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气功(三)自发动功

(2005-11-01 14:08:33) 下一个

 

  本来是想先写带功报告的,因为那个遭质疑的比较多,场面也比较搞笑,但是如果不说自发动功,带功报告会场里的一些状况就说不明白,所以就把这个靠前了。

  自发动功,有些朋友觉得很神奇,其实说穿了很简单。我们这里不去探讨原理,进了那个怪圈就出不来了。
  自发动功,基本上是气功里最容易出效果的方法了。如果快的话,一分钟,就可以动起来,只要练的人懂得放松。当然,这个一定要有有经验的人在旁边看着,要不然你自己动起来了,其他什么都不知道,中间身体有了什么反应怎么对付,想停了怎么停也不知道,那非出问题不可。如果自己有武术或者气功基础,也知道怎么转换状态,就可以自己试一下,但是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和静定基础,才能在出现情况的时候冷静处理,不出意外。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自发动的情况,只是我们自己不知道而已。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有些人喜欢蹦的,很多人蹦到后来,就有些自发动的意思了。身体进入了一个状态,纯粹是自己在动,那时侯的动是没有用意识的,就是跟着感觉随着身体自己动。记得有次和朋友们一起去蹦的,后来一个小姑娘问我:你蹦的怎么象打太极拳啊?我大笑:不好意思,太极拳不会,就是知道几下子姿势,可能觉得舒服就比划出来了。那时侯就是“跟着感觉走”的,谁知道自己怎么动的,那就是没投入,或者是进入了更高的境界:)
  
  还是说说故事吧。
  我自己的经验,这方面有很多,因为比较好玩儿,很舒服。学生时代有天晚上,在操场上,因为放假了没有人,一时间忘形,玩儿起了自发动,舒服的忘了停,感觉里是从这头到那头,颠来跑去的,和神经病一样,后来一看表,两个多小时,一点都不累,还特精神。想想如果一场足球踢下来什么感觉吧!
  我这个不惊险也不出采,我一个同学才有意思。我告诉了他方法,他就让我看着他他练练,我想他想试就试一下吧,反正我看着也出不了什么事儿。结果这哥们不知道平时喜欢干什么,还是有什么心理上的疙瘩,用了个特怪的姿势,头顶着地,然后就在地上打滚儿,还围着跑道,一圈一圈,绕了两圈儿。我跟着他跑步都累了,他还意犹未尽,后来我担心他身体撑不住,又担心过了头精神上出问题,就让他停了,他还特不乐意,说舒服着呢。当然后来他还想再试,我没敢,因为他的性格比较偏执,实际上是不适合练气功的,当然就更不适合自发动了。
  自然不能就这样不管他,不然他一定会自己偷偷练,那时侯出了事儿就更失控了。所以后来就教他念佛,读佛经,给了个出口。学佛永无止境,正适合他那样钻牛角尖的人:)

  自发动时,一定是身体放松,如果不放松,可以先试着动起来,在动的过程中松下来。在动的时候,旁边有再多东西,也不会碰到,除非你是假装的跟着别人动而不是真正的自发。
  进入状态以后,平时身体上积累下的不好的东西,心理上积攒下来的不好的感觉,都会自然的发散出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动作和表情,上窜下跳,打拳,跳怪舞等等,也有的动作很奇怪,厉害的,也许会大哭大笑,自己打自己,在树上蹭,在地上爬,学各种动物等等不一而足。
  连自己练都可以出现这些情况,更何况很多人一起练的带功报告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经历过时,不易相信,有些东东不是“眼见”的。我有这方面的亲身体会,与“淡淡”说得差不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啊?我读书时接触过些严新气功,写在我的见证里有一段:

“来美后也曾去过一个气功班, 那里见到一些原来查经班的人, 他们当然说气功比基督教有道理, 我想气功是比较实际一点的relax, 可能比神佛之类的容易感觉到吧, 但我还是什么感觉都没有, 有时做气功时满屋的人大哭, 我们几个总忍不住要笑出来。可他们也有灵的时候, 一次和他们一起去hiking, 几个人走到了一条死路, 我开玩笑说, 谁来发点工开条路出来吧, 大家当然一笑了之。第二天还是休息日, 我竟一觉睡到下午, 起来吃了点东西后到学生办公室想看点书, 但到那后竟又睡了, 直到天黑, 我至今不知道那和什么有关, 但我觉得不管信不信的东西, 还是不要去得罪人家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