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风浅草园佛学笔记之楞严经(九)

(2005-05-25 18:46:14) 下一个

 

  本来以为,写完“七处征心”,接下来就是“八还辨见”,结果写了这么多才到,缩短当然是可以的,但仔细分析,就觉得佛所说的字字珠玑,实在是舍不得去掉哪一段儿。
  这一节就说说与“七处征心”齐名的著名辩论——“八还辨见”。

四。八还辨见

  佛说:我现在就给你看看,什么是无所还的“心地”。
  (注意,佛是随手指着讲堂举例,而不是准备好的笔记。所以通达的人,并不会拘泥于这个那个,而是可以随机说法,通达无碍——“所谓真僧只说家常话”。)
  佛说:你看这个大讲堂东方太阳升起,就有了光明;夜半云雾挡住了月亮,就回复黑暗;门窗之间,就见到通达;墙壁与房屋之间,则见到阻挡;能够观察分别这些的,是你的感官和思想;空无所有的地方,就是虚空;沙尘之中,就是昏暗;沙尘没有了,就恢复清净。
  佛说:阿难你看这些变化,你都是看见的。现在我们来看看它们发生的原因,使它们“各还本位”。光明还给阳光,因为没有阳光就没有光明,发生光明的原因是阳光,所以还给太阳;同理可得,暗还给月黑,通达还给门窗,阻碍还给墙壁;观察分别还给感官和思想;没有还给虚空;昏暗还给沙尘;清净还给没有了沙尘的晴朗。世界上一切现象,基本上不出这八类情况。
(这一给一还之间,就可以显示出不随着给与还的改变而改变的东西了。)
  佛说:那么,你能见这八种现象的“本能”,还给谁呢?为什么呢?如果还给明,那么在没有光明时,就不应该再看见黑暗。——虽然明暗等等现象有差别,但是你“能见”的那个“本能”,却是没有差别的。其他各种,可以以此类推。
  佛说:“诸可还者,自然非汝,不汝还者,非汝而谁?”一切现象,都可以找出它的原因,归于它产生的原因。能还的,当然不是你的“本原”,还到最后不能还的还不了的,不是你的“本原”,能是什么呢?
  佛说:所以你应该知道,你的真心,是因为你自己迷闷了,才使自己遭受轮回之苦,被生死所控制。所以我才说,你们是可怜的人啊。
  
  到此为止,佛通过给和还、有和无的对比,给我们展示里超出有无之外的东西——“本原”。说到这里,佛大概是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说的这么通俗易懂,听众们应该都明白了。可还没等他回过神儿来,问题多多的阿难同学又有问题了。
  不过,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我们应该想到而大部分人都忽略了的。
  阿难问了:我虽然知道了这个“见性”是没办法还的,可我怎么知道那就是我的“本原”呢?
  这个问题问的好:是啊,您是证明了有个东西还不掉,可那算什么啊?和我有什么关系?您怎么知道那就是我的本原、我的自性?有什么根据啊?

  要知道佛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尘土能不能归于别处啊?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别客气,既然是本原,那还怎么还啊:)——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是名如来:)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返回尘土? ...

谢谢.
亦云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知道八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才可还。但我们只是不知道本原从何而来,又怎能知道还归何处,亦或无处可还?
谢谢微风兄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