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救命高招

(2020-01-03 15:49:49) 下一个
 Re: 天涯芦踪(三) ReplyEdit this post


转发他人信息:

2019年濒临死亡的经历。
能从2019跨越到2020对我来说真是万幸,我的生命差点就终止在2019。
说起来那是非常恐惧的一刻。就在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的前几天,我和女儿高高兴兴的去吃川味菜,其中有一个青麻鱼,用特别麻的花椒做的,吃一口就能让你嘴麻的没有感觉,吃一会基本上嗓子就麻痹了,开始没认为有什么危险,吃麻辣烫的不就是这样吗。可是突然气管就憋住了,没有任何症状,没呛到没咳嗽,就是进不了气,不能呼吸了。我开始还镇静的试着慢慢吸气,但是一点气也没有进,出气也不行,咳嗽也不行,我意识到糟了,气管麻痹了,不能呼吸了,马上示意女儿,快拍我后背,但是不管用,她以为只是卡住东西了,说马上去医院,我比划说来不及!我没法说话,让她使劲拍后背,震动下吸气有了一点啸叫声,但还是没进气,大约几十秒过去了!大脑已经缺氧,憋得脸都紫了腿也发软,就要晕过去了。
我就听见女儿在喊,赶快叫120!
120?就是五分钟能到我也坚持不到那个时候啊!更何况急救车最快也要十几分钟,不能等,时间就是生命!我突然想起了网上看过气管噎住后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我示意女儿从后边抱着我使劲压腹部,让气冲开气管。
可惜她没看过这个急救方法,方法不对力量不够,急得她一边帮我一边高喊,快点叫救护车!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无法呼吸!还是无法呼吸!我眼前发黑,开始恍惚,半分钟也等不了!我还是让女儿环抱用力!她下不了狠手,急得手足无措。不行了,要憋死了!神智时而清醒时而不清醒,我觉得可能今天就是我的末日!但我知道不能晕过去,要折腾,我非常坚定的认为"海姆立克"急救法能救我的命。我看见椅子背,用腹部去压,想靠对腹部的冲击力,把气管顶开,可是力量还是不够,憋的难受极了,坚持不下去了,意识一阵阵地丧失,生命一点一点的离我而去……
告别人生吧!想哭!什么都来不及了,我的亲人我的好友,来不及告别了!我努力睁开眼睛,看到餐厅里服务员穿着一样的衣服站成一圈,告别仪式?我有点恍惚,据说人在濒死状态时会灵魂出窍,从高处看到自己的身体,我好像看到了,有个高大的身影从后面一下环抱住了我,用最大的力,冲击着我的腹部,肋骨很疼,可能断了,五脏六腑似乎都错位了,脚离开了地面,我似乎在向天上升去,有几秒我失去了意识,觉得自己像面条一样被人提溜着甩来甩去!
突然感觉到有一丝气进来了,可以吸气了!上帝啊!我知道有救了,气进的很细很微,我活过来了!餐馆里的服务员都出来了,一个服务员马上把那个非常麻辣的菜拿走了,说这个菜我给你们退了,不收费了。也许他们知道是这个菜惹的祸。有人说餐馆要负责任,找他们算账。我已经不在乎这些了,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
那个高大的影子呢?尽管那时非常难受,但是我坚持要返回去找那个高大的影子。女儿帮我认出了他,是个小伙子,一个陌生人一个好人,他救了我的命,和他握手时感觉到他的手真温暖真有力,我对他千恩万谢!要是没有他,也许那天就是我的忌日。
人太脆弱了,生死就在一瞬间。
之所以我要在新年讲这个事,也是提醒我的亲朋好友们,尤其是年纪大些的朋友,一定要知道发生噎食引起呼吸困难时的这个急救方法,叫120救护车救不了命!似乎这是唯一能救命的方法,就是"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世界上目前比较公认有效的针对气道急性阻塞而抢救的一种方法,百度可以查到具体操作方法。
如果我不知道这个急救方法,当时没有坚持让别人帮我这样做,后果可能是:等急救车……一分钟后心跳停止……十分钟后脑死亡……十几二十分钟救护车来了,到医院抢救……气管切开,身上插满了管子……每天送医院几千几万的ICU治疗费……顶多是成了植物人……直到把一个家庭拖垮……直到毫无尊严的死去,多可怕啊!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一定要知道几个急救方法,在第一时间抢救生命,新的一年,新的生命,要知道生命的脆弱,生死就是一口气,刻不容缓,气有了就像健康人一样活蹦乱跳,气没了就只能化作一缕青烟。

还有要提醒朋友们的几点:
一,吃东西一定要小心,细嚼慢咽,千万别噎着。
二,不要吃太辣太麻太刺激的东西,会刺激食道气管水肿,痉挛。
三,年纪大的朋友尽量不要单独行动,万一有紧急情况有人可以帮忙。
四,要知道一些急救方法,关键时刻可以救人也可以救己。
五,不要傻等120救护车,要第一时间用知道的急救知识抢救,争分夺秒,生死就在一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THANKS
NJM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