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cky Vices

If you want to hear more advice for eyes, Subscribe, like and share! Thank you.
正文

担心孩子以后该挑什么课? 看看理科,文科,艺术科的选择。

(2020-05-13 20:06:02) 下一个

现在因为是疫情关系改变了整个经济环境。有些父母有孩子在读高中的,比较担心孩子以后该挑什么课 ?我很幸运在高中和大学一直都有比较好的老师帮我。我也曾经回到我的高中学校做过 针对学生会成员Career Choice的一些指导。现在我把我和朋友的早年的一些选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


我高中同学有上艺术高校,现在在做动画电影的。我在滑铁卢大学七年,同学周围有理科生,也有文科生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滑铁卢我们因为有co-op,有些同学是每四个月都换一些室友。我头一年两个室友就是数学系的会计课的, 另外一个室友是文科的读communication。我后期的室友有的是数学系的 就是纯数学 。我本人是读生命科学,然后眼科视光学院。那时候的好朋友也是考一个医生或者是眼科的,另外当然也不少读电脑啊或者是物理,工程那些的同学。



其中我读会计的一些朋友很不喜欢会计已经改行了。有一些还在继续做。
其中有读会计比较喜欢,做完Deloitte 的Audit,做Financial Service,到现在做外面公司的CFO. 有一些读纯数学滑铁卢读完后,去MIT在读了统计学然后现在在Los Angeles是做金融做Quant Analyst. 其中也可能考虑改行,但是他有数学底子,如果改到做Data Science, Big Data, 都是很容易的不是大问题。还有就是有些人性格不大适合就读了医生,但是其实他可以找其他更适合的工作的譬如说他自己做编程做一两个App,或开个家教教数学,或进修做教授,这些对他来说也是很容易的事情. (没办法,滑铁卢理科生多)。



其中也有一些朋友是后来认识的。一个是校友是在读工程系的时候就已经跟医院做一些合作所以后来是跟他们参加比赛提供了一个工程课程合作,赢了后再跟医院提供一些自动贩卖机Automation. 其中也认识到一些读化学,读到博士后,后来成为Campbell汤的一个全亚洲范围的Director.然后他后来自己去开公司了,现在提供食物Loblaws, 公司差不多是可以上市了.


那高中的时候我们那时候十年级就有做career planning了。


那时候我最后有三个选择好像是药剂师,还有就是眼科视光医生,第三个我忘记了。那个夏天我刚好就已经在药剂师那里工作Part- Time. 同年暑假,我已经 16岁了。我也去做义工. 那时候,我在Women’s College做义工。那其间中午空闲的时间我就常去他们Career Center。那时候,医院的电脑有各种工作的招聘,也有电脑系统看看各种工作有什么学历要求,读大学要什么分数,很多种学院。当我18岁的时候我也是因为有前期的准备工作经验。我去验眼的时候,我的视光眼科医生就提供了我一份summer job, then part time。我就接受了,考大学那年也努力上班(part time)。这些义工,part-time工作让我在报读大学之前就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每一个步骤,从前台需要做什么,然后医生需要做什么准备来学习。我就很幸运的减少了很多试错的成本。



对于现在的学生,他们要怎样选择呢?理科比较好的话尽量可以读一些什么呢.
我表弟高中的时候,他比我年轻两年他就问我他数学好他该学什么?那时候我就把滑铁卢的一些网站给他看了。但是那时候我了解还不够深,没机会和他说很多。所以最后他去了多大读电脑。现在还在做电脑。他也喜欢。


那以后的世界会有很多改变。现在的铁饭碗,十年后不一定还是铁饭碗。


长远来说学数学和学物理这两方面呢,那些学生在那个本科上市可以很深入的学, 以后可以用到很多方面。通常他们还可以自学编程。因为现在编程都不是很难的事。然后每一个不同的年代也有不同的那个编程语言。所以这个语言编程, 大学生都有了自学能力,都是可以自学,或上个网课学。那他如果数学化的物理很好的, 他以后出来也可以可以做电脑,做编程,或者是做就是做统计。这些都会比较好。如果以后这些情况改变了电脑已经完全成熟了以后改人工智能或者是他学这些也都比较容易。读完理科的人到最后如果生活需要,再学一点文科的话,他有理科这个,他是可以两边的情况都合并的比较好一些,打造出新的局面。以后我们的世界的大家都可能想像不到。20年后,30年后可能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那他可能需要文理双方的学习资料。


哪如果很喜欢文科的男生女生那他们该读什么呢?其实我觉得读一些心理学,还有就是marketing市场推广方面来,这两边可以结合就是挺好的。


随便一个公司现在都需要市场推广。如果有一个心理学的底子,他可以更好的了解客户,提供他们生活所需。


但是如果只是局限在这些课的话呢,这个范围还是比较空的。他/她个人情绪上会很容易受到影响。因为不是每一个市场推广都是有效果的。很多人都说钱花了,只有50%是有效果。但是其实你作为买方是不知道哪50%才有效。所以如果到最后他做了那个推广,然后买方觉得没有效果的话,他个人也可能觉得没有成就感,很沮丧。那他如果再加一些有大局的那些课程,想法有大局化的她就不会停留在这个情绪里面。譬如说可以学一些历史,可以看到历史这么几百年来,几千年来的变化,世界各地各朝代的更替,就会看到世界会有一个循环。个人心情比较容易放松一些。当然,也可以学一些统计学,或者是其他数学方面的加一点底色,了解这个世界的运作。就会比较有一些对自己多一些自信心。



