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衣,毛衣

(2005-04-06 13:46:06) 下一个

 

  天越来越热,眼看着穿不得毛衣了,不由得有些遗憾。
  我是喜欢穿毛衣的,各样衣服里,最多的也是毛衣。
  喜欢穿毛衣,就是喜欢那种简单随意,那种家居平常,那种松弛安详。
  在家里的时候,穿条宽松舒适的裤子,再随便搭件毛衣,然后就可以往椅子上一倚,享受家中自由自在的时光。
  这是我喜欢的是生活,别的,另说。
  
  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样的毛衣情结,也许是电视的力量吧。某个镜头里,一位安然的学者,着淡色毛衣,坐在自己的书桌旁,随意的说着什么,背后是高到屋顶的书架,阳光从窗户进来,打上半边光影,半边阴影。
  总觉得那样的环境,是适合毛衣的场合,换作别的衣着,就多了凌轹,少了柔和。
  于是就喜欢那样的情景。
  大约是把毛衣作了抽象与假借吧。

  很奇怪,小时候的毛衣总是不合身。
  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不合适,要不然就不是自己喜欢的颜色,可是没办法,衣服是妈妈买的,我一般是少有可以表决的机会。还好我不是很讲究的人,穿什么都可以将就,而且少年时心思繁盛,并不以些许不合为意。
  真到了可以自己随心所欲,还是工作挣了钱,可惜似乎还是很难找到自己满意的。那时侯才明白,原来不是妈妈的问题,而是我自己的问题。
  大约在脑海里,已经把毛衣和想象中喜爱的生活连在一起,而不单纯是一件衣服了。
  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自然要难的多了,再找一件和自己理想生活契合的衣服,那岂不是难上加难了。算起来,这也算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作自受了吧。

  对毛衣另外一个印象是一部电影,周润发和张曼玉演的,似乎叫“玫瑰的故事”,亦舒原著。
  亦舒此人,总是写些欺负人的故事,冷漠现实到让你不寒而栗,然后看人都要多个心眼似的,虽然没有张爱玲那么刻薄,却也是另外的心狠手辣。所以虽然喜欢她的故事,却不喜欢她的立论——虽然知明白道,大概她是对的。
  玫瑰的故事也比较惨,反正最后是男人死了,女人也没的嫁。爱情倒是圆满,只是结局不祥。不象生活中,多半是结局很合大家的胃口,爱情却往往是假的。
  记得周润发在里面演个画家,温文尔雅的很,虽然他一向不是很合适演这类角色,那里面却还令我满意。
  也许是因为他的一袭白色毛衣吧。
  配上他宽厚雍容的微笑,恰好是我理想中的样子。
  于是,就喜爱了。
  后来很多年,都想有一件那样的毛衣,也顺便拥有那样的微笑和气质,可惜直到看到他更沧桑润藉的“百年润发”里的微笑,我也没有达成自己的梦想。
  我没有那么宽厚的肩膀,又到哪里去找那么合适的毛衣呢。

  于是明白,一切只是我的想象,理想终归是不那么现实的,而毛衣的好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的到,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
  我能做的,只是去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件毛衣,而不是仅仅在憧憬和想象里喜欢着别人的样子。毕竟,只有适合我身材气质的那一件,才是我的选择,硬把周润发那件套在我头上,怎么也嫌大了些。以我这瘦小嶙峋的身子骨,是撑不起那么大场面的。

  明白倒是明白了,可惜还是有些微微的遗憾。毕竟,梦想还是会比生活更加的美丽些,而想象美丽,也是件美丽的事,一样能予人快乐和安然的。
  可惜此生,做不了那样施施然安享人生的学者,只有在浅浅的毛衣幻想里,度过余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