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带人活埋了日本兵... ZT

(2006-11-28 07:13:34) 下一个
89年,我从部队退伍,分配到南京的一家国营企业工作。不久,调任宣任干事,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也为许多老领导代笔写回忆录。

这些老领导大多是老红军、老八路或老解放。当时,离退休制度还未完善(部队开始建干休所,地方进度不一),很多老干部人挂着巡视员、调研员之类的二线职务,继续当顾问,也列席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会议,参加组织生活,由各单位的老干部处或者老干部科组织他们的工作和活动安排,照顾他们的生活。当时,各地区从上到下都在整理党史,都趁着这些老同志还活着,收集历史史料,因为他们都是“活历史”。

我所在单位有一位副总经理,姓李,是抗战时期的老干部,39年参加游击队,一直在苏中地区活动,是著名的“东南警卫团”的一名分队长。当时,南通地区党史资料收集部门不断向他约稿,请他回忆在南通地区与日军作战的战斗经过。

这位李总没有文化,每一次都用小学生的作文纸,用一支小铅笔,写上大约六七行字描述一次战斗经过,写完以后,就交给我,让我把他整理成一篇回忆文章。这些战斗故事都很精彩,都很生动,当我拿到他写的小作文纸后,我都会找中午休息的时间和他做一到两次交谈,请他再口述一遍当时的经过,对其中我感兴趣的部分或有价值的部分会问得比较仔细,这样,当我改写成回忆文章的时候,从文字组织,到具体内容都比较准确、生动和有趣地反映出当时的经过。通常,这六七行字可以变成一篇几千字到一万余字左右的文稿。

有一篇文章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我记得,他描述的是一次除奸行动。

有一个伪军的特务队长作恶多端,民愤极大。他在南通县城外的一个村庄里包养了一位姘妇,有一天晚上,东南警卫团得到准确情报,知道这名伪军特务队长去他情妇家过夜。在这个区域活动的我方大队领导决定捕捉战机,除掉这名铁杆。

我方抽调了七名同志组成了一个行动小组,我单位的这位李总是行动小组的负责人。在当地一位老乡的带领下,趁黑夜摸到了这个村庄。进村以后,他们通过基本群众(内线)了解到,这名伪军特务队长确在姘妇家,但同来的除了他的两名护兵以外,还有两名日本兵(一名军曹、一名伍长)是路过同行的,怕单独行走不便,也一块在此村过夜,准备第二天赶路(我印象是赶去一个港口

行动小组潜入姘妇家小院周围侦察,发现两名护兵住在隔壁一户人家,伪军特务队长和两名日本兵都在姘妇家的小院里,已经熄灯睡着。两名日本兵住在靠外的一间厢房,特务队长和姘妇住在靠里的卧房。

行动小组派一人监视隔壁的两名护兵,两人抓捕特务队长,另外四人对付两名日本兵。

整个行动比较顺利,夜里三点钟动手,和鬼子都睡得很沉,游击队破门而入时,他们还未醒透。未放一枪就被缴械,捆了一个结实,也没有惊动隔壁的邻居和护兵。然后叫姘妇到隔壁去喊两名护兵。当护兵穿好衣服走进房间时,也被游击队下了枪,捆了起来。

整个战斗打得干净立落,是一次成功的除奸行动。

当我把文章写完后,让这位李总审阅时,好奇地问了一句:“这五个俘虏后来怎么处理的?”李总说:“两个护兵有一个有血债,被除掉了,另外一个是新兵,有点武功,经过教育释放了。特务队长和两名鬼子当然都被除掉了。”我又好奇地问:“特务队长是铁杆,是你们此次行动的目标,应该除掉。但是当时活捉鬼子俘虏是比较难得的,为什么也除掉了?”李总说:“周围都是敌战区,我们带不走人,天一亮就麻烦了,所以只能就地除掉。到天亮的时候,我们已经换了另一套的服装,离开了敌战区。”我又问了第三句:“没有惊动敌人?”李总说:“没有。”我说:“不开枪吗?”李总说:“不能开枪,一开枪,附近的敌人巡逻队就会赶来,那我们就完了。”我又问了最后一句:“那是怎么干掉他们的?用匕首还是刺刀?”

李总犹豫了片刻,低低一声道:“活埋。”

我听了很愕然,在当时,“活埋”这个词,我们从小到大只听到是敌人对我军和老百姓采取的手段,没想到我们也用这种手段对付鬼子和?按照当时的是非标准,似乎不该是我军的正义之为。

我也沉默了一会。李总看出我很吃惊,就补充了一句:“你不要写进去……为了节约子弹,也为了让敌人找不到尸首,使他们内部互相猜疑,制造矛盾,所以活埋了。再说,他们对我们的人,对老百姓多残忍啊,活剐他们都不解气。”说完,李总还恨恨地把烟头使劲掐灭在烟缸里。

听到这话,我全身一热,咬牙应了一句:“应该!就应该这样!”

然后,他又详细告诉了我活埋的经过。他们挖了一条斜沟,因为时间紧迫(天已经快亮了),挖得很浅。将四个敌人的头放在斜沟的低端(深的)那头,脚放在高的(浅的)那一端,从河沟里搬了几块大青石压在他们背上,然后填土。填土的时候,鬼子和都发出闷叫,他们就用铁锹把他们拍昏。填上土后大家一起上去踩,踩陷了,再埋土,直到夯实,填平。又从附近抱来一些枯草和芦苇叶子撒在上面,因为是荒野河滩,根本看不出来。


这段故事给我印象极深,记忆到现在。看了许多网友对日本鬼子咬牙切齿的复仇架空小说,我想告诉大家,其实我们的长辈们早就这么干了,只是干了没说(网友们是说了没干)。

今天抽空把这段回忆写下来,一来纪念这位敌后神勇的老英雄,纪念千千万万和日本鬼子殊死血战的老八路,二来也让弟兄们解解气。(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