如果学生是喜欢那艺术方面的,包扩了画画,音乐还有跳舞,这三大项。我有一个同学和他在高中的手就很喜欢画画。然后也那时候他也有参加参加各种比赛。他画的其中一个图,他是在千禧年比赛画的,是现在我们还在用的一个25 cent 的图像。如果学生还是有这方面爱号的,就让他们多参加比赛,跳舞比赛,音乐比赛,哪些画画比赛都可以参加。


如果他继续有这个兴趣,也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那要给他们这试错的机会。那他们这一行是一定要多付出努力,才有出人头地的一天。不是说做这爱好就一定一辈子贫穷。我那个朋友是他做完这些比赛之后他就申请Sheraton,他学成了后来Pixel要他,他没去。他决定留在多伦多。但是那时候他是的随便去Pixar. 后来,他所在的影片动画公司关闭了。我们那时候在夏天,BBQ的时候他和我们说了。我还安慰他说,以你的Talent, 到哪都不用担心,都是没有问题的. 结果,我说了不到两个星期,他就收到新的Offer了。(我看talent是不是很准?! 哈哈)

哪一个学生不知道读什么那怎么办?
那你更要给他这个试错的机会。


这个是错可以是他毕业后,做一年Gap Year. 这一年是做一个就是随便去打工啊。可以去澳洲打工,去欧洲打工啊 (顺便学门外语). 然后看看他喜欢和什么样的人或东西 (电脑,机器,机器人)打交道,或者是不喜欢怎么样的工种。各种都可以尝试一下,也可以试试他自己是怎么可以赚钱,了解到赚钱的那个辛苦。那你更要给他这个试错的机会。


不然呢他可以先读读心理学,好好了解一下自己。因为psychology心理学其实就是一个看清楚自己,看清楚这个世界的一个过程。然后物理是看清楚这个世界的本质。所以什么都不懂的话可以学点心理学。如果是理科比较好的可以学一点物理学,然后他以后再转读其他的科目。都可以在比较有宽松的,有底气的情况下可以再继续学习,深造,或读个商科。


那之前几年很出名的一段话是章子怡的在<一代宗师>电影里面说的就是,看自己,看天地,看众生。那这个文课的psychology心理学,就是帮你看自己,然后历史是帮你看天地,你都了解了,自己多观察积累,你就可以看众生了。


那如果你说孩子的学习能力不怎么好,也不能专心的话,那怎么办?
这个我想给大家说明一下有些人是很不容易集中精神学东西的。。
有些人是有读写障碍的,有些是双眼不协调,有些是双眼调节失调,或双眼读书时集中不够持久。学校可能也不一定照顾到每个人,每个人都会注意到。检查过来有些人可能已经是读私校了,然后已经接受到老师额外的帮助了,然后可能不觉得有问题。但是这些会在高中后两年,读书紧张的时候影响学生。造成他们成绩不稳定,考试期间容易病倒。


我也有读写障碍,因我的隐形斜视引起的。我当时高中没检查到。但很幸运,我九年级的英文老师一直给我额外的帮助。然后,我以后就认定他了,都挑他的课上,(差点连拉丁文课都上了)有事没事都问他。其实,我高中和大学第一年就成绩不稳定。


但是其实这些有读写障碍的学生都可以提高学习能力. 其中70%是双眼不协调引起的。这些都可以用眼科视觉训练解决。


如果以后孩子想在任何一方面的科目成功或者是学得更好呢,我们可以帮助他:
第一,提高读写能力和速度,
第二,减少眼睛的疲劳让他学得更轻松. 


那现在学画画的也会用一用电脑上的一些工具来画,容易造成眼睛疲劳. 如果是学跳舞的也会在网上学别人的舞姿。看别人怎么跳,我也看很多不同的视频。我也会眼睛上造成视功能的影响。


无论学生想读哪一科,如果他们学习上想更提高一步的话,可以找眼科视光医生做眼科视觉训练。
如果学生,孩子的成绩只是在C和D的范围的话呢,视觉上方面,眼科视觉训练可以提高他们的读写能力,让他读得更快,写得更快,无论他读理科要理解一些比较大的几何方面的话,或者是他读文科书,书要看得更多一点书做积累,眼科视觉训练都可以帮到他们。
.
如果你觉得你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成绩还有提升的空间,欢迎你来做眼科视觉训练。这可以帮他们更轻松的学习,也可以减少眼睛疲劳和近视的发展. 还可以帮这些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不必浪费太多的energy, 让他们更加容易触碰到他们的梦想.



作者简介:
梁艳玲医生毕业于滑铁卢大学,在七年内从滑铁卢大学拿到了生命科学和视光眼医科双学位。期间,她去了美国的中部的白内障和激光视力矫正中心实习,作为交换生到香港理工视光系实习,和到广州中山眼科中心实习。她有十多年视光眼科经验。
她曾是加拿大视光医生牌照,临床考试的考牌官。
她也曾是安省视光医生协会董事会成员。
梁医生工作以外还做义工, 给本地的各个义举筹款,做公益活动。
梁医生说粤语和国语,和英语。
她还是Seneca College 和 Georgian College Optician (配镜师) program的实习课程导师。
她不只是做一般的验眼配镜,梁艳玲医生毕业后还参加最新的临床视光课程培训, 成为发育和复健的眼科视光医生。
?
欢迎合作。 下面是我的联系方法:

电邮:ylliang.od@gmail.com

First posted on wechat  梁艳玲LiangYanL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