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光芒,无需太亮

(2009-02-27 13:57:10) 下一个
作者:郑如

单位里有两个老同事,听说年轻时,男的还追过女的,但是女的一句话“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得啥模样,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把他打击得无地自容,从此死了那条心。做不成夫妻,那还是同事。两人年纪、地位都差不多,都是高级职称,部门负责人,关系还算不错。不过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近几年两人不再深交,见面后也只是点点头,也并不交恶。

那天,男同事来办公室串门,天南海北,一顿神侃,聊到他儿子近况,他一脸欣喜,说儿子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个好单位,工作不错,收入比他还高,才工作两年,就在上海买了一套二手房,女朋友也谈好了,再过两年就准备把事办了,他也可以退休颐养天年了。临走时,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跟我的那个女同事说啊。

我很奇怪,为什么?

他说,本来,我们关系还不错,我儿子和她儿子还是同学,就是因为我儿子一直比她儿子学习好,工作好,她心里不痛快,不愿意理我,所以还是不要告诉她好,免得她心里难受。

这个男同事还真是个宽厚的长者,不愿意炫耀,也不愿贬低别人,这大概就是人生的智慧吧。

有个女友,已经提前进入了富裕阶段,只是每次朋友聚会,她都不显山露水,穿着也极其普通,言谈从不露锋芒,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一个弱女子,知道的都说她有修养。是的,谁都愿意自己比别人强,谁都愿意自己的光芒盖过别人,只是,光芒太露,刺伤的不一定是别人,也可能会被反射或是折射的光芒灼伤。女友一定深谙此理。

有一种人,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总是要找出别人不如自己的地方。我有一位邻居,他的小车买得早,在小区里不说第一也可以说是第二了,自然很是赚足了羡慕的眼光。只是随着岁月的变迁,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车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他的车就越来越不显眼。但是他会告诉不知情的人,看,我家车的牌照是什么时候上的,我家停车的时候,这小区还看不到几辆车,想停哪就停哪,我家的车别看外面是国产的,可是我改装后,里面可全是宝马奥迪的配置等等,直到听者露出艳羡崇拜的目光,才好不容易打住。

记得那次去新疆观看那百年不遇的日全食奇观,虽是日暮时分,天空中的太阳距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还是能感觉到灼人的热量,要想长久注视,你必须要戴防护眼镜,否则就会被灼伤。而月亮来时,温柔含蓄,你尽管久久凝视,也可以无限遐想。

有句话说,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声高,有力不在身高,我觉得,有优势也不必调子高。

光芒,无需太亮,够亮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slm520 回复 悄悄话 那天看了一个网页,连董卿王小丫都很难找,你肯定知道为啥了
sslm520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你的文章都很精辟,但现实中对男人一定不能表现思想太敏锐,一定要适度装傻,充分依赖,经常要装糊涂,不然,老公情人都很难找,找了也难长久,男人心底没有一个不想充当保护者的角色,只是轻重程度不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