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未达之路

(2010-11-30 11:53:35) 下一个
" 汪容也非常有才,非常有能力。本来他在物理学方面会有更大成就,可惜毕业后留在国内了,发挥不出他的能力来。(李政道比我们低一班,也是物理系。后来到国外去了,大有成就,得了诺贝尔奖。)汪容的音乐造诣也相当深。才上了一个学期的课,他就对我说:“我的灵感冲动得太厉害了,已经无法再坐在课堂里了。”学校旁边有一片很大的竹林,他就跑到竹林里头去了。你想,他去干什么了?他去谱交响乐了。没有钢琴,就靠自己哼哼,写了好多交响乐谱,但从来没发表过。他还写了许多歌,我觉得很好听,他也从来不发表。他没有发表的欲望,就是有这种兴趣。他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由于音乐素养而更加宽阔,想象力也更丰富。他最后做了浙江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又是理论物理所的研究员。我认为他是理论物理的天才,可惜在国内的环境中难以充分发挥。"    谢学锦院士
 
"我除了喜欢他的性格和愿意听他唱他新谱的歌曲外,还钦佩他是数学与物理的天才。他上课时并不很专心,下课后也不用功复习,而是去阅读大本的理论物理德文原著。考试成绩一直很好。有时上了几天课之后,对我说,他再也忍不住他心中音乐旋律的荡漾了。于是就不上课,跑到湄江边竹林中去谱写交响乐。等一两天曲子谱完后,才又去上课。下课后,就兴致勃勃给我唱乐谱听。我实在无法欣赏他一会儿唱钢琴的曲调,一会儿又哼其它乐器的曲谱。但也只有耐心听一会儿,以免他扫兴。

我从姚竺绍那里后来得知,李政道在听到汪容去世的消息后,从美国发来传真,对汪容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我们在湄潭读二年级时,李政道来永兴一年级就读。他成为那一年级考试成绩第一的人物。我当时就认为他们二人将来在物理科学上都会有大成就,也许汪容成就会更大一些。因为李政道说他课余的兴趣是看侦探小说。而汪容在音乐上的悟性与造诣,使我感觉他有更广阔的想象力。但后来的事实使我这种预测破灭,因为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我想起英国的一首诗:The Road Not Taken(走哪条路)。我受到它的启发,用英文与中文都写了几句诗句。现将中文的诗句附上,作为对汪容的悼念:

  
            < 未达之路 >


      六十余年前,
     你面前两条路伸到远方。
     一条通向科学辉煌的殿堂,
     一条追随天真无邪的信仰。
     你充满激情,走上第二条路。
     今日悼念你,
     我只有深深的惆怅与悲伤。 "    辰羲  (
谢学锦院士 )
~~~~~~~~~~~~~~~~~~~~~~~~~~~~~~~~~~~~
   < 未达之路 >
 
"天真无邪的信仰" ---
赤惨乌托邦, 惨害无数无辜,,,
我没了赵伯伯,,,幸亏还有汪叔叔,,,
他那天才大脑失灵后,
"平平"仍神奇存储其间,,,
我最后电话到杭州,他已不大认人,,,
居然亲切
呼唤平平,倍感深蒙他厚爱,,,
文革时他想教我数学,
不知他是天才,也不自知蠢才,
没做聪明事总做蠢事,,,
因我总问东问西, 他专著理论物理科普书,
以他与一女孩对话方式,,,
他逝后我方知独享他很多时间,甚至多于他的独子,,,
我在家见到文革中海归, 找他共同写信帮忙,,,
跟他骑车绕京城观光,,,可没听他哼歌啊,,,
只知他在浙大曾给妈妈谱曲,,,
迷恋交响乐的我,今方知他会谱交响乐,,,
真可惜没跟他听过音乐会,,,
我去大百科幸他全力推荐,,,
自从他去了浙大,我总想回出生地会汪叔叔,,,
去国25年一归,没了汪叔叔如何下江南?
亲爱的汪叔叔, 平平真想你,,,,,,
The Road Not Taken, HOW TRAGIC !!!
未达之路,,,万分遗憾,,,

儿时赵伯伯对姐姐和我说: 将来是生物世纪,
你们一个跟我学地球物理, 一个学生物物理,,,
在101中我是生物及物理课代表,
那次一道物理题全年级唯我独解,
女物理老师表扬时可不知我的好命,,,
大百科的周志成叔叔也在浙大学物理,
可惜当右派惨惨苦苦远发新疆,,,

汪叔叔未当右派,可他心里不痛快,,,
若无文革我可能会学物理,
岂会一转转到地球异端,,,
玩上耗气搭命的乌托邦心理,,,
汪叔叔贺卡言:平平你研究乌托邦心理,
听你谈谈一定很有趣,,,
汪叔叔:不是有趣是命中注定,,,
赵伯伯的大女儿叫杨振宁杨大哥,
她在斯坦福大学的男同行对我说,
她若早出国不输杨大哥,,,
The Road Not Taken, HOW TRAGIC !!!
未达之路,,,情何以堪???
 
Robert Frost: The Road Not Taken (19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