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作“主流“的牺牲品

(2010-02-11 10:08:10) 下一个
By 天婴说梦

这两天看了几篇关于“主流”的文章,也想谈谈这“主流”的问题。

“主流”是什麽?主流是一种特权,它定义着人们在这个社会应该如何生活,要有什麽样的行头,要出入什麽样的场合,要和什麽样的人来往,要谈什麽样的话题,要去那里度假,要开什麽样的车,要住什麽样的房,要取得什麽样的认可……。它更定义着所谓的成功,幸福,美丽,富有,意义等等。

“主流”是一个business,不但主宰市场,而且控制意识形态。无数人都成了所谓主流文化的牺牲品。Michael Jackson, Tiger Woods, 还有那些已经嫁了,和将要嫁给主流的“名旦”“名媛”们。无奈的是,最终即使是跻身名流,也无法真正成为主流。这些人最多只不过是“主流”的一个工具。不过是替主流宣传着:eat me, have me, drive me, play with me, and sleep with me...

一直想不明白为什麽我们华人有非要融入“主流”的情结,所谓已“融入主流”的人也会时不时情不自禁地炫耀一下自己的“融入”之深,“融入”之厚。似乎“融入”了,就表示着“成功”了,就真的成为“加拿大人”,“美国人” 了。其实,还是那句话,即使是跻身名流,也无法真正成为主流。因为,主流是一个世袭的阶级。

追“主流”的人是很没有自信的,是需要别人的认可才能活的人。其实,在这个社会里,没有人可以歧视你,除了你自己低看自己。我认识一哥们,经过十年寒窗,终于开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但是这老兄告诉我说,他开业关心的第一件大事是想要买什麽 样子的游轮。因为那是属于“主流”投资,这个行头不能没有。还有一位集万千宠爱和荣华富贵一身的老姐,这位更神,每当看到美国总统的宴请名单就要郁闷,原因是她想不明白为什麽自己没有接到邀请。我无语。

在商场,我遇到一位非常优秀的CBC女性。她非常羡慕我会讲中文,她的羡慕让我很不解。我说:“我更羡慕你出生在加拿大,英语是你的母语,主流文化是你的 母文化……“。她说:“你不觉得奇怪吗,在中餐馆里,我要用英文点菜.我们两个中国人在一起只能用英文沟通。你永远也不明白在中国人眼里我是“外国人”, 在 非中国人的眼里,我是“中国人”的滋味。 也许,这就是我父母努力融入主流的代价?。“后来,她离开加拿大去了东方,只为做一个完完全全的中国人。

其实,在今天多元化的社会里,主流会越来越边缘化,主流和支流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文化的模式将会是支流越来越突现多元本色,而不是被所谓的主流同化。《Slumdog Millionaire》的导演Danny Boyle 说,他之所以带Slumdog Millionaire来“多伦多电影节”首映,就是因为多伦多不是好莱坞,北美电影的主流无法把持这个电影节。他说,也是因为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成就了Slumdog Millionaire的推广和最终在奥斯卡的认可。

我坚信,作为移民最大的贡献不是要成为主流文化的复制品,而是应该成为多元文化里的异文化或支流文化的大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