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缘似水

把心事写在水上,让心碎无痕。
正文

我只剩一颗大牙^_^

(2010-03-07 11:38:19) 下一个


快加油呀快加油---北外地下通道的老爷爷



以下为转帖。

上校友录偶然看到了北外讨论版,看到了熟悉的话题还有莫名其妙的丑闻.看到有人上贴外研社门口的一对讨饭夫妻的照片,脑海中闪过许多画面。就想起了快加油老爷爷。曾经在他的体重机上称过体重,曾经多次的想了解他的背景,还有想过和明婉一起去采访他。。。。。。于是心血来潮到百度上输入“快加油老爷爷“六个字,竟然出来了2600条网页。有的说他已经离开人世了,很多人都说他是北外精神领袖。淡去了很多的回忆和学校的画面,但是我想快加油这三个字会陪伴我们的一生吧。选了某位校友的帖子贴在此,与大家一起怀念.......(这位校友的脸也感觉很面熟的样子,有没有谁认识他?)
___________carol



在北外,你可以不知道陈乃芳同学,但你不可以不知道一位喊快加油的老爷爷。那是一位老人、闲人、高人、神人……
老爷爷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过去,他在北外那条著名的地下道给著名的北外美眉称体重。现在他总是在校园里闲庭信步,行踪不定。北外人都知道他,因为他是那么醒目,那么有个性。他最喜欢说的话就是:“加油!快加油!”如果是美眉,还会加上一句:“大小姐,快加油!”当然,在北外老外也是挺多的,老爷爷当然也不漏过,对老外喊:“老外也得快加油!”汗……大家都很喜欢这位老爷爷,也都学着他喊“快加油”,遵照他的指示快加油。我一直想给老爷爷拍照片,但总是没机会,不是没带相机就是找不到老爷爷。有一次和老爷爷约好第二天九点拍照,结果第三天遇到老爷爷,他说感冒了,所以没来。就这样,一直没拍成。
前一阵子听说老爷爷在文化广场摔倒了,很多同学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亲眼所见。很多人说自己看见救护车都来了,把老爷爷带走了。于是谣言四起:有人说老爷爷住在海淀医院;有人还说自己去看过老爷爷;过阵子后有人说老爷爷仙逝了;还有人说追悼会都开过了;也有人说很多人都去参加了,自己也去了;很多人于是默默祝福老爷爷一路走好……我怅然若失,难道又要留下遗憾了吗?
昨天刚回学校,听同学说老爷爷康复出院了,我不禁喜出望外。但他们也说现在老爷爷不大出来了,精神也不及以前好了。
今天早上天气不是很好,我准备坐811去海龙买DV,所以没带摄影包。可在公车站等了半天也没来车,在书报亭买了三本杂志后我决定从南门穿过后街去魏公村坐车。刚走过日研楼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出现2号楼门口的长椅上,正是老爷爷!我和老爷爷打了个招呼,老爷爷还是像往常一样对我说:“快加油啊!”
我赶忙回寝室拿来摄影包,准备给老爷爷拍照片。
我飞快地跑回2号楼门口,老爷爷还坐在那里。我对老爷爷说:“老爷爷,给您拍照片好不?”老爷爷墨镜一亮,笑着说:“拍照片,好啊!快加油!”我拿出 D70,老爷爷和配合,普士也很酷。不停地在说:“好家伙!快加油啊!”我给老爷爷拍了第一组照片,给老爷爷看,老爷爷笑了:“嘿,好家伙!真能看见嘿!加油啊!”

我和老爷爷聊起来:“您老最近身体可好?”老爷爷说:“好着呢!”“前阵子听说您摔倒了?”我指了指文化广场,老爷爷说:“对,摔倒了。不知怎么就晕倒了。”“后来住院治疗了吧?”“是啊,住了十多天。好家伙!”“怎么会晕倒了?心脏检查没毛病吧?”“心脏没毛病,挺好的。不知怎么就晕倒了。快加油啊!”“您这么大年纪可得多注意身子啊!”“是啊!九十四喽!你们快加油啊!我啊,加不了油喽!”我笑了笑,说:“给您拍组侧面的吧。”“好!侧面的。” 老爷爷在摆普士的时候还是不停地说:“好家伙!快加油……”

我们又聊了一阵:“今天这么大风,您不回去啊?等会儿要下雨了。”“等会回去,下雨喽……”这时走过来一个小孩子,老爷爷突然拿起拐杖远远指着他说:“你也要快加油!”我汗……老爷爷看见自己在LCD里的形象,颇为满意,还不忘老外:“把老外也拍进去!好家伙!”我谨遵教导。最后我们还合影留念,当然,是我自己拍的,呵呵。

最后我和老爷爷告别,老爷爷嘱咐我把相机放好,要洗了照片给他,我说明天您还来吗?我洗了给您,他说他最近天天来。
我背起摄影包走了,老爷爷还是坐在那里,对行人们喊着:“快加油啊!快加油!”
我想我终于可以了却一桩心愿了。也许老爷爷百年之后,这些照片可以让人们认识他、了解他、怀念他……摄影不仅仅是传达简单的影像和色彩,更珍贵的传达时间和人性的气息,这也正是摄影伟大之处和魅力所在……


加油老翁,不知何方人氏也。
初,翁现身地下通道,安然就坐,神态怡然,但闻口中念念有词。路人经过,翁遂摇头晃脑,声量渐大,曰:快加油!快加油!路人惊,驻足细观,翁不以为意,仍微笑曰:快加油,快加油!如此而往,人皆习惯,或曰此翁头脑有恙,或曰此翁世外高人,或曰此翁行为艺术,便不以为意。
路人有金发碧眼洋学生者,颇好奇,每与翁闲话,翁亦微笑应对。岁末洋学生汇演,即以小品演绎老翁,众人乐。
再过通道,翁似较往日忙碌,与人招呼,俨然明星状。
其时城管松懈,地下通道常如集市,喧闹拥挤。翁在东,乞丐母子在西,两边摊位连成一线:海盗光碟,过期外刊,衣物箱包,鲜花公仔,皆有生意;麻辣烫,串串香,烤红薯,爆米花,浓香扑鼻。
忽一日通道肃静,翁与众人皆无,却见制服盖帽两顶,面有得色,闲庭信步。
不知多久,又见翁端坐如常,面前多一地秤,称重一次一角。招呼生意,口中依旧念念有词:快加油,快加油!人见其归来,亦不以为意。
城管再次来访,翁遂不见。
洋学生作文开展,一人以通顺语文记曰:公元二零零X年后就学者,将无缘得见校园著名人物——加油老翁也。故为之憾。
余与老翁最后一面,不在通道,亦不知何年何日。翁在东院后街,端坐路边,面前一秤,形容苍老,更添白发,口中仍念念有词:快加油,快加油。路人熙攘,皆不以为意。
通道偶现往日繁荣,入夜,摊位人头攒动,浓香扑鼻。
翁始终不见,亦无人知其所终。

2008.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