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克木《书读完了》

(2018-06-17 15:35:20) 下一个

http://www.guji.com.cn/qikan/bkview.asp?bkid=139220&cid=419599

《书读完了》后记  金木婴

当年和木婴在101因唯二女物理课代表相识,后不同公社同插八载。金先生一子两女唯她得父天才。有幸和金先生聊天实在太震撼了,弥补我从小熟识的自然科学泰斗们的不足。。。

1974年,有中国当代"李清照"之称的著名女词人沈祖棻先生,在她的《涉江诗》中,曾如此生动地描写和高度评价了当年在武汉大学任教的金克木先生:"月黑挑灯偏说鬼,酒阑挥尘更谈玄。斯人一去风流歇,寂寞空山廿五年。"
 

" 他向我提出一个问题:"你说,中国人在古代科学技术上是领先西方的,为什么明朝以后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就都落后于西方了呢?"我用一种比较传统的看法回答了他:"这多半还是与中国有太顽固的专制传统有关。"对这个答案他并不太满意,他认为,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中国,而在西方。紧接着,他滔滔不绝地给我谈起他近年来对世界数学发展史研究上的心得。他发现15世纪以后所有近代初期的西方思想家和科学家几乎都是数学家,而数学可以说是科学的神经,显示着文化的缩微景象。
他向我强调:"西方数学发展的重大转折点出现在1453年。这一年,中国没有大事,但土耳其人攻占并洗劫了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由于古罗马时代的残余科学文献过去一直保存在君士坦丁堡,城陷之时,那里的学者带着残书逃向了西方。原先罗马人继承了希腊文化,后来西罗马帝国是拉丁文化,现在希腊文化随着逃来的东罗马学者又回来了,还加上了阿拉伯文化和希伯来文化,这就在西欧形成了多种文化的大汇合,发生了激烈的矛盾、冲击、排斥、吸收、转换、变化的情景。数学公式中的希腊字母、拉丁字母、阿拉伯数字组合、印度的零,正好鲜明地显现出这种多元文化的大汇合。而在中国,秦、汉时期奠基的汉语文化一直以独尊的姿态迈着四方步向前走。因此,在科学与文化方面,中国对欧洲是处于一对多的弱势中。西欧多种文化汇合产生了新文化,突出表现在仿佛前锋的数学和文学艺术方面,构成所谓文艺复兴。有了数学的飞跃,才有其他自然科学的大进步,才有了以后西方工业革命的基础,才有了西方社会发展上的飞跃。我想,这就是1453年东罗马帝国灭亡的意义。研究历史的人应充分重视1453年对世界历史发展的意义。"随后,他得出了这个极有意义的结论:"任何一种文化,如果没有外来文化的冲击、影响和补充,是难以产生革命性变异的。"
接着,他又与我谈起作为学者应有的精神状态问题,我想起爱因斯坦1918年4月在柏林物理学会举行的马克斯·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讲话《探索的动机》,便背给他听:"……促使人们去做这种工作的精神状态是同信仰宗教的人或谈恋爱的人的精神状态相类似的,他们每天的努力并非来自深思熟虑的意向或计划,而是直接来自激情……"这一次,对我用爱因斯坦的话作出的回答,他很满意,便笑了笑说道:"是的,我这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的快乐'。"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206/14/191726_446685227.shtml

宇宙是个有限的无穷, 
人类恰好是现实的虚空。 
只有那无端的数学法则, 
才统治了自己又统治了一切。
——金克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