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说十念法门之 序

(2005-03-29 23:44:30) 下一个

 

  写一个关于佛学的系列是我的夙愿,却一直没有动笔,一则是觉得凭自己的学力还不能把问题说清楚,用心了也未必能写的好,自己的名声臭了无所谓,让大家误解了佛学就太不应该了;二则也是担心无聊的人又说三道四,虽然我很愿意就一些问题加以讨论,却懒的为那些抓不住重点的人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再因为这样扰乱了环境,那就是我百死莫赎的了。虽然学佛的人都知道,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净土,也还总是忍不住有些无谓的幻想,希望有一个好一些地方,希望有一个安定平和的地方,让大家至少不会对网络太失望。自然,这不是我能做到的,然而,尽一些自己的力气还是应该的,也因此起过一些争执,实在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在我自己而言,厌烦是有的,生气还不至于,毕竟,“菩萨低眉”是慈悲,“金刚怒目”也是慈悲啊。
  写关于佛学的文章,是因为看多了对一些问题的误解。其实说开了都是些概念问题,或者是些简单的常识,只是因为如今的教育往往不教真东西,造成了很多本来不应该产生的问题。就拿最近甚嚣尘上的法 功来说,抛开政治方面的问题不谈,里面的很多东西其实是不堪一击的,略微懂些佛学常识的人就会明白里面的道道儿。可惜的是,就是那些最简单的欺骗,还有大把的人信,还有那么多的人不明白,确实是令人无可奈何的事情。前些日子去拜会一位台湾来的法师,和他聊起了这个问题,他苦笑:“算是大陆的一劫吧,你看学佛的人不也是那么多迷信的吗,不也是那么多纷争吗,何况其他。”我也只有陪着他苦笑,此所谓“众生之至可怜悯者也”,无可奈何。
  这个系列不一定是大家都感兴趣的,本来想发在秘密版里,后来朋友说,有很多人想看这方面的东西,就发在外面好了,没兴趣的自己就不会看了。因为涉及一些平时大家不一定会想的问题,可能会有一些解释方面的文字,但我会尽量避免,也会有些一时间说不清楚而搁置的问题,也请大家不要误会,并不是象某些人所说的卖弄学问,一则我没有学问,都是和别人学来的,二则能在网络上发的,一般也只能是些浅层的东西,没什么好卖弄的地方,喜欢从自己的角度想象的朋友倒是多虑了。

  写这个系列之前一直在考虑,写哪些方面,用哪些材料,佛学浩如烟海,实在不是几篇文章能说的清的。传播有南传北传,宗派有大乘小乘十宗,经典有经律论三藏,怎么说呢!仅基本概念就有大辞典了。想来想去只有挑一部分来介绍,提到的问题就顺便加以介绍。
  很多朋友把佛学想象的很神秘,其实不然。佛学其实是宗教中最朴实的一种,道理最简单,也最为贴近生活,所谓“真僧只说家常话”,只是因为一些人的误解和一些人有意将它神秘化,才造成了现在的结果。当然,佛学里深层的东西很不容易明白,但不容易明白的,往往也多半是不需要一定明白的,只了解一下就可以了。

  十念法门是小乘佛教经典“阿含经”里的概念,说的是十种生活中可以用的上的修行方法。这十种方法实际上涵概了世界上大部分修行的方法,当然还并不完全,如果和利用“六触”分类的方法相参差,就基本上全了。明白了“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就不会被所谓的各种功法所迷惑,也就不会随便误信人言兼误己误人了。
  任何修行方法离不了精神和身体两方面,老子说“吾之有大患也,为吾有身”,不过,如果没有了身体,你拿什么修呢?当然佛教里有中阴身救度法解决这个问题,可是中阴身谁也没见过,且语涉玄秘,不符合如今的哲学,我们就略而不谈,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研究。
  这十种方法也是利用精神和身体做文章,当然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把它们绝对区分开的,我们勉强为之。十念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休息、念安般、念身、念死”。
  后面我会分别加以介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那是以前的牢骚:)现在不会再发了:)
要出门几天,回来再发了。。。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等这个系列的文章有些日子啦,您就甭"担心无聊的人又说三道四了".

我会天天来学.先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