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帅才难觅

(2024-07-17 06:56:12) 下一个

luzi49 wrote:

你的转贴催人泪下。经历过三年大饥荒的人,都清楚地记得饥饿的滋味,安徽无为县饿死不少人,但绝对不是最惨的。宿县,阜阳,蚌埠三个地区,每个地区都饿死超过百万人,包括老芦当时不到60岁的祖父祖母和外婆。《人民日报》说,蚌埠地区的凤阳小岗村饿死人口的三分之一,小岗村离芦岗不过百里之遥。这就是老芦此生极端仇恨毛贼的根本原因。

我此生极端仇恨毛贼的根本原因:
亲胜父母的赵九章伯伯文革自尽。。。

小芦太小不可能救助祖父母外婆
未救赵伯伯我哀莫大于心死至今。。。

当年因对外公提及三年自然灾害
仅见他勃然大怒什么天灾是人祸。。。

叶企孙先生临终自述中还说:“(赵九章)壮志未酬,真乃中华一大损失”。

。。。1997年,时任清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的张维院士参加了赵九章九十华诞纪念会,会后激动地对我说:“赵九章真是一位帅才啊!将才易遇,帅才难觅!而叶企孙却培养出一大批帅才: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钱伟长等等。很遗憾,于今清华师生不知叶企孙及其教育思想,亟须抢救啊!”张维院士已去世多年,但他的话却至今难忘。。。

朱韵和
@zhu0588

大概在1959年的冬天,安徽省无为县的一户农村人家,有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她本来已经会走会跳了,由于极度饥饿,她的身体逆自然规律生长,又回到了婴儿时期,只能坐在小木车上。

她朦朦胧胧地看到八岁的哥哥在门外,便有气无力地喊道:“哥,回家。”

哥哥没理妹妹。小男孩正痴痴看一位叔叔喝粥。这位 叔叔他本不认识。49年之后,他家的祖屋突然变成公产,组织经常安排人住在他家里。每一个来者都是主人,日子也过得比原来的主人好一些。在这个小男孩的眼里,叔叔手捧的是琼浆玉液;叔叔每一口咽下的,都是生命之源。

小男孩看叔叔喝完了粥,没有分到一口。在这个时间里,他似乎又隐隐约约听到妹妹在喊“哥哥快回家”。到他终于一步一挨回到妹妹身边时,妹妹再也不会喊他了。她无声无息,冰冷僵硬。这个五岁的小女孩,连卖火柴都还不会,身上也没有一根可以划着取暖的火柴,就死于饥寒交迫。

妹妹的死,这个小男孩当时有什么感觉?也许有,但并不强烈。几十年之后,这个景象一直闪现在小男孩的脑中,他讲给家人听,讲给儿子听。每当讲这个故事,他都眼圈发红,声音哽咽。我每次听到父亲讲这个故事,都心痛不已。饿死的小女孩,就是我的姑姑。

---丁来峰 | 我就是那场大饥荒的死剩种

朱韵和
@zhu0588


脸皮


1959年贵州饥荒,农民剜梧桐树皮充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周林在视察时见到被剜去皮的梧桐树时说:“剜树皮就是剜我周林的脸皮,这是阶级敌人的破坏。”

当得知遵义已开始动用国库粮救灾时,周下令将已经下发的粮食归还国库,说:“今后谁动我的仓就砍谁的爪子。”

随后,全省开展“反瞒产运动”,以 捆绑吊打的方式收刮农民的余粮,仅湄潭一县就活活打死1,324人。

至1960年,贵州全省饿死一百余万。对此,周林回忆录是竟然这样记述的:贵州兴办农村公共食堂,加上三年自然灾害,粮食供应紧张,出现非正常死人情况……得知湄潭饿死人后,赶到现场救灾,结果发现当地公家粮仓有粮食,农民们饿死也没去开仓要一粒米,我们的群众太善良、太老实了!

---刘子真:那些刺痛人心的历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是英雄!
真言揭露人祸!

彭德怀是英雄!
毛泽东是屠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俺老家宿县的,59,60年大跃进时期圩子里1/3人饿死了,我老爸因给中央写信反映被打成“右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