the links. The second one works and I write down the English name for the movie. The first one is restricted from work and I can't open the link. I will check out at library sometime next week.

小丫头, you just remind me. I should remember to bring a box of Kleenex with me while watching the movie.

小丫头 mentioned '微风和罢了的knowledge always bring me alot thoughtful shocks.两位可以向小丫头介绍书籍吗?'I have the same request, but 小丫头 is ahead of me!
Any way, I would love to know more about Li3 Ao2, Hong2 Huang3 (female), and Cao2 Zhong1xuan1. Would you please recommand some good books about them or their writings? See? We have a lot of trust for you two! haha!

Thank you!
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会笑的人才会哭,早就知道搞笑的风兄其实做的是赚人眼泪的营生。

那个女人让我想起一个生了病不愿意拖累别人,自己轻轻走了的人,还想起父亲告诉过我的一件事,说他小时候,村里有一个地主,有一次端着碗喝肉汤,喝不完的便倒了,招来周围贫苦农民的声讨,刚好解放了,这个地主被人斗,这便是其中一个理由。后来地主死了,人们才知道他有肺结核,那年头的肺结核跟现在的爱滋病一样可怕。

心性的高低,不以他做什么来衡量。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http://bt.ydy.com/view.php?tid=23327&language=cn

http://us.imdb.com/title/tt0100112/

提供两个联结,第一个是btd 下载文件和说明,不过时间这么久了,估计已经死了:)
第二个是介绍。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在现代人的说法,这个女人就是神经病。
对于小丫头来说,一个人对爱情的执著,而去拥有一份执著的爱,也是一种幸福啊。这个女人只是缺少对爱的自信。

蔚虹姐的提议很好,我也想要看这部电影。呵呵。。。不妨告诉大家,要是我看了,定会洪水泛滥。(小丫头不知何时早已变成了爱哭鬼)

微风和罢了的knowledge always bring me alot thoughtful shocks.两位可以向小丫头介绍书籍吗?^_^
楚天姐姐比小丫头捷足先登,我去面海去了。(请大家不要想歪了,小丫头不会跳海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话很有禅意。我这就面壁去。:)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白云,你说的对!我同意你的看法。总觉得罢了和微风应该干点什么,能传染,鼓励更多的人。或者说拯救更多的人吧?!
看到了你的故事为你惋惜。那么多种可能也许会很浪漫,也许会很温馨,也许会很刻骨铭心。可惜你没有再见到他。不过,别伤心。也许这是上天善意的安排。

我认为生命是需要和亲朋好友分享的,爱是要常常大声说出来的。‘Life needs to be shared, love needs to be told'. 也许这是我的人生态度,总是为自己爱的人多做一点儿,做到力所能及为止。当时看着有些傻,也许累人累己,但事后总是不后悔因为你已经尽了全力。
白云Z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每次看到你的帖都好象人会开朗了很多, 想通了很多, 在感情上太过执著可能真的不是一件太好的事,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
记得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跟一个小时候追过我的男孩子联系上了, 大家都很开心, 象朋友一样的聊着天, 并约好几个月后我回去见他. 但当我就要回去见他之前他在一次车祸中丢掉了性命, 我非常震惊, 生命就是这么脆弱, 今天不知明天的事, 关键在于要过好每一天, 珍惜身边所有的一切.
修尔曼虹 回复 悄悄话 微风 and 罢了, what's English name for the movie -理发师的情人? I need to watch it.
The ending is really hard for me to accept. I shouldn't comment on something I really don't know or I haven't experienced it yet. Anyway, how could you leave your loved ones behind just because of you want to be free or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很聪明,她知道不恋爱会有匮乏的痛苦,恋爱则会有倦怠的烦恼;这个女人又很笨,笨到拿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别人对她的记忆。她不知道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在追求错误的东西。人可以拥有爱,但不要执著,因为分离是必然的。当你快乐时,你要想,这快乐不是永恒的。当你痛苦时,你要想,这痛苦也不是永恒的。如果你能够平平安安地渡过一天,那就是一种福气了。多少人在今天已经见不到明天的太阳,多少人在今天已经成了残废,多少人在今天已经家破人亡。世界原本就不属于你,因此你用不着抛弃,要抛弃的是一切的执著。万物皆为我所用,但非我所属。

我很喜欢徐志摩的一句话:“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访我惟一(我怀疑???)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们更要向那些在沙滩上建造城堡的孩子们学习:向前走,去建造生命的城堡,但一定要以孩子的心去建造。当太阳下山,潮水涌来时--拍手喝彩,向生命的过程敬礼,然后回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