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cky Vices

If you want to hear more advice for eyes, Subscribe, like and share! Thank you.
正文

当医生说孩子近视了?你说该有什么反应?

(2020-08-13 19:52:39) 下一个

当医生说孩子近视了?你说该有什么反应?你会有什么反应?

For every action, there is a reaction. For a bigger reaction, something even bigger follows. 

每个大反应的人,都浪费了自己和孩子很多时间,和心情。

我看到的一些反应,有些是很奇妙的,有些是我以前没想到的。

先说我自己吧,我10岁 -0.75度近视,我妈没让我戴眼镜。她被人骗了,让我喝一些很贵的鱼骨, 还好没喝坏,然后按摩耳朵。我11岁了,才戴上,是最便宜的,我不喜欢。我那时候喜欢金丝眼镜。然后11-14岁,他没空理我。我带那很土的眼镜,都被人校园暴力了。15岁被我爸打了,眼镜坏了,才验眼,换了眼镜。后来,我自己去验眼,18岁配隐形,在视光眼科诊所打工,然后就成了现在的我,一名一直在成长的视光眼科医生。而且,现在还喜欢戴眼镜。

我见过验眼时怀疑孩子捣蛋,不喜欢认真看视力表的,结果花掉医生和她/他自己很多时间。

我见过验眼前就叮嘱孩子戴眼镜不好看的,结果孩子一进诊室就害怕,不合作。到最后,需要时,不想戴眼睛。有些孩子还造成紧张,瞳孔肌肉痉挛(accommodative spasm),和短暂的假性近视 (pseudo myopia), 也是花掉她/他自己很多时间。

也有当时来的家长接受了孩子近视,回家和家人说了,家人不接受,要多处重新测,也是浪费了一家人很多时间。

没有什么反应是应该的。 但是,比较轻松一点的活法就是,接受,然后看看有什么控制近视的方法。

这里也有人很纠结,有些在孩子9岁就800度的时候,还在考虑要不要控制近视。(要50-100度就考虑了)。

反正,现在70%的加拿大大学生都近视,90%的中国大学生都近视 (你没看到,他们可能戴隐形了,或做了OK镜。) 孩子读完书之前,不建议做激光手术。

但很多时候,家长们都很纠结。这,其中也有他们自己的儿童时期,父母也可能很纠结。但是,请意识到,不是戴眼镜就越带越深,是没有矫正下,用眼过多,近视会越来越深。

现在有很多好看的眼镜,也有很多控制近视的方法。这些,都不是问题。

还是想太多了?那请找视光眼科医生解惑。 

这里先说近视的一大惑:近视怎么来的?

  1. 婴儿期近视:孩子一出生就高度近视。这可能是怀孕期的影响,或营养影响。
  2. 压力造成近视:孩子很早就开始读书,或看很小的字或符号。
  3. 双眼不协调造成的近视: 孩子眼睛视功能发展不好,读书造成高度的压力,眼睛轴度变长,近视加快。

这第三种情况,其中双眼不协调造成的近视是很容易用眼科视觉训练就能治好的。双眼不协调的孩子,他们的眼睛不合作,或调节不够,集中不够,就会造成很大的压力,造成近视快速加深。 他们的情况,每个都可能不一样。要做个人定制的眼科视觉训练才能治好眼睛的协调性,减少近视加深。

而第二种,压力造成的近视,做眼科视觉训练的效果不适合,效果少一些。 要一直做才有效。这种近视适合做OK镜(orthokeratology)。   OK镜是晚上睡觉时戴的,白天可以摘下来。运动的孩子也很方便。这控制近视的效果,和对的人,是挺好的。

---------------------------------------------------------------------------------------------------------------

作者:

梁艳玲医生毕业于滑铁卢大学,在七年内从滑铁卢大学拿到了生命科学和视光眼医科双学位。期间,她去了美国的中部的白内障和激光视力矫正中心实习,作为交换生到香港理工视光系实习,和到广州中山眼科中心实习。她有十多年视光眼科经验。

她曾是加拿大视光医生牌照,临床考试的考牌官。

她也曾是安省视光医生协会董事会成员。

梁医生工作以外还做义工, 给本地的各个义举筹款,做公益活动。

梁医生说粤语和国语,和英语。

她还是Seneca College 和 Georgian College Optician (配镜师) program的实习课程导师。

她不只是做一般的验眼配镜,梁艳玲医生毕业后还参加最新的临床视光课程培训, 成为发展和复健的眼科视光医生,给双眼不协调的孩子和有脑创伤的人做眼科视觉训